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20-04-02 10:27:53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3日至5月31日,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八组对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党组进行了巡察监督,726日,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八组向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紧抓实整改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巡察整改重要性的认识。巡察整改是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行动。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巡察组要求,迅速行动,认真抓好整改。一是广泛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2019年7月26日,召集区卫生健康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镇(街道)卫计局局长、区直属卫生健康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公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出席会议,专门听取区委第八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会上,局党组书记作表态发言,要高度重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认真对待所指出的问题,要聚焦问题,立行立改,要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深刻反思。会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强调党组成员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领卫健系统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组的要求上来,深刻领会抓好巡察整改的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认真对待、明确责任、落实到位,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也迅速组织了层层动员部署,在全系统形成同心协力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严肃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局党组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会前作了充分准备,党组班子召开专题学习会,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聚焦主题,深入学习《巡视工作条例》、书记专题汇报会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巡察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通过谈心谈话征求意见,交流思想,交换建议。2019年8月13日,召开局党组领导班子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结合思想和卫健系统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会上,党组书记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与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一道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牢深入整改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巡察整改。局党组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自始至终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健全领导机构、集中整改力量。成立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负总责、亲自抓,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带头抓、各负其责,由办公室、党委办、人事科、纪检监察室、财务科、法规与监督科、宣传科等科室主要负责人任组员,并从相关科室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专门负责整改落实的综合协调、跟踪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负责人,统筹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协调,研究、协助解决开展该项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巡察整改期间,先后召开2次党组(领导小组)会议、2次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巡察整改工作及时作出安排部署,定期听取整改进度汇报,研究整改措施,强力推动整改落实工作。二是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我局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基础不牢、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人事纪律执行不严,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工作作风有待改进、重点领域监管不严,存在廉政风险六个方面存在的56个问题具体表现照单全收,专题研究问题,认真“对号入座”,逐项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由局党组成员分别牵头,组织相关科室认真制定整改措施,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拟定《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落实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八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报党组(领导小组)会议反复讨论研究,并报送区委巡察办审核后正式印发实施。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完成时限,做到问题一项不漏、任务细化到岗、措施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实行整改销号管理。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对难点问题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部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层层压实责任,务求实效抓好推进落实。局党组全面承担落实整改的政治责任,不管是历史遗留问题还是现行问题,做到新官认真理旧账、新老问题一起改。一是以上率下,形成合力。局党组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内容及工作职责,分别牵头承担相应任务。各责任科室(单位)针对整改内容细化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员及工作要求,精心谋划,抓好落实,全局迅速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合力整改的良好格局。二是突出重点,紧盯落实。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物品管理存在漏洞等过去长期存在的问题,组织办公室、财务科等相关科室的精明强干人员全力跟进专项整改,积极开展调查、协商、清理等工作,有序推进整改落实。三是加强监督,跟踪问效。坚持对各责任科室和下属单位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监督,定期不定期组织督查,难点问题重点督办,对整改推进不力的责任领导和负责人进行约谈。四是每周一报,实时跟进。在2个月阶段性整改期间,实行整改情况周报制度,相关责任科室及下属单位每周五上午下班前将本周整改进度情况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进度情况向领导小组成员报告,并报区委巡察办,确保整个巡察整改工作期间信息畅通,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实时跟进督促落实。

(四)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局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根源,着力在抓根本、管长远上下功夫。一是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局机关和相关下属单位对各项制度规定进行系统梳理,及时修订完善了涉及人事、财务、党建、工程等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目前已制定制度5项;修订制度13项。二促进干部作风持续转变。结合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提高局党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体卫健系统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全区健康事业发展持续稳定向好的过程。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问题的整改

1.关于“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主要是对“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不够重视,执行落实不够认真细致。针对本问题已对当时分管党组工作的领导及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二是加强培训学习。重新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细化党组的年度学习计划,确保每月有重点,每次有专题。三是严格执行党组会议制度。8月份至今共召开15次党组会议,均按照要求落实“第一议题”制度(6次专题会议除外)。

2.关于党组中心组学习走过场。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缺乏计划,未能与时俱进更新学习内容,未有专人专职跟进学习管理工作。目前已对当时分管党组工作的领导及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二是重新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组织与职责、学习内容、形式与要求及学习管理等有关内容,明确了学习秘书和中心组成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学习内容。三是加强学习计划性。重新调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进一步细化近半年的学习计划,确定集中学习研讨的重点内容,明确了各党组成员承担学习组织的任务。四是设立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日。将每月第一周的周二作为中心组学习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月以来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9次,党组书记及其他党组成员按照学习计划及安排进行了领学及重点发言,学习过程充分研讨及认真记录。

3.关于班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质量不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党组领导班子政治站位不够高,未能深刻认识民主生活会的主要目的和重要意义,对照检查不够细致深入,未能紧扣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查摆问题。目前已对相关党组成员及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结合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专家授课、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警示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加强党组成员的政治学习。三是拓宽问题收集途径,深挖存在问题。局党组成员紧紧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存在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卫生健康系统自身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分别率领6个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深挖存在问题;另外,定期开展局中层干部例会,在推进业务工作的同时收集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局党组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巡视工作条例》、书记专题汇报会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巡察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广泛征求意见查找不足,规定时间内共收到《征求意见表》反馈表51份,收集到班子和班子成员意见或建议共61条。真诚沟通谈心交心,局党组班子成员按照“三必谈”的要求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其中党组书记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谈,谈心交心共计65人次。党组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组书记对党组成员发言提纲进行审阅把关,力求直奔主题,找准问题根源及整改对策。

4.关于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式化。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党组领导班子未能深刻认识民主生活会的主要目的和重要意义,普遍存在碍于面子怕得罪人的思想。目前已对相关党组成员及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细化近半年的学习计划,确定集中学习研讨的重点内容,明确了各党组成员承担学习组织的任务。8月以来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9次,党组书记及其他党组成员按照学习计划及安排进行了领学及重点发言,学习过程充分研讨及认真记录。三是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第一,组织专题学习研讨。8月1日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巡视工作条例》、书记专题汇报会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巡察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学习研讨,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上来。第二,广泛征求意见查找不足。8月2日,召开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询意见座谈会,并采取书面发放征求意见表、无记名的形式向各镇(街)卫计局、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主要负责人、局机关中层正职干部、党员代表等征求意见和建议。会上局党组领导班子与参会同志进行“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悉心听取意见和建议。除此之外,我局党组在局一楼宣传栏派发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开门纳谏,敞开大门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规定时间内共收到《征求意见表》反馈表51份,收集到班子和班子成员意见或建议共61条。第三,真诚沟通谈心交心。8月2至5日期间,局党组班子成员按照“三必谈”的要求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其中党组书记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谈,谈心交心共计65人次。第四,批评与自我批评红脸出汗。党组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局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党组成员依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谈出和谐、谈出动力、谈出实效”。

5.关于党组工作规程沦为“稻草人”。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自查,从2016年12月28日至2018年年底,共召开党组会议32次,其中2017、2018年8月无按规定召开。针对巡察及自查发现的问题已对当时分管党组工作的领导及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二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卫生健康系统实际,修改完善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党组会议讨论和决定的事项清单。三是认真执行落实,提升党组会议质量。从8月开始,落实党组会议议题会前论证和酝酿工作,由议题负责科室及分管领导会前组织论证党组议题,并向局办公室提交议题摘要及相关材料,办公室提前向党组成员公布,保证会前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思考酝酿。同时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党组会议记录及编制会议纪要。

6.关于议事规则不完善。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区委组织部的要求及卫生健康系统实际,修改完善并印发《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工作规则》。二是在局党组工作规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党组会议一二级议事清单,重点量化或细化“重大”、“大额”等表述,进一步明确党组会议议事内容及范围。三是通过局中层干部会议、OA等途径再次传达和培训局党组会及班子会的议事清单,明确各类提交会议研究事项的界定,确保党组会议质量。

7.关于制度建设滞后。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章》要求重新修改完善局党组工作规则,把“党组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写入了局党组工作规则。同时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讨论和决定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重要事项”列入了党组必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的内容。

8.关于以行政班子会议代替局党组会议讨论决定重大事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主要是局党组工作规则及行政班子会议工作规程执行落实不严谨导致。已对当时分管办公室及党组工作的领导及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二是在局党组工作规则及行政班子会工作规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党组会、行政班子会一二级议事清单,重点量化及细化“重大”、“大额”等表述,进一步明确两类会议的议事内容及范围。三是通过局中层干部会议、OA等途径再次传达和培训局党组会及行政班子会的议事清单,明确各类会议研究事项的界定。四是指定了专职人员负责党组会及行政班子会议题收集、分类整理,并提前向局党组成员及行政班子公布,保证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论证和酝酿。

9.关于非党组成员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自查。2016年12月28日至2018年年底,共召开32次党组会议,除2018年9月21日由非党组成员主持外,其余党组会均由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二是深入剖析原因。主要是局党组书记未能深入学透《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未能严格落实条例中对“决策与执行”的有关要求,已对相关领导及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二是加强学习培训。2019年7月8日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关于我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的具体措施》文件精神,局党组书记组织《条例》专题学习,使局党组成员更加深刻理解《条例》精神。三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工作规则》要求召开党组会议,严格执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制度,党组书记外出期间因议题紧急不能改期的由党组书记指定其他党组成员召集并主持党组会议,议题讨论情况需在事后向党组书记汇报。8月份至今共召开15次党组会议,均由局党组书记召集主持。

10.关于无按规定时间召开局党组会议。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自查。2016年12月28日至2018年年底,共召开党组会议32次,班子会议40次,党组会和班子会共14次在同一时间段召开。主要是对局党组工作规则及班子会议工作规程执行落实不严谨导致。已对当时分管办公室及党组工作的领导及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二是重新学习局党组工作规则及班子会工作规程,按时召开党组会议,自9月开始,规定每两周召开一次党组会,遇有重要情况随时召开,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三是认真落实党组会议议题至少提前两天向党组成员公布,保证会前有效充分的思考酝酿时间。

11.关于党组、班子会议记录过于简单,没有如实记录会议过程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主要是负责记录的同志工作不够认真细致,工作责任心有待增强。已对当时分管党组及办公室工作的领导及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二是指定专职人员负责党组及班子会议记录,加强培训并明确工作要求。三是落实了党组、班子会议现场记录及全程录音工作,如实记录会议讨论过程,会后编印党组、班子会议纪要并提交参会人员审核签名。四是自8月开始落实了党组、班子会议议题至少提前两天向党组成员公布,保证会前有效充分的思考酝酿时间。

1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二是建立意识形态专业队伍。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审核机制。四是加强督查考核问责机制。五是做好专题汇报

13.关于贯彻《两个条例》有差距。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自查。2016年12月28日至2018年年底,共召开党组会议32次,除2018年12月10日的党组会议外,暂未发现非党组成员对议题进行表态。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二是2019年7月8日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局党组书记组织《条例》专题学习,使局党组成员更加深刻理解《条例》。三是对照《条例》重新完善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了党组会议议事内容目录,重点量化或细化“重大”、“大额”等表述,进一步明确党组会议议事内容及范围。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基础不牢问题的整改

1.关于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没有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开展,重视关注业务工作多,研究思考党建工作少。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思想认识不到位,精力主要放在业务上,对党建工作组织抓得不够紧,导致党的建设存在缺失。二是加强建章立制。完成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的配备,从严从实抓党建工作。下属单位党委重新制定完善公立医院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等议事决策规则。有序落实《佛山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创新组织体系,凝聚党员群众力量,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卫生健康事业稳定发展。三是加强督导检查。8月份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抽查台账等方式对下属6个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四开展主题教育。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局党组带头学,采取集中研讨、专家授课、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为期6天的集中学习,建立集中学习研讨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固定时间进行深入研讨交流。通过专题讨论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研读党章党规党纪,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2.关于部分医院党委下属党支部已超过四年无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对下属党组织的管理缺乏有效手段,管理不够有力,监管责任不够到位。二是加强建章立制。出现问题的医院党支部已于2019年4月换届完毕。建立党委、党支部换届时间工作台账,切实做好党组织换届提醒督导工作,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按期换届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区卫健系统党组织换届提醒督促工作,明确换届提醒督促的责任主体,我局机关党委负责督促提醒下属党组织按时进行换届选举工作,下属党组织对其下属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督促提醒。对于局机关党委及下属党组织党内班子成员出缺的情况,已提醒相关党组织及时做好增补选举工作,确保党建工作不间断、不停滞。

3.关于局机关党委对下属医院党组织发展党员指导和把关不严,多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存在抄袭现象。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党务工作不够规范,对发展党员培养教育不够重视,未能细致做好发展党员每个阶段的程序把关、材料审核工作。二是针对部分医院党支部违反党员发展程序、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存在抄袭的问题入党介绍人、党支部及医院党委已对该情况作出深刻反思,同时按要求立即整改,暂缓继续发展这部分同志,同时约谈了支部书记及这部分同志,通报情况并提出下阶段要求,督促支部要以此为戒,严格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要求这部分同志吸取教训,继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是局机关党委对局涉事党务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其从严从细把好发展党员每一个阶段。是组织学习培训。举办卫健系统党务工作者的发展党员工作培训班,对本年度发展党员资料交叉检查,对发现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局机关党委安排2名工作人员参加区第二期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工作,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卫健系统25名发展对象参加南海区机关第二期发展对象培训班,从严把关入党人选。11月分两期组织开展2019年度区卫生健康系统党支部书记轮训班,教育指导党支部书记做好发展党员的跟踪考察培养工作。

4.关于局机关部分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内容和书记述职报告高度雷同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政治责任意识不够强,党务工作未能形成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对台账资料审核把关不严。二是局党委副书记约谈相关支部书记及工作人员,要求提高政治意识,深刻反思,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三是组织学习培训。加强局党支部管理工作,安排部分支部书记参加南海区创建模范机关专题培训班,学习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实务及方式方法,提升履职能力。11月份对卫生健康系统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切实加强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四是立行立改。要求部分支部书记重新撰写书记述职报告,结合实际,完善总结。10月份局机关各在职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新一批支部委员,同时增设局机关在职党支部副书记,进一步加强支部日常管理。疾控中心总支部补选总支部委员会委员,选举产生总支部委员会书记。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关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干部队伍违纪违法现象突出。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8月中旬已针对本次巡察反馈问题形成了针对分管领导和责任人的问责清单,并安排谈话提醒工作。10月已制定2019年度廉政谈话提醒工作方案,要求做到谈话全覆盖,谈话提醒情况一律记录在案,做到谈话记录与台账一一对应,有据可查。目前该项工作已全部完成。结合纪律教育月活动,开展卫健系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录像片,开展警示教育专题讲座。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未能按照党内有关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已对相关领导进行了谈话提醒。二是7月份已在党组会议总结2019年南海区卫健系统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部署了下半年工作计划,12月完成年度总结及专题研究工作。三是通过系列举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是抓好案件办理,强化直接监督。二是做好机构改革的纪律监督。机构改革期间,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强化纪律规矩监督,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组织、机构编制、干部人事、财经及保密纪律,确保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与人员调整。三严把廉政鉴定关。纪检监察组全年对248人次进行鉴定审核,为系统内干部提拔、评先评优、党组织换届提供了有效的廉洁保障。四开展公立医院明查暗访工作。对6家公立医院进行明察暗访,以暗访拍摄的形式着力发现行业不正之风、就医环境、服务质量等方面问题,制作暗访教育片在内部进行通报教育,督促相关医院落实整改工作。五开展区直属卫生健康单位党组督查。8月上旬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建工作及中央八项规定等内容,对区卫生监督所等6个区直属卫生健康单位开展督查,有效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3.关于廉政谈话流于形式,谈话记录高度雷同。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改进和完善廉政谈话工作,由局党组书记分期分批约谈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局各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话,科室负责人与科室人员谈话,做好相关材料留存工作,形成谈话台账。二是细化谈话提纲及安排,确保谈出实效。三是定期抽查谈话台账,发现谈话内容雷同、虚浮等现象,责令重新谈话。

4.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没有对廉政智能监督问责系统使用不规范、财务审批把关不严、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进行谈话提醒。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针对上述问题,已把相关责任人员列入问责清单中,并已进行谈话提醒。纪检监察组已建立廉政智能监督问责系统每周定期检查机制,制定“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廉政智能监督问责系统录入检查表”,确定专人负责检查录入情况并向录入人员及分管领导进行反馈。目前每周均开展检查,有效监督系统的使用,进一步规范了有关“三重一大”决策、“三公”经费使用等录入工作。

5.关于系统自2017年投入使用至2019年2月份,共有局党组会议记录15次,其中12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议题发起、会议安排等需要会前完成的工作均在会后补录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主要是负责廉政智能监督问责系统录入的人员工作马虎,未能按照操作指引落实会前会议发起、会后及时录入工作;另外派驻纪检监察组无动态监督系统使用情况,未能及时发现问题。已对相关领导及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二是指定了专职人员负责党组会及班子会议题收集、分类整理,并提前向局党组成员及班子公布,保证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论证和酝酿,及落实会前议题发起工作。三是加强对相关负责人员培训,确保系统信息录入的完整性和及时性。四是纪检监察组已建立廉政智能监督问责系统每周定期检查机制,制定《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廉政智能监督问责系统录入检查表》,指定专人负责检查录入情况并向录入人员及分管领导进行反馈。

6.关于“三重一大”事项没有全部录入系统接受监督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自查。区纪委于2017年4月10日组织召开廉政风险科技防控平台建设推广暨培训会议,部署我区行政权力运行风险防控系统、“三重一大”“三公经费”监督系统推广建设工作,我局按照要求于2017年中开始使用廉政智能监督问责系统,故2017年7月前的“三重一大”事项未在系统发起及录入。整改过程中,局党组进一步自查2017年7月至2018年底的党组会议记录本,“三重一大”事项共23项,其中6项无录入系统。二是深入剖析原因。主要是“三重一大”事项界定不清,工作人员责任心不足,已对相关领导及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三是在局党组工作规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党组会议一二级议事清单,重点量化、细化“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四是配置了党组会议专职人员,并落实议题审核制度,会前由专职人员负责按规定在佛山市廉政风险科技防控平台发起会议议题及安排会议,会后及时录入会议结果。五是纪检监察组建立了廉政智能监督问责系统每周定期检查机制,指定专人负责检查录入情况并向录入人员及分管领导进行反馈。

7.关于将无表决权的非党组成员或中层干部录入系统参与表决“同意”。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自查。除巡察反馈问题外,还存在将记录及列席人员录入表决栏并进行表决记录等情况。二是深入剖析原因。主要是无按照要求进行系统配置,工作人员不够认真细致,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不到位所致。已对相关领导及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三是在佛山市廉政风险科技防控平台清理了无表决权的人员名单,同时加强了会议专职人员培训,确保录入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纪检监察组建立了廉政智能监督问责系统每周定期检查机制,指定专人负责检查录入情况并向录入人员及分管领导进行反馈,及时发现问题。

)关于组织人事纪律执行不严,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问题的整改

1.关于选人用人政治站位不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主要是组织人事干部政治敏感性不足,拟定干部选拔方案时,套用旧的工作文书模板,未与时俱进更新新的指导精神。二是提升组工干部觉悟。加强组织人事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干部管理的政治工作力度,不断提升组工干部的政治觉悟,牢固树立选人用人工作中党的全面领导作用。三是完善制度。对原有干部选拔工作相关制度方案进行更新完善,提高选人用人政治站位,突出党管干部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地位。

2.关于区公立医院部分领导干部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过长,存在廉政风险。

落实情况:整改正在进行中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对干部交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领导干部的从严要求和廉政关爱不够,在干部交流的实际工作中考虑短期困难过多,从专业业务角度考虑过多,未严格执行公立医院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二是加强干部管理。严格执行公立医院领导干部选拔、聘任、交流、回避相关规定。全面梳理公立医院现有领导班子任职情况,计划在2020年完成公立医院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对符合交流条件的领导干部,严格实施交流轮岗。三是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完善干部选拔流程,在干部考察过程中同步实施党风廉政、违法违纪行为的审查,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加强监督和惩治力度,并始终贯穿于推荐提名、考察考核、讨论决定等各个环节,确保实施过程的规范和透明。

3.关于干部选拔任用把关不严,存在“带病提拔”现象。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将干部选拔任用的考察重心过多放在干部工作业绩表现,从严选拔意识不够强,对“带病提拔”的认识不足。二是迅速对“带病提拔”问题进行倒查,重点核查提拔过程中考察、讨论、任用程序是否合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倒查未发现提拔过程存在违规情况。举一反三对干部选拔过程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选拔程序制度。三是加强干部工作力度,不断推进干部选任工作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坚持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任前公示等制度,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切实增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真实性和科学性。四是加强对公立医院领导干部的管理,严格执行公立医院领导干部选拔、聘任、交流、回避相关规定,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在干部考察过程中同步实施党风廉政、违法违纪行为的审查,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加强监督和惩治力度,并始终贯穿于推荐提名、考察考核、讨论决定等各个环节,确保实施过程的规范和透明。

4.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对干部选拔任用、组织人事制度等政策文件的理解不透彻,对任用程序的规范性、人事制度的严谨性重视和执行力不够,党组会讨论人事任命时会议记录过于简单,未能详细记录讨论全过程的情况。二是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按照组织部门的相关规定,完善干部选拔考察、班子讨论表决等过程的相关记录,强化考察组的工作责任,考察材料严格落实考察组成员签名制度,确保全程留痕、记录完整。三是在干部考察、任职全过程中同步实施党风廉政、违法违纪行为的审查。四是加强对组织人事干部的培训学习,熟悉掌握干部管理相关政策和要求,对局中层干部的任职时间进行重新认定,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任职时间自党委(党组)决定之日起计算。

5.关于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严谨。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对干部选拔任用、组织人事制度等政策文件的理解不透彻,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规范性和全程记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党组会讨论时会议记录不严谨,未能详细记录班子成员讨论的情况。二是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按照组织部门的相关规定,完善干部选拔考察、班子讨论表决等过程的相关记录,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党组讨论干部任用相关会议记录的详实规范。三是进一步强调组织原则,强化党组成员和人事干部的组织工作意识,在选拔任用干部的全过程中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6.关于长时间违规使用下属单位工作人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对人员交流挂职的管理粗放、制度不完善、手续不完善,对长期借调人员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二是加强局机关与下属单位之间人员的交流挂职锻炼的管理工作,完善下属单位挂职、借调人员的相关手续,明确设定挂职借调的岗位、时限。三是对目前存在的借调问题迅速进行整改,已于9月整改完成

7.关于违规因私出国(境)现象多发。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对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的严肃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部分领导干部存在侥幸心理,负责出国(境)管理的工作人员存在好人思想,对从严关爱干部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二是由主要领导或分管人事工作的领导约谈2016年以来在出国(境)审批方面出现问题的个人及人事部门负责人、直接办理人,提醒并强调管理纪律和规定。三是开展全系统因私出国(境)管理专项自查督查行动,要求机关全体干部以及直属事业单位、公立医院领导班子成员本人登录国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提供个人出国(境)证照持有情况及近3年因私出国境有关信息,与证照记录、出国(境)信息和审批信息进行比对,发现个别人员存在未按审批时间出行、迟交证件等问题,要求其本人作出书面检查说明。四是进一步完善出国(境)报告制度和证照领取审批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出国(境)证件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强调出国(境)集中管理相关要求,区管干部的出国(境)审批须经局主要领导或授权的分管领导审批同意,方可报区委组织部审批。局机关其他干部职工的因私出国(境)申请经所在科室负责人同意后,报局分管领导审批。局直属单位和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因私出国(境)的申请,由本单位正职领导或授权的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报局人事科送分管人事工作的领导审批。

8.关于因私出国(境)报告制度执行不到位。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对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的严肃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具体负责局领导班子外出报告的相关部门职责分工不够明确,对报告的程序和方式不够清晰。二是召开局班子会进行情况通报,重新学习出国(境)报告制度要求,由主要领导或分管人事工作的领导约谈2016年以来在出国(境)审批方面出现问题的个人及人事部门负责人、直接办理人,提醒并强调管理纪律和规定。三针对领导班子外出报告程序和具体负责部门不够清晰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国(境),除须按程序报批领取出国(境)证件外,还需按照《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办公室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外出请示报告和报备工作的通知》做好外出请示报告和报备工作。局主要领导外出,由局办公室以发电的形式向区政府报送请示,经批准后方可外出。局副职领导外出应由个人向局主要领导请示,经主要领导批准后方可外出。领导班子成员外出请示报告和批复统一交局办公室存档。

9.关于出国(境)证照登记审批及管理不严格。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出国(境)证照管理工作人员对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政治意识不足,存在好人思想,制度落实不够严格。二是由主要领导或分管人事工作的领导约谈2016年以来在出国(境)审批方面出现问题的个人及人事部门负责人、直接办理人,提醒并强调管理纪律和规定,对局人事科的出国证照专管人员进行调整,重新指定责任心强的人员负责证照管理和审批管理。三是核查现有制度,由人事部门提出修改完善相关补充意见,进一步完善出国(境)报告制度和证照领取审批制度,要求在编在职人员及辅员全部签署《出国(境)证件持有状态声明》,堵塞管理漏洞,防止出现私自持有证件的情况。

10.关于请休假记录与事实不符。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具体请休假登记的负责同事责任心不够强,未能严格执行区和我局的请休假制度,未能全面复核请休假情况,补休制度存在不完善不合理的地方。二是局人事科调整了负责干部请休假登记管理的工作人员,重新指定责任心和原则性强的人员负责请休假登记,严格把好请休假审批关,做好请休假登记台帐,定期将请休假情况进行复核统计并向分管领导通报。三是加强局直属单位及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外出请假管理,局直属单位及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在工作日或节假日期间离开佛山市,时间在2天以内的,应事先口头请假,经同意后方可外出;时间在2天以上的,应提前3天以书面形式请假,经批准后方可外出。凡属出国(境)的,无论是公事还是私事,无论是工作时间还是休假时间,无论外出时间长短,一律必须提前3天以书面形式请假,经批准后方可外出。

11.关于补休假制度执行不严格,补休合理性存疑。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未能严格执行补休假制度,具体负责同事责任心仍需加强,未能认真审核和登记补休假情况,对于签批手续不完整的加班证明未能及时发现并纠正,补休制度存在不完善不合理的地方。二是局人事科调整了负责干部加班、补休假登记管理的工作人员,重新指定责任心和原则性强的人员负责加班和补休假登记,严格执行《南海区卫生健康局补休假实施细则》,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补休假制度,局机关工作人员在加班后一周内填写《南海区卫生健康局机关工作人员加班证明单》,由所在科室负责人和分管局领导审批,报人事科登记后由个人保管。补休假审批手续参照“请假、休假”执行,个人需要补休时填写《南海区卫生健康局机关工作人员请(休)假审批表》并连同《南海区卫生健康局机关工作人员加班证明单》一并上交。三是对2019年以来的加班登记和补休登记进行重新审核,补充完善审批登记手续。

)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工作作风有待改进问题的整改

1.关于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积极挽回损失。各类会议补贴等现已追缴至南海区中华医学会账户。二是组织学习培训,组织学会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的有关文件,学习有关财务支出、管理的制度、文件,对照检查,深刻认识出现问题的根源,认真做好整改工作。三是督促医学会对其章程的有关条款、财务制度进行完善或修改,规范培训费用的发放。四是严格自查自纠。通过自查最近三年财务工作并请第三方审计公司对财务进行全面审计进行查缺补漏。目前医学会、护理学会和海星急救培训队的财务自查已完成,第三方审计正在进行中。五是根据南海区医学会是在民政部门登记和管理的独立学术社会团体法人的性质,我局作为业务主管和指导部门,由分管业务的局领导对医学会会长(法定代表人)、常务副会长、常务副秘书长等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并督促其完善学术社团的章程管理。

2.关于使用工会经费超标准购置运动服。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剖析原因,提出整改要求。工作人员对工会支出制度不熟悉;财务审核报销资料不够严谨。局党组书记就此问题专门与分管工会工作的副局长进行谈话,要求工会会员补缴购置服装超支金额,同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加强日常学习,熟悉相关规定,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收回超标准支出的服装费金额已全部缴入局工会账户。三是认真开展自查。组织办公室、财务科对区卫健局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工会经费是否超标准开支等情况进行自查。经自查不存在超标准购买服装等类似情况。四是组织工会负责人员学习相关制度使财务人员不断熟悉工会相关制度政策,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五是我局工会于2017年开始独立设账。每年工会的预、决算经过工会委员会的审议,工会帐的支出计划经过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审查,工会经费支出预算公开透明。以后我局将继续做好工会开支的管理工作,使其更加规范。

3.关于公务接待无公函。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剖析原因。自查发现我局部分工作人员执行报销制度不严谨,部分支出不属接待费用报销凭证未附会议通知等依据。二是及时谈话提醒。局党组书记就此问题与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及相关费用支出的经手人进行谈话提醒。三是组织学习培训。8月22日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认真学习《南海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意见》,再次明确对于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车使用等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公务接待等事项的制度规范。建立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公务接待清单制度、公务对口接待制度,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公务接待实行一事一结制度等,有效加强了对公务接待等事项的监管。

4.关于餐费支出刷卡记录与会议时间不一致。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剖析原因。核查2018年部分餐费支出报销凭证,确有部分支出刷卡记录与会议时间不一致现象。经与报销经手人核实梳理,餐费支出刷卡记录和会议时间不一致的主要原因是:就餐后没有即时结算,事后补刷卡结算导致。二是提出整改要求。局党组书记就此问题与分管办公室副局长及办公室主任进行谈话提醒。要求针对存在问题马上整改,严格落实公务卡使用办法,报销经办人要严格按照流程办理刷卡报销手续,科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要严格审批。三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认真学习公务卡管理相关规章制度,要求单位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切实贯彻落实相关规章制度,增强规矩意识和法制观念。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车使用等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公务接待等事项的制度规范,建立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公务接待清单制度、公务对口接待制度,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公务接待实行一事一结制度等,有效加强了对公务接待等事项的监管。

5.关于违规列支会议餐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建章立制。区卫监所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本单位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现控制目标,通过完善制度、实施措施和执行程序,对经济活动的风险进行防范和管控。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将不定期地组织开展会议、培训经费的监督检查。违反规定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区卫监所根据相关部门及上级有关文件具体要求,制订和完善制度,严格规范落实会议费用的支出要求。是区卫监所严格按照“八项规定”等相关规定,严格履行会议、培训的审批程序。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是加强对相关文件要求的学习、培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使每一笔支出合理合规。

6.关于以交流、帮扶名义变相组织旅游。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8月12日,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对6名学会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反醒,全面疏理,立行立改。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开展相关文件的学习,筑牢思想防线。三是完善工作流程。8月29日向各护理专业委员会下发《南海区护理学会专科帮扶流程》,帮扶工作一律由学会审核、统筹和安排,严格执行学会财务管理制度,将专科指导和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今后不以帮扶名义安排公款旅游,不以培训名义组织会餐或安排宴请。8月23日召开第七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对变更业务主管单位事项、章程修订事项进行投票表决,进一步理顺学会工作,让全体会员更好地遵守学会章程。四是积极挽回损失。护理学会通过召开常务理事会议向与会人员通报巡察反馈意见,学会领导与当事人员进行面谈,以此形成共识,树立严格执行学会各项规章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的观念,6名当事人员已接受批评教育,并自愿退费。

7.关于没有按规定对公车的使用情况进行记录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及时谈话提醒。办公室负责车辆管理的人员,没有按规定做好公务车管理工作。对过去一段时期公车管理不够严格的情况,主要是对在佛山市中心城区和桂城街道公务活动中,原则上不能使用公车的规定执行不严格,由局主要领导对责任科室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问题等内容,以此作为规范公车管理等工作的准则,进一步约束工作人员的日常行为,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身体力行营造良好的机关工作作风。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制定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车使用等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公车使用、公务接待、请休假等事项的制度规范,严格限制公车使用范围。四是认真按照《南海区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的有关规定,做到出车必录,事前录入。五是设立专人负责公车管理,认真学习《南海区区直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定向化保障车辆管理办法》,对单位的两部公车完善档案管理,做到一车一档。

8.关于对于群众多次投诉的“黑诊所”重视不够,担当不足,打击非法行医不力。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按“举一反三”要求,区卫健局核查了一年多来的12345投诉台账以及近年查处的“无证行医”情况,发现非法行医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针对本次巡察发现的卫生监督部门对群众多次投诉的“黑诊所”重视不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主要原因为卫生监督部门对抵制“四风”意识减弱,对群众投诉重视不够,存在凭经验主义判断被投诉对象的情况;卫监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日常工作不够严谨,有时过于强调人手不足等客观因素,面对8小时以外的延伸监督执法的力度不够;对民营医疗机构的设置存在重审批、轻监管的情况。通过检查核实被举报的“黑诊所”相关情况,完成了对存在问题的“回头看”工作。经查实,被群众多次投诉的“黑诊所”目前是一间经营食品的早餐店,当时只是被其他民营医疗机构用于接洽相关业务,并无开展医疗行为,不存在非法行医的情况。但就工作中对群众投诉重视程度不够和担当不足的问题,对时任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大沥镇卫监分所所长进行了谈话提醒并责令整改。二是加快建章立制。完善和运用投诉举报奖励机制,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拓宽打击非法行医的线索来源;执行卫生监督举报投诉处理工作规范并完善举报投诉调查回访工作制度,确保举报投诉查处执法工作落到实处,避免走过场,防止违法行为死灰复燃;全面贯彻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措施,做好行政执法痕迹管理,规范执法行为;9-12月配合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完善医疗机构信用评价机制,通过加强日常监督等举措,健全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的信用监管机制,优化群众就医环境;通过分级评定医疗机构信用等级并向社会公布红、黑名单,让群众充分知情,减少医疗机构不良行为对群众利益的侵害。三是积极承接试点任务。主动承担市下达的打击非法行医投诉举报奖励工作试点任务,对奖励办法进行了修订待提交合法性审查后作为部门规范性文件发布,通过加大对奖励办法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的社会参与度,提高工作实效。四是加强部门联动。完善“两法衔接”机制并结合扫黑除恶中心工作开展医疗行业的扫黑除恶治乱,下沉到镇(街道),加强与检察院、公安部门的联动,向扫黑除恶办及时移交线索,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五是加强队伍建设。通过执法培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结合区、镇机构改革工作理顺卫生监督机制,增强卫生监督力量。启动卫生监督执法问责机制,落实卫生监督稽查制度,强化内部制约机制,规范卫生行政执法行为。

9.关于工作责任心不强,对领导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核查核实工作流于形式。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对干部档案管理工作认识不到位,档案管理工作中责任心不强,对“三龄两历一身份”核查核实存在等上级通知、怕麻烦等错误思想。二是已于2018年8月对医院部分人员未按时退休的问题作出处理,退回多领取的工资待遇,2019年9月由局人事科负责人对医院人事科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进一步按规定落实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三是立即开展领导干部档案核查回头看工作,8月开始开展“三龄两历一身份”专项复查核查工作,组织核查小组,按照干部档案有关标准要求,对直属单位领导和局机关全体干部的人事档案进行核查,并将核查范围扩大到公立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同时要求各医院对其他干部的档案进行核查,重点核查“三龄两历一身份”,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核实认定,对缺失的档案材料的进行追补。四是计划组织档案管理培训班,聘请档案管理的专家对各单位档案管理员进行培训,使档案管理员熟悉掌握档案管理要求,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干部档案日常管理。五是完善干部档案审核常态化制度,凡是拟提拔任用的局机关人员、直属单位和公立医院领导班子,须进行档案审核。

)关于重点领域监管不严,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1.关于专项资金监管使用不到位。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迅速开展自查。由于工作时粗心大意,工作人员在支出时错选了专项支出栏目。二是立即开展整改。我局认真开展对专项资金的抽查工作,暂无发现其他类似问题。三是开展学习培训。组织财务人员对《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进行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强监管,明确责任。四是将社区中心的基本公卫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和资金拨付进度、使用的合规性、账务设置合理性,作为财务考核指标之一,考核结果与基本公卫专项资金的补助金额挂钩。

2.关于会计基础支付资料不规范。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迅速开展自查。发现财务人员审核报销资料不够严谨。二是不断加强对会计基础支付资料的审核。组织开展工会财务人员对《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学习,积极参加区总工会组织的经审财务培训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

3.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迅速开展自查。2016年-2018年有固定资产抽查表,新增固定资产无贴标签。2016年我局购买行车记录仪、除颤仪、执法记录仪、安妮模拟人移交下属医院,业务科室存放移交签收表。二是深入剖析原因。一方面将固定资产抽查代替全面资产盘点。新增固定资产移交下属单位无及时附于凭证内。另一方面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科室责任不清,管理制度不完善,资产管理不到位,造成部分资产流失。三是进行谈话提醒。针对该问题,分管办公室工作副局长专门与当时的办公室主任进行谈话提醒,并要求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办公室人员针对问题进行整改,由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全面对局内资产进行清查,并规范化管理。分管财务的副局长对财务科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进行谈话提醒四是加强建章立制。对局内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清查,把固定资产录入信息系统进行管理,并在固定资产上粘贴固定资产标签进行精细化管理。制定《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度。逐步健全固定资产的购置、验收、使用、调拨、报损、报废各个环节的内部管理制度,财务科设立固定资产总账、明细账、登记卡等,加强财务核算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责任部门设置固定资产台账,记载使用、维修、保养情况,加强管理使用控制,严格落实固定资产岗位责任制。加强固定资产清查和登记工作,计划每年一次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清查,对发现的账实不符、盘盈、盘亏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统计报告和整改落实,及时进行相应账务处理。

4.关于物品管理存在漏洞。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迅速开展自查。2016年5月至9月,因为开展慢非示范区职业人群健步走比赛,区卫健局举行“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活动,所以借用广州万步健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计步器150台。活动结束,发现9台计步器丢失,事后进行赔偿。二是深入剖析原因。由于我局承办的健步走比赛活动是开展慢非示范区的宣传活动,历时100多天,参加的人员众多,导致物品管理出现漏洞。同时物资管理没建立制度规范,缺乏专人管理,存在漏洞。三是提出整改要求。针对该问题,分管办公室工作副局长与办公室主任进行了谈话,并在局中层会议上要求每个科室指定专人对物资进行管理,定期清点,减少漏洞的发生。四是建立健全物资管理规范。办公室负责全局物品的统一建帐和管理。各科室也建立相应的制度,妥善保管,合理使用,杜绝浪费。办公用品和日常用品一律由办公室统一采购发放。业务用品的购置,由部室负责人根据工作需要提出申请,经主管领导批准,方可自行或由办公室统一采购。办公用品、耗材、日常用品发放,由各科室到办公室登记领取。必备品正常损坏,可到办公室更换,非正常损坏或保管不善而丢失,应予赔偿。

5.关于违规进行资金支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迅速开展自查。二是加强建章立制。修订《关于印发<南海区卫生健康局资金支出管理制度>的通知》,并组织各科室对资金支出管理制度进行培训。三是加强学习培训。重新明晰我局党组会议工作细则中重大事项的具体内容,组织有关中层干部及相关人员学习,加强对重大事项符合要求的必须过会的意识。

6.关于违规使用大额现金结算。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是深入剖析原因。工作人员认为报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审批后提取现金发放大额资金已是手续完备,符合规定。工作人员对大额资金使用认识不到位,执行不严格。是立即开展整改。改变未来年度人才补贴的发放形式,对于高层次人才的补贴发放,如其收款账号在农业银行的,则继续采取转账发放的方式;如其收款账号为非农业银行的,积极与银行沟通,考虑采取委托由银行进行批量的转账发放,尽量避免提取大额现金发放的情况再次发生。是组织我局财务人员对《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管理办法》进行学习讨论,帮助其熟悉财务制度,增强规矩意识和法制观念。是加强对现金的管理。制订了《关于印发参照执行<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等部门关于实施区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的补充通知》,明晰了现金结算的项目,如劳务费、补贴和奖励(金)、慰问金,以及签证费、快递费、过桥过路费的支出可采用现金。

7.关于债权管理不到位。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迅速开展自查。对2016年以前区各公立医院在区卫健局领用的医疗收据、门诊病历、诊疗卡等应收款挂帐情况进行清查。基本已查明结余原因,将按照区财政相关规定提出处理申请。二是深入剖析原因。工作人员对往来款挂账没有定时进行清理,对往来款单位的催收监督力度不到位。三是组织局财务人员学习会计工作基础管理规范,加强财务人员会计管理意识。四是加强对往来款的核算和管理。严格往来款审批和控制,明确谁经办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定期对往来款清理核查。五是将于2020年6月底前,编制对区内各公立医院有关医疗收据、门诊病历、诊疗卡的欠款的催缴方案,完成催收工作。

8.关于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工作落实不到位。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迅速开展自查。核查2018年12月17日,卫健局局长的谈心谈话记录本中分别与妇幼保健院院长书记进行关于新建儿童大楼工程项目方面的廉政谈话记录。二是深入剖析原因。工作人员对资料归类整理不够清晰,在过去的工作中虽然开展了谈话工作,但不够细致严谨,谈话无及时做好会议记录。三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中层干部深入学习《佛山市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工作指引》及《佛山市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系列标准》,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对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工作的重视。四是认真核对对下属单位的谈话资料并进行整理归类。

9.关于南海血站装修工程内部控制不严格。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剖析原因,8月2日上午,南海血站迅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分析问题原因,主要有三:内控意识不强;工程建设内控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岗前培训不够充分,对相关制度不熟悉。二是开展专项整改部署,8月3日成立“南海血站加强内部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单位一把手任“内部控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站长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财务、纪检等相关人员任组员,明确加强内部控制意识,切实加强对单位建设工程、装修工程、财务开支审核审批等工作的内部管理和控制。三是加强学习培训,9月3日上午召开会议,组织“南海血站加强内部控制工作领导小组”的全体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内部控制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内容及关于建设工程、装修工程等相关管理制度,特别是重点学习《佛山市南海区建设工程变更管理办法》等文件,切实提高血站工作人员的内控认识,切实提高血站工作人员对建设工程、装修工程等的管理制度认识,确保工作中严格依制度开展工作。四是制订完善单位内控制度。制订《南海血站财务管理办法》、《南海血站专项资金财务管理规定》、《南海血站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管理规定》等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财务开支的流程和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开支报销均需三级签名制(经手人、证明人、站长审批,三人分别需签名),对有“合同”的大额开支明确单位财务的职责,开支前需由财务人员对“合同”的支付方式进行相应审核,确保100%按照合同的约定进行资金的支付,确保不出现“提前支付、未验收支付”等违规现象。制订《关于建设工程/装修工程全流程、验收环节以及支付环节的管控制度》,加强对“建设工程、装修工程”等的全流程和验收环节的管控,明确办公室专人和相关业务科室的职责,规定“建设工程、装修工程”等的变更、验收流程,明确工程的验收需办公室、相关业务科室、项目设计方、施工方、监理和单位分管领导共同参与、共同签名确认,确保验收不流于形式,且符合上级规定的要求。上述相关制度均已于9月底颁布实施。五是开展谈话提醒。局党组按工作分工对血站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1人),血站主要负责人对血站分管领导、办公室负责人、财务人员分别进行谈话提醒(4人),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谈话方式,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分析其原因,要求其及时整改,举一反三。谈话提醒工作已于10月底前完成。六是研究追回违规资金。经反复核对,南海血站装修工程从工程设计、施工、验收到投入使用,不存在少支、多支财政资金问题,工程至今已正常投入使用超2年半,无违规资金须追回。

10.关于局办公楼修缮工程违规结算。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剖析原因。办公楼修缮工程具体负责人为提高办事效率,没有把几项同期修改的项目打包公开招标,而且没有按要求做好工程验收及结算流程。二是及时谈话提醒。对上几年局办公大楼日常保洁及周期保养项目,存在拆分合同规避招标采购问题,由局主要领导对科室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其克服为求工作快但方法简单管理落后的思想。三是组织学习培训。8月22日已组织办公室、财务科认真学习涉及修缮工程验收、结算等相关内容的政策文件,通过学习,使其熟悉业务流程,提高业务水平。四是加强修缮工程结算管理工作。办公室负责后勤工作的人员严格对照政策文件精神,对金额达到结算前审核的修缮工程,必须按照文件要求,请有资质的中介公司或者送区财政局进行工程结算前审核。五是加强修缮工程验收管理工作。我局相关专职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政策文件要求,根据业务流程,成立履约验收工作小组,负责完工的修缮工程验收工作。六是加强修缮工程结算报销审核工作。支付修缮款时,必须按照合同规定进行支付。工程结算付款时,必须提供合同、费用清单、发票、结算验收资料(或结算审核资料),财务人员严格审核相关资料,对没有办理结算手续或者没有验收证明的材料,均作退回处理,待资料齐全后进行结算。

11.关于违规支付扶贫资金给村干部个人。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对违规支付扶贫资金给村干部个人事项进行自查,原因如下:我局对口帮扶佛冈县良塘村,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92户,建前、建中、建后入户拍照,省网填报,输入数据,由于危房改造户数多,工作量大,时间长,所以给村干部发放了劳务费。二是深入剖析原因。当时派驻佛冈县良塘村扶贫干部对扶贫资金使用范围不清楚,导致操作时出现问题。三是及时谈话提醒。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局长与同志进行谈话。四是加强扶贫资金管理。扶贫业务工作人员和财务人员要学习熟悉掌握扶贫资金管理制度,明晰政策依据、资金用途、使用对象、使用范围等内容,对扶贫资金项目进行精细化管理。由专人对扶贫资金全过程管理,建立扶贫资金使用台账,定期或者不定期对专项资金进行抽查审核,加强监督审核。五是严格扶贫资金使用。财务人员不断加强对资金报销的审核,认真核对票据的真实性,开支内容与资金用途是否相符,报销资料是否齐全,审批手续是否完备,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给予报销。六是加强使用效果的绩效评价。扶贫政策、工作措施、资金项目安排公开透明,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多作宣传,提高员工参与性。计划年末对扶贫成效、资金使用进行分析和评价,确保扶贫工作见实效。

12.关于以拆分合同形式规避公开招标。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迅速开展自查。办公楼修缮工程具体负责人片面追求高效,没有把几项同期修改的项目打包公开招标。2019年7月重新梳理《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物资采购管理办法》并发文,规范局所有招标采购项目针对局内各类采购项目进行梳理,杜绝存在拆分合同规避招标的工作问题。2019年8月6日开展招标采购工作,已将我局办公大楼日常保洁及周期保养项目合并招标采购。

13.关于违规接受药企赞助。

落实情况:整改正在进行中

一是认真核查问题。现正在对接受赞助的每一个会议资料进行详细的清查工作包括相关会议招商公告、赞助协议、会议通知、日程表、签到表及收支情况等。同时,也将依据关于禁止商业贿赂行为的暂行规定》、《卫生计生单位接受公益事业捐赠管理办法》、《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等文件精神要求,针对接受赞助的问题,认真对照检查,如若查出违规项目将一并作出清理。二是加强建章立制。不断完善《佛山市南海区中华医学会接受社会捐赠管理暂行办法和财务管理中的有关制度,依法接受社会捐赠。

14.关于药品管理内部控制不够健全。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立即谈话提醒。开展区卫生健康局相关科室和镇(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相关负责人集体谈话提醒,压实对区、镇两级卫生健康部门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责任。二是健全规章制度。制定和执行药品保管制度,加强药品内部控制。督促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药品监督管理小组,规范药品管理,讨论制定药品规范管理相关制度,包括药品出入、调拨、调价、盘点等管理制度,统筹药品管理各项工作。将药品管理纳入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质量年终考核指标之一,考核结果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岗人员补助专项经费挂钩。三是规范药品保管管理流程。严格执行药品出入库管理:药品入库时应按照入库验收制度,对采购药品仓库保管员要按照采购计划逐批品种验收入库。药品出库时,应坚持检查复核后出库发货,以保证药品数量和质量。制定岗位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对药品盘存管理:建立药品盘点制度,对药品库存量及进出量、调剂室库存量及使用量定期盘点、账物相符。四是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按照药品管理的相关制度要求自查自纠,完善制度,落实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巡察整改工作对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产生了积极影响虽然我局在阶段性整改期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需要长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的精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坚持整改不放松,确保件件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整改不到位绝不放手。下一阶段,我局将采取更加务实有力的措施抓好重点问题整改。严格执行公立医院领导干部选拔、聘任、交流、回避相关规定,2020年完成公立医院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全面梳理公立医院现有领导班子任职情况,对符合交流条件的领导干部,严格实施交流轮岗。结合区、镇机构改革工作,理顺卫生监督机制,组建区级卫生综合监督执法队伍,统一行使卫生与健康执法职责,并将执法权向镇(街)下沉。完善财务支出管理制度,明确会议、培训、接待和差旅支出报销凭证的要求,细化立项和报销审批权限,并制定财务支出报销审批流程图。确保扶贫等资金项目安排公开透明,对各项工作成效、资金使用进行分析和评价,确保工作见实效。

(二)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局党组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和各级党组织书记主动担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监督。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经常性谈心谈话、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进一步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三)强化执纪问责,构建完善长效机制。支持和配合区审计局进驻审计工作,加强对局党组书记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支持和配合区纪委监委驻区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使党员干部形成“不敢腐”的强大心理威慑。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全面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苗头性的问题及早约谈、函询,力求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标本兼治,更加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突出抓好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完善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四)强化成果运用,全面推进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按照健康南海发展思路和目标,强化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健康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更加注重调查研究和惠民实效。坚持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面推进健康南海行动计划,为人民健康提供更多支撑和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佛平二路82号卫健局15楼办公室;电话:0757-86399306;电子邮箱:wsj@nanhai.gov.cn;邮政编码:528200。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党组

 2019年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