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20-04-02 10:31:14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6日至5月31日,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七组对区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巡察监督, 7月24日,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七组向区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整改自觉。把提高思想认识作为行动的先导。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七组反馈意见后,区总工会党组随即组织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区委主要领导在十三届区委第六轮巡察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巡察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巡视巡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政治任务,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聚焦巡察组的反馈问题和意见,高度重视、虚心接受,深刻反思、对号入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主动落实整改要求。

(二)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把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作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关键。区总工会党组注重发挥抓总作用,在接受巡察前,召开了巡察工作专题会议,成立了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为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配合做好巡察工作。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七组开展现场巡察后,区总工会党组主动加强工作配合和衔接,专门设立联络组和驻地办公室,积极协助巡察组开展工作。7月24日,巡察组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区总工会党组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并迅速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党组其他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工作。8月13日,区总工会党组班子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落实整改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三)认真制定方案措施,逐条落实整改任务。把聚焦反馈问题、突出问题导向作为推进整改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区总工会党组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把突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在反复梳理和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了《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党组关于落实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七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提出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了整改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将每项整改任务的责任明确到科室、落实到人,做到可量化、可检查,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四)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全力确保整改实效。把坚持即知即改、边整边改,作为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的重要保障。无论是巡察期间的立行立改,还是巡察反馈后的集中整改,区总工会党组都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明确分工、第一时间整改落实,做到坚决改、主动改,全面改、马上改,之后又强调深入改、持续改,改到底、改到位。通过巡察整改,区总工会在党的建设、干部人事管理、反腐倡廉、财务管理等方面,共制定和修订12项制度、措施和办法,其中制定1项、修订11项。

二、严肃认真抓整改,全面整改巡察反馈的各类问题

第一方面问题,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服务大局发挥工会职能作用不够到位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不够深入。

1.针对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开展理论学习自查自纠。把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学习责任,保证学习时间,完善学习内容,切实保障学习效果。区总工会党组严格按《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进行议事和学习讨论,对重要学习专题进行深入讨论,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各党组成员认真记好学习笔记定期报党组备查。区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组织学习1次以上。

二是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坚持专题导学、集中议学、个人研学等学习形式,既“请进来”学,又“走出去”学。通过结合业务学、学习先模学、走进一线学、创新载体学等方式,把理论学习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三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坚持领导班子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利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让日常化、经常化地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班子党内监督的常态,切实提高班子战斗力。

2.针对“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建立并完善了南海区总工会“第一议题”制度,并下发全体人员学习。

二是进一步强化党建意识,压实党组织书记责任。督促各党组织书记将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摆在突出位置,在推动工作中自觉坚持政治把关定向的基本要求。强化督办检查,夯实基层基础。严格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由党组织书记领学。把“第一议题”制度情况作为工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

三是制订学习计划,安排每次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内容,如遇中央、省委、市委、区委临时专题部署,做好动态调整。

四是把贯彻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要政治任务。领学人及参与人在发言讨论时,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既谈心得体会,又论落实思想,切实将思想理论学习指导工作的开展。

(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不足。

3.针对职工之家建设与上级要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截至9月30日,已将2019年职工之家物业租赁收入用于全区职工·家服务中心、基层工会等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文娱康乐、心理疏导等工会特色活动进行竞争性项目资助,共资助基层工会开展特色工会服务项目44个。

4.针对发展企业工会工作仍需加大力度,应建未建工会的企业体量仍然较大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工会组织向新领域新业态覆盖。积极开展物流货运企业建会和货运司机入会工作,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各镇(街道)总工会针对2018年“百日攻坚集中建会行动”中尚未突破的企业进行走访,促进企业组建工会。截至9月30日,全区新建企业工会187家,其中百人以上企业新建工会86家。

二是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走访名录内百人以上建会难点企业10家,对于建会意愿不强的企业,继续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并协同各级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多种方式继续攻坚。

三是开展百人以上新建会工会主席培训班,围绕提高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和工会干部履职能力为目标,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培训,促进新建工会组织的工作活力和服务职工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以典型性和示范性带动更多企业建立工会。

(三)党组总揽全局作用发挥不到位。

5.针对以中心组学习会代替党组会或以行政班子会替代党组会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重新修订完善了《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和《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党组讨论重大事项清单》,明确规定“三重一大”问题必须经党组会研究讨论通过方可实施等。

二是切实发挥好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四)“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

6.针对部分事项讨论不充分,没有执行逐项讨论表决制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按照重新修订的《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和《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党组讨论重大事项清单》相关要求,明确凡“三重一大”事项要按照规定程序决策,由领导班子以党组会的形式集中讨论,而且要逐项进行讨论和表决,议题相关材料在党组会召开前送达相关人员,并保证有充足的时间了解情况。

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行为,充分体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7.针对没有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凡领导班子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班子成员先表态发言,经集体讨论,“一把手”在议事决策中最后一个表态发言。

8.针对部分事项“不议不决”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重新修订完善了《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党组工作规则》和《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党组讨论重大事项清单》,明确和细化各项要求,并且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二是建立工会党组领导班子沟通情况和协调工作常态化机制,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经常交流思想、互通情况、交换意见,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充分听取和尊重班子成员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对职责分工交叉的工作,注意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严明了会议准备阶段的时间节点。议题及相关材料一般应至少提前3个工作日提交到办公室,除紧急事项外,逾期提交的议题延迟至下一次会议研究讨论。会议安排确定后,至少提前2个工作日将会议安排和议题相关材料通过协同办公系统发给所有参会人员,保证所有参会人员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

四是严明了凡项目金额达到3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除在年初召开的全年工会项目预算方案专题党组会和工会经审会研究通过外,还要求在项目实施之前,再次召开党组会讨论通过。

(五)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9.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未完全落实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南海区总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建立和完善党组抓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是坚持“一把手”带头。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准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不能当“甩手掌柜”。

三是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党组议事范畴,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各项工会工作中。

四是加强工会阵地建设和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坚决守好工会组织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大门。

第二方面问题,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不严不实

(一)存在“重行政、轻党建”现象。

10.针对2016年至2018年,党组只召开了一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健全完善落实主体责任链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等制度,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力传导,切实做到明责、履责、督责、考责环环相扣。明确党组每年至少1次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并且定期听取机关党总支专题汇报党建工作情况。

二是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机制,每年定期向党组专题汇报党建工作情况。对党务工作者组织开展经常性教育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是8月20日,区总工会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专题教育培训。

(二)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

1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区总工会领导班子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切实加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部门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基本要求。

二是区总工会领导班子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找突出问题,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三是在民主生活会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要求不得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得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按照以上要求,8月13日,区总工会领导班子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敞开心扉、坦诚相见、畅所欲言,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目的,真正开出了效果。

四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从思想上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自觉。

五是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坚持党组书记和机关党支部书记一年至少为全体党员讲党课1次,并做好记录,切实做到支部活动计划明确、内容充实、痕迹完整。

六是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支部基本制度和工作流程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提高党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和水平,做到会前准备不打折,会议程序不打折,会议内容不打折。

七是因工作原因未参加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党组成员做好了“补课”工作。

12.针对“三会一课”不经常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建意识,压实支部书记责任。督促各支部书记将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摆在突出位置,在推动工作中自觉坚持政治把关定向的基本要求。

二是严格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规则》。党支部委员会专题研究制定支部工作计划,讨论“三会一课”内容,丰富“三会一课”形式,提升“三会一课”质量。强化督办检查,夯实基层基础。严格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支委会每月召开1次,对党支部主要工作进行讨论、作出决定等。坚持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

三是8月20日,召开了区总工会机关党支部委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和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月份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研究了落实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七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措施,对有关党建工作问题逐条进行研究分析,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立行立改开展整改工作。

四是规范了区总工会党总支委、机关支委会议制度,严明要求按工作实际分别召开。

(三)党务工作开展不扎实。

13.针对换届选举不及时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和上级有关工作要求,按照区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换届等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执行按期换届制度,及时向上级请示报告。

二是认真开展自查整改,查漏补缺,对2016年11月区总工会机关党支部支委补选工作中的相关资料进行了补充完整。

14.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一是认真开展了自查整改,查漏补缺,对相关的1名预备党员转正的档案材料进行了补充完整。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工作要求,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根据南海区直机关工委《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引》,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格发展程序,认真培育考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三是加强对工会合同制工作人员的培养教育,引导工会合同制工作人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按要求培养积极分子,做到党员结构合理。

(四)对队伍管理有待加强。

15.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区总工会理论中心组进一步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明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流程,严格做好任前廉政教育谈话制度。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党组集体的智慧做好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

 二是继续加强人事干部和人事工作分管领导的培训教育,学好条例和办法,严格按照南海区委组织部印发的《南海区股级领导职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的有关规定执行,深刻理解文件实质,逐条研究政策内涵,在具体人事政策执行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

三是严明在干部考察程序上,按照严谨、规范的程序要求,广泛深入了解情况,将考察情况逐项介绍说明,逐项进行表决,然后再形成考察报告,做到操作规范、程序谨严。

16.针对出入境管理制度不健全,审批管理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修订完善了《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因私出国(境)及证照管理制度(修订)》,参照《南海区区管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修订)》的内容,进一步明确纳入因私出国(境)管理的人员范围,并将政府辅员、工会财务工作人员纳入统一管理,规范干部证照管理程序,完善各项审批流程,强化干部证照的管理。

二是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通过下发文件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对出国(境)证照管理工作的认识,提高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各项证照管理规定的自觉性。

三是加大因私出国(境)管理的自查力度。每半年对我单位党员干部证照管理、因私出国(境)的情况进行自查,对违反出国(境)证件管理规定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提醒批评教育指正。

第三方面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管党治党有待加强

(一)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17.针对管党治党意识有所弱化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意识。党组着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首要位置,着力强化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在抓好责任落实上齐下功夫,层层传导压力,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上驰而不息、久久为功。集中精力抓好党建,有计划、有重点地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党组重要议题进行专题研究,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态势和浓厚氛围。

三是大力开展党风廉政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廉政谈话制度的落实,严格做好干部任前廉政教育谈话制度。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学习有关警示教育材料,认真执行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遵纪守规,筑牢思想防线,建设廉洁干部队伍。

18.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不断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认识。

二是修订完善了《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和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下发全体人员学习,并且加强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制度。

三是修订《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采购工作管理办法》和《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采购制度,成立采购领导小组,规范限额以下的项目采购的相关流程,建立严格的采购监督管理机制。

(二)监督执纪存在薄弱环节。

19.针对派驻纪检组监督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一是严格执行派驻纪检组监督机制,认真落实参会监督制度,做到每次党组会议都必须通知派驻纪检组长参加会议。

二是进一步加强派驻纪检组对区总工会的“三重一大”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工作任务以及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严格监督检查。

三是认真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广泛听取意见,收集信息,加强监督执纪力度。

20.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缺乏有效监管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修订《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采购工作管理办法》和《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采购制度,成立采购领导小组,规范限额以下的项目采购的相关流程。规范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内部采购、财务管理、“三重一大”事项等方面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防止出现搞关系项目、人情项目或利用项目搞勾兑、利用职权收受贿赂等问题发生。

二是规范“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检查。按照重新修订的《党组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对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必须由党组领导班子以会议形式集体研究决定,不得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

第四方面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屡禁不绝

(一)违规公务接待时有发生。

21.针对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一是根据党组安排,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机关全体人员集中学习市、区公务接待有关政策文件及《南海区总工会制度汇编》,重申公务接待等相关纪律,对超标准接待的相关科室及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举一反三,坚决杜绝超标接待现象。

二是按照《南海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意见》的通知精神,严格公务接待审批管理程序和公务接待流程。坚持事前审批原则,接待费凭据应包括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接待单位审批单和接待清单等。

三是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接待对象的三分之一。

22.针对工作日午餐接待违规提供酒水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一是经核实,由于2016年尚未出台公务接待禁酒控酒的有关规定,致使工作日午餐接待出现了提供酒水的问题。2017年,佛山市党风廉政建设暨廉洁佛山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职人员禁酒控酒的通知》下发后,我们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公职人员禁酒控酒的有关要求,确保公务接待规范。

二是根据党组安排,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机关全体人员集中培训1次,重新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区公务接待管理等的有关政策文件。

(二)公务用车管理混乱。

23.针对区总工会公务用车在6天内两次进行了更换机油、机油格的车辆维修维护,存在虚列报销经费嫌疑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审批程序,规范公务用车维修、保养等报账制度。

二是约谈相关责任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三是修订完善了《因公务自驾私车使用审批表》、《公务用车费用呈批表》,并建立了《公务用车费用台账》,供审核备查。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范公务用车费用结算手续,加强费用审核,做到及时结算。

(三)利用举办活动变相发放职工福利。

24.针对“2016年3月举办南海区妇女趣味运动会,报名条件为女性职工,但为全体机关职工包括15名男性职工共27人发放了运动装备”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并批评教育,相关责任人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表示日后将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二是根据党组安排,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相关科室人员认真学习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印发《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粤工总〔2018〕5号),并重新明确,今后使用工会经费在开展相关活动中购置运动装备时,严格按照上述文件的相关规定执行,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

第五方面问题,部分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力

(一)内控管理制度存在较大漏洞。

25.针对采购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一是重新修订完善了《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采购工作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中合同签订的规定。

二是开展内部控制工作会议明确工作任务。

26.针对重大项目监管缺位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一是重新修订完善了《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采购工作管理办法》,完善内控管理制度,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内控制度的执行和监督力度。严格按两个法人主体进行资产及财务管理,不混淆责任管理。

二是成立了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采购领导小组,监督重大项目采购流程。

三是严格执行南海区公有资产管理制度。

(二)经费开支审批不严格。

27.针对审批手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已立行立改,严格按照区财政局发票审批制度有关规定,领导在审批时签署审批意见和时间日期。

28.针对接待费用报销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一是完善接待费用报销管理制度。制定和修订了《公务接待呈批表》、《差旅费用审批表》、《会议费用呈批表》、《培训费用呈批表》、《因公出国(境)费用呈批表》、《公务接待台账》、《差旅费用台账》、《会议费用台账》、《培训费用台账》、《因公出国(境)费用台账》等表格,并完善了相关审批程序。

二是严格按照《南海区区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接待财务管理办法》文件精神,要求经手人在接待费用报销单附上接待对象单位、姓名、职务和公务活动项目、时间、场所、费用等内容。

三是严格公务接待审批管理程序,由区总工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公务接待审批。

29.针对超预算经费开支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严格按照《工会预算管理办法》的规定,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发生项目改变或追加项目,经办公室审核,报工会委员会(常委会)或党组会研究同意后,在预算内调整或动用预备费。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遇有特殊情况,预算收支总额增减变动时,应当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每年一次为限,其编制、审批与预算编制审批程序相同。

(三)大额资金长期闲置存在廉政风险。

30.针对区总工会2016年至2018年银行定期存款不够公开透明,决策不够严谨细致,存在同一时期利率不一致现象,未按就高原则进行定期存款,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一是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实施意见》执行大额资金长期存款的相关规定。

二是坚决落实大额定期存款纳入本单位“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资金存放银行、会议表决情况和会议决定等内容在领导班子办公会议纪要中反映,并在本单位公示,接受监督。

(四)违规挪用全区工会经费。

31.针对于“挪用全区工会经费用于机关职工活动、职工慰问、扶贫工作等支出”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一是由区总工会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核查事实,经查,2017年5月组织机关全体职工参加五一骑游活动购买运动服装开支,2018年开展机关职工住院慰问开支,符合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印发《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通知(总工办发201732号)文件精神;2017年11月发放扶贫补助款,符合南海区扶贫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上述三项经费列支,均属于财务工作人员在经费支出中列错账套。

二是约谈了相关财务工作人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确保今后工会经费列支准确无误。

三是8月28日,召开南海区总工会机关工会委员会会议,再次学习财政政策文件及工会财务制度文件,明确区总工会机关工会经费列支项目。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活动经费性质归入相应的经费账户,费用支出要放入正确的账目中,不能混淆使用工会经费,实行专款专用。

(五)机关饭堂管理不规范。

32.针对未单独设立饭堂经费账,费用报销无采购明细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已立行立改,不再使用机关工会账核算机关饭堂收支,设置饭堂经费辅助账或在经费账设置经费明细科目进行核算,费用报销需附上采购清单。

33.针对违规补贴饭堂经费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按照就餐实际费用向勤杂、保安、工会购买社会服务等人员收取饭餐费用,不再对此类人员进行伙食补贴。

(六)基层工会经费管理混乱。

34.针对未按要求建立会计核算管理体系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一是对发现未严格执行《工会会计制度》建立工会核算管理体系的每一家基层工会进行了审计、发出审计报告,并要求他们自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30日内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区总工会经审会报告落实整改情况。被审计单位已按时提供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报告。

二是加强基层工会财务人员的培训,提升我区基层工会财务干部的业务水平,截至9月30日,全区共开展财务人员专场培训8场,培训1143人。

三是对暂未发现问题的基层工会,区总工会经审会通过开展全区工会审计工作三年全覆盖行动,加强工会经费账的检查和监督。截至9月30日,已完成对750家基层工会的审计工作。

35.针对有的公司工会使用发票复印件、“白头单”报销费用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一是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企业工会经费入账单据不规范等问题,发出了审计报告,并要求他们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区总工会经审会报告落实整改情况。被审计单位已按时提供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报告。

二是加强基层工会财务人员的培训,提升我区基层工会财务干部的业务水平,截至9月30日,全区共开展财务人员专场培训8场,培训1143人。

三是对暂未发现问题的基层工会,区总工会经审会通过开展全区工会审计工作三年全覆盖行动,加强工会经费账的检查和监督。截至9月30日,已完成对750家基层工会的审计工作。

36.针对有的公司工会经费列支公司行政费用问题的整改。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工会经费核算不够规范的企业工会,发出审计报告,并要求他们自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30日内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区总工会经审会报告落实整改情况,被审计单位已按时提供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区、镇(街道)两级总工会开展了加强基层工会财务人员的培训,在培训中详细宣讲《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和《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重申并强调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的正面清单,督促基层工会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依法、依规使用工会经费。截至9月30日,全区共开展财务人员专场培训8场,培训1143人,使基层工会会计人员进一步熟悉了工会会计制度,提高了基层工会的会计核算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区总工会党组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虽然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成果,但离上级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下一步,区总工会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努力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始终把党建和工运发展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在实效上求突破、在长效上求深化,持续深入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巩固和深化工作。

(一)把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内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 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跟踪推进,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二)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认真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抓手、第一保证,层层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体现在勇于担当上、落实到严格教育管理中。严格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成员自觉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履行好肩负的领导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敢于较真碰硬,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区总工会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三)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把建章立制工作贯穿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始终,真正把规章制度落实到实处,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真正用制度管根本、用制度管长远、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强化制度建设的刚性约束和惩戒警示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天佑三路一号南海区总工会办公室,电话:0757-86330942;电子邮箱:zgh_bgs@nanhai.gov.cn;邮政编码:528200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党组

2019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