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20-08-13 10:09:08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0日至11月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紧抓实整改任务

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切实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并以小见大、举一反三,逐级落实责任。注重将巡察整改与当前审计重点工作相结合,将立行立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过硬的措、最有力的行动切实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一)统一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1月13日局党组迅速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研究整改措施,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全局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好整改落实的各项要求上来,深刻查找存在问题的根源,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同时,成立区审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牵头抓总,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股长任成员,切实做到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班子成员直接抓、各负责股室具体抓。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督导落实。

(二)精心部署,细化整改方案。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局党组逐条研究、逐项分析,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领导、责任股室。1月22日,印发《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整改提出严格细致的要求。整改方案确定了38项整改任务、82条整改措施,整改直接责任人均为局党组成员,其中局党组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负责整改全面工作,同时还直接承担具体整改任务15项、32条。每一项整改任务都安排专人跟进,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做到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三)聚焦问题,坚持抓实整改。根据整改工作要求,将整改落实工作具体分为传达学习、安排部署、推进落实、汇总上报四个环节。局党组先后多次在党组会议和全局人员会议上讨论和强调巡察整改议题,要求各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要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既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如积极推进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对全区42个一级预算单位实现了全覆盖;加强了审计信息化建设,在全覆盖审计中充分运用大数据进行审计,进一步提升审计效率;扎紧制度笼子,修订、完善、细化了有关网络意识形态、审计业务质量、审计整改监督、财务管理等11项制度或方案。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

1.针对政治站位有待提高问题。一是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把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充分发挥委审计委员会的作用,推动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相关文件。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局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的重要内容,做到“每月有重点、每次有专题”。三是强化理论学习氛围,在单位宣传栏和其他显眼位置张贴主题教育宣传标语,下发学习书籍90多本,鼓励干部自学,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和审计业务学习相结合,形成浓厚学习氛围,把全局工作人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思想政治站位。

2.针对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并在每季度末向区委宣传部上报中心组专题学习情况报告表。2020年至今已集中学习6次。二是强化党员干部自学,党支部年初制定全年学习计划,每月列出学习清单推进学习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资源,通过线上开展集中学习与交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动班子成员领学督学,坚持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主题教育期间,各领导班子分别授课1次,授课主题贴近实际,围绕体会收获,谈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引导全体审计干部坚持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还要加强问题。一是召开党组会议学习关于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文件。二是加强了审计工作的宣传力度和加强了新媒体的管理。三是重新修订了相关内部文件,切实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

(二)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针对早期党组运作不够规范问题。一是对《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重新进行了修订,进一步规范党组运作二是在党组会议中已经严格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和会议记录,讨论参会人员本人的议题时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2.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一是修订了《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对“三重一大”决策程序重新进行了明确,严格执行重大决策议事程序,坚决做到先决策后执行。二是已经安排专人落实智能廉政监督系统的数据录入,强化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2月26日召开区审计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巡察反馈的问题,班子成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并以帮助、关心他人为出发点,敢于坚持原则,开展相互批评,明确指出问题,达到红脸出汗,促进相互提高。今后将继续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三)关于落实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1.针对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不够主动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站在服务中心工作的高度,主动认真开展跟踪审计工作,将跟踪审计置于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每年形成一份综合性跟踪审计报告报送区政府。二是调配审计力量予以适度倾斜,充分满足高效高质完成跟踪审计的需要,同时择取跟踪审计专题务求精简,不盲目追求专题数量增长而更注重对专题做深做透,既要完成数据搜集整理的基本功,更要通过材料分析发现问题、揭示风险,如2019-2020年审计年度重点关注防疫捐赠款物及财政支持资金、复工复产、稳增长促发展防风险等专题内容,务求审计调查有深度,紧扣政策形势变化,助推打好防疫攻坚战。三是做好统筹安排,将部分跟踪审计专题融入其他审计项目中,实现项目互联、人员互动,丰富审计成果。

2.针对推进审计全面覆盖还需加力问题。

一是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佛山市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方案》,逐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2020年成立了审计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9年度南海区本级财政全覆盖审计工作方案》,对全区42个一级预算部门(单位)开展全覆盖审计,包括了发改、司法、信访等多年未审计单位,该项目已于6月下旬出具审计报告。

二是对审计对象底数进行了摸查,主要对部门预算单位、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程投资项目等领域的审计对象进行了摸查。制定了《南海区审计局2021-2025年审计全覆盖规划和任务分工方案》,方案明确了实现审计全覆盖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保障措施三大方面。每年的审计项目安排在全覆盖规划的基础上,结合上级审计机关及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具体确定。另外,今年7月份制定2020至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将司法、信访等多年未审计单位列入审计项目计划。今后我局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对符合审计条件的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加强审计监督。

三是针对区科技局的审计问题,(1)我局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对南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科技)常务副局长何焯辉同志任期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并于2019年2月21日出具审计报告,审计专报已报送区委、区政府。区科技局于2019年4月30日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我局,已完成整改问题6个,正在整改问题13个。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我局正在加强跟踪督办。(2)由省市区审计机关三级联动,2019年10月至11月对南海区2015至2018年度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建设政策落实和相关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情况进行审计调查。(3)将科技局纳入到全区一级预算部门(单位)全覆盖审计的范围。

3.针对审计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问题一是 2019年财政审计科组织了专题审计调研,重点到区财政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数据资源现状,为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打下基础。二是开展大数据审计培训。2020年2月派到佛山市审计局学习在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中大数据审计方法,3月10日围绕利用大数据审计开展区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这一主题开展专题培训,由财政审计科进行技术手段运用的基础培训。三是利用大数据审计对区直一级42个部门(单位)开展全覆盖审计,重点围绕预算编制和执行、资产管理使用、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政府采购等方面开展大数据分析调派人力组成4个审计组进行重点核查。四是在2020-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中,继续深入推进利用大数据技术助推区直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审计深度和力度。

4.针对创新发展审计事业探索不足问题

(1)针对在研究提出建立审计机关与相关单位协调联动机制方面主动性不足问题,一是不断强化现有审计组沟通协调机制,积极发挥审计组在审前调查、进点会议、现场管理、报告、整改各阶段与相关单位的协调沟通作用,争取被审计单位的主动配合,保证审计项目顺利开展。2020年5月出台《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审计案件事项移送操作规范(试行)》,建立业务股室承担与相关办案机关沟通协调、案件移送、资料交接等任务的机制二是注重与区委、人大、区政府、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单位的沟通协调,把握审计方向与重点,完成好代区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向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接受组织部委托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常规任务,同时加强与区财政、卫生、教育、人社等业务主管单位间的双向联络,不定期通报审计情况、互通审计信息、商讨审计意见建议,展现审计在推动有关主管单位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完善业务制度方面的积极作为。三是加强人员学习交流,如派员参与区委及上级党委巡察巡视工作、纪委监委查办案件工作,邀请国土水务、环保等业务专家参与审计项目,促进了审计与相关单位的沟通互动。

(2)针对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绩效审计等方面还存在缺乏系统思考和全面规划的问题,一是对自然资源资产的审计规划分两步走: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近年在镇(街道办事处)经济责任交叉审计中已实施,今后将逐步探索同步开展但独立出具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报告;在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中安排自然资源资产专项审计调查,分领域对全区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利用、保护情况进行摸底,在2019至2020审计年度已安排并完成了2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2020年还对环保局开展原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把自然资源的管理和利用情况纳入审计范围。二是落实《广东省审计机关实施绩效审计办法(试行)》,在每年审计项目中至少安排一个绩效审计项目,在2019至2020审计年度已安排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相关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情况的审计调查。三是组建复合型审计队伍,为适应自然资源审计的要求,我局在2019年选调了一位国土专业的公务员,从发改部门转隶了一位负责重大项目监管的辅员充实到业务股室,今后将进一步根据审计需要补充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与原有的审计人员一起组合成复合型的审计队伍,履行好审计在新时代的新责任。

(四)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落实不认真问题。一是2019年召开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已完善党员间互相批评内容,今后也将继续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南海区“三会一课”工作指引》,加强对“三会一课”会议记录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三会一课”落到实处,符合要求,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二是对表对标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每月及时报送《南海区直机关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度表,不断开展“回头看”检查,强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三是落实《南海区基层党支部必学必做清单》,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党建云”、微信群等载体,以多样的学习形式加强学习,做到常学常新,并保证支部委员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56个学时,普通党员不少于32个学时。2020年至今已召开7次支部委员会8次党员大会,3次党课,均符合“三会一课”工作要求。

2.针对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生活状况。除规定的谈心谈话规定要求外,有重大人事变动、受奖惩、工作或家庭遇困难、有违纪苗头出现等,也有针对性开展专题谈心谈话。2020年4月在开展局股级中层干部选拔和主办级辅员选拔过程中,局党组与新任职人员均开展了谈心谈话。

3.针对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理论成果,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等重要文件,以及党章党规做到常学常新,不断强化理论修养,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员队伍质量,2020年至今已组织开展7次集中学习,学习效果明显。二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响应号召参与社区疫情防控,自1月31日至5月5日,共有1009人次有效有序参与基层防控,把忠诚履职写在战“疫”一线。在疫情防控工作持续进行的同时,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由党员带头挑大梁,强担当,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切实以审计监督实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利开展,做到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两不误、有成效。三是依托三级党建网格深化驻点联系工作,2020年至今开展驻点联系和志愿服务活动共4次,有效增强党员服务群众意识,密切党群血肉联系。四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根据”一报到两认领双管理“要求,在职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后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网格巡察、宣传垃圾分类、爱国卫生运动、入户宣传消防安全和卫生健康知识、为环卫工人送清凉等志愿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五是持续引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引导优秀年轻干部向党组织靠拢,2020年吸收1名审计骨干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为党组织储备更多优秀人才。

(五)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还需加力问题

1.针对审计任务繁重和审计力量不足矛盾依然突出问题。一是法规审理科由1名专职审计人员从事法规审理工作,不参与具体审计项目;在审计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参加审计项目的审计人员不参与其参加的审计项目相关的法规审理工作,严格实施执行与审理分离,做好审计业务内部监督。二是充实审计力量。充分利用机构改革后增加的编制数量,在2020年全省公务员招录考试中申请招录6名公务员,补充稳定的审计中坚力量。

2.针对复合型审计人员建设有待加强问题。一是在2020年广东省公务员录用考试中申请招录计算机专业人员,增加局内计算机人员比例,为大数据审计储备人才。二是2020年2月派员到佛山市审计局学习在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中大数据审计方法,3月10日围绕利用大数据审计开展区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这一主题开展专题培训,由财政审计科进行大数据审计实操。今后还继续派人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计算机培训班,积极培养既掌握审计专业技能又熟悉计算机技术的审计人员。

3.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严谨问题。2020年4月份的中层干部选拔已经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和要求进行选拔,今后也将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4.针对提醒教育不够问题。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坚决破除“老好人”思想,对个别人员存在迟到早退的问题及时谈话交流,加强提醒教育,严肃工作纪律和工作规矩,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六)关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

1.针对干部证照管理、出国(境)审批不严肃问题一是重新整理完善因私出国(境)登记台账,确保登记信息完整规范。二是加强对干部的因私出国(境)制度的教育培训。2020年1月2日已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业务培训内容,强化干部因私出国(境)制度意识。三是继续严格按照区的有关要求及我局《转发<南海区区管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修订)>的通知》要求,加强对干部因私出国(境)的审批,并由专管员、专办员做好干部因私出国(境)的报批材料的把关和呈批以及干部因私出国(境)台帐管理工作。

2.针对请休假审核把关不严问题严格落实《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工作人员休(请)假管理办法(修订)》和《南海区审计局工作人员加班补休管理办法(修订)》,加强对请休假手续和内容的把关,完善加班休假台账,持续做好干部加班休假管理工作。

(七)关于审计工作作风不够严实问题

1.针对执行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不严格问题。一是全局以上率下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意识,严格按照省审计厅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和审计项目督办管理办法的要求,认真做好项目计划和督办管理工作,对年度项目调增调减必须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对具体项目明确实施计划和时间,填报台账定期组织上报。二是严格按照《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审计业务基本操作规程(试行)》的要求开展审计业务,同时每年不定期组织学习《审计法》及省审计厅审计质量控制指引,反复强调审计程序相关规定和注意事项。

2.针对个别协审项目考核评分不规范问题。一是对支付考核评分表中缺少考核人签名的情况已补充完善。二是2019年12月16日出具会议纪要重新对中介费用标准、聘用及费用支付程序做出了明确规定,今后将严格按要求规范中介聘请工作。

3.针对有的审计项目实施不够严谨细致问题。一是通报各股室,要求认真学习国家审计准则相关内容,关注调查了解记录、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严格审计步骤的时间顺序。二是业务学习上反复强调审计过程细节规范性,对关键审计文书、程序事项逐级审核把关,对发现的审计细节问题立行立改、予以补救,保证审计实施有序、顺利完成。

4.针对审计业务质量把关不严问题。一是2020年1月14日邀请市审计局专家授课,授课专题《提升审计质量,争创优秀项目》,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同时要求各科室自行学习近年来市审计局对我局的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报告,对照审计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二是按照《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办法(试行)》,要求严格执行审计组组长审核、主责业务科复核和法规审理科审理的三级质量把关,落实审计业务会议审议和审定程序,在审计过程中避免出现定性不准确、法规引用不恰当的情况。三是2020年4月出台《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规范化、提升审计业务质量的工作意见》,针对近年来审计项目在上级审计机关业务检查、评优,区委巡察等活动发现的问题,明确查究依据、提出改正方向,同步提升审计法制规范化水平和业务质量。

(八)关于审计整改监督抓而不实问题

1.针对存在重审计轻整改现象问题一是充实股室人员。2019年我局新招录公务员一名,将该名年轻干部调配到整改监督及内审指导科,加强股室力量。二是参与佛山市审计局组织的镇街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在工作跟班学习,从中借鉴他们整改监督的方式、工作流程,进而规范和改进我们的工作。三是2019年11月出台《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审计整改监督工作暂行办法》,落实审计组、局整改监督及内审指导科对审计整改监督分级负责制,建立审计整改台账,规范审计整改工作流程。2020年6月出台《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工作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实现审计整改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2.针对审计整改监督检查不足问题。一是整改监督及内审指导股对公有企业丽雅苑公司发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进度表,重点进行跟踪检查。13个审计发现问题除1个问题因客观因素仍在整改中外,其余12个问题完成整改。二是整改监督及内审指导科对《关于南海区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涉及的19个审计项目实行审计查出问题清单管理,于2020年4月发出《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对2018-2019年度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进行审计整改检查的通知》,由被审计单位按要求上报最新的整改情况报告和整改进度表,根据填报情况对重点单位和重点问题进行跟踪检查。三是根据佛山市南海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意见,2020年3月整改监督及内审指导股对《关于2017年度南海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中反映的未整改到位14个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并向区政府专题报告了跟踪检查情况,其中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对8个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四是2020年7月代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2018年南海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并适时向社会公开信息,加强政府督查、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

3.针对审计处理意见不具体问题。一是根据《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规范,要求各科室在项目查深做透的基础上,出具审计报告,对查出问题做到证据充分、依据明确,提出处理意见要具体可行、便于操作。二是2020年4月21日召开全体人员会议,重点宣讲《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规范化、提升审计业务质量的工作意见》及《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审计业务基本操作规程(试行)》《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内容,进一步确定审计处理意见应经会议研究、审定,保证整改到位

(九)关于审计监督作用发挥仍需增强问题

1.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把握处理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加大审计处理力度,2020年5月出台《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审计案件事项移送操作规范(试行)》明确,对审计发现有关对象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侵犯国有财产等违法犯罪嫌疑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有贪污贿赂、渎职等违法犯罪嫌疑或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依法依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有其他违反法规法纪的行为依照规定移送行政主管机关立案查处。2019年12月至今,已针对4个项目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分别发函或移送处理书,对有关问题线索移送纪检、行政主管部门等单位,较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二是新出台的《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规范化、提升审计业务质量的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对局研究确定的审计处理、处罚意见应当出具审计决定书,并履行主责业务股室负责人、分管局领导、主要局领导逐级报告制度,审计决定书作出后须做好整改跟踪。

2.针对审计结果运用不够充分问题。一是通过每年召开审计业务交流会、案例分析会落实审计内部分析报告等举措,强化审计成果综合运用,同时要求每个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向被审计对象提示财经违法违规行为的后果,引导其自省自改。二是强化审计机关与纪委监委协调联动,对审计发现有关问题线索及时主动移送处理,根据纪委监委需要提供审计取证、报告材料,助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督合力,健全反腐败长效机制。三是年度项目计划中每年至少安排一个绩效类审计项目,并准备逐渐加大绩效审计占比,推动审计模式由查错式审计逐步向绩效式审计转变

(十)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审计纪律监督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审计组廉政责任制度》,每个审计组在进点前张贴《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填写《对审计组工作意见表》寄回局党组纪检组,由纪检组对被审计单位反馈的审计组廉政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核查。二是将审计回访与整改监督检查相结合,在整改监督及内审指导股到被审计单位开展整改落实情况检查时,局党组纪检组派员同时开展审计回访。前期因疫情防控影响,我局通过电话回访或发送审计整改通知的同时,检查了审计组在实施审计期间履行审计职责、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工作纪律情况。

2.针对廉政谈话执行不够规范问题。一是2020年4月,局党组纪检组出台《南海区审计局廉政谈话实施方案》,对廉政谈话的人员范围、组织安排、谈话提纲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对廉政谈话记录表和廉政谈话工作台帐进行调整,使谈话更紧密结合审计业务廉政风险点,更有针对性。二是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局党组成员定期与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规范谈话记录。2020年4月在开展局股级中层干部选拔和主办级辅员选拔过程中,局党组与新任职人员均开展了谈心谈话。

3.针对抓纪律教育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在党组会议上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增强局党组的纪律教育力度。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我局每年开展的审计干部培训班都至少安排一项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除学习文件、观看录像外,也多次组织学习讨论、参观教育基地等。接下来还将按照上级部署认真开展每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和审计系统整训活动,增强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是抓好谈话提醒工作每季度向区党廉办上报《谈话提醒统计表》,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抓早抓小。

4.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未抓实问题2020年3月,局党组纪检组印发《关于对廉政风险防控有关资料进行修订的通知》,更新完善了我局股室职权目录、权力运行图及风险防控表,及时将新成立的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股、整改监督及内审指导股等股室纳入廉政风险防控,对各岗位的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职权内容等作具体规定。今后局党组纪检组将严格按新的要求抓实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5.针对局党组纪检组监督作用发挥不足问题。一是2020年3月,局党组向区纪委监委请示重新调整局党组纪检组成员。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纪检组监督作用,严格按照《南海区审计局纪检组职责清单》,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协助责任、廉政教育责任、监督检查责任、执纪问责责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

(十一)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1.针对财务制度未及时修订更新问题。2020年4月,重新修订并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财务管理办法(修订)》,对大额支出审批权限及程序进行了明确

2.针对财务基础工作不规范问题组织财务人员重新学习了《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区直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支出业务报账管理办法的通知》报销费用时严格审查相关附件。

3.针对有的中介费用支付审批手续不完善问题已于2019年12月16日出具会议纪要重新对中介费用标准、聘用及费用支付程序做出了明确规定,2020年1月1日起启用新的中介聘请模式。

(十二)关于“三公经费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区直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支出业务报账管理办法的通知》,报销费用时严格审查“三单”及其他附件二是严格执行《关于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区级财政预算单位实行公务卡结算实施方案〉的通知》《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等部门关于实施区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等规定,按区财政部门的要求从严控制现金结算支出事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接下来,局党组将以主动整改的政治自觉、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把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坚持抓常抓长,坚持举一反三,坚持标本兼治,全面落实整改任务。要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审计部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转化为审计监督的成果。

(一)强化督促检查,狠抓整改落实。坚决落实区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适时对巡察整改工作开展“回头看”,全面检查制度措施落实情况。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回潮;对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坚决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持之以恒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长期整改和逐步解决的事项,积极主动向上汇报协调,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确保整改全面到位。

(二)聚焦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政治意识,把党建工作摆在优先和引领位置,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支持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推进党内监督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队伍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抓实党支部建设,充实党务工作力量,活化支部活动形式,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常态化整治“四风”问题,防控审计质量风险和廉政风险,确保审计人员依法、廉洁、文明从审

(三)深化巡察成果,推动审计事业创新发展。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进我区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加强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以整改监督为抓手,加强整改督促检查,坚持标本兼治,杜绝屡审屡犯,有效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努力打造更多审计精品项目。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审计局办公室;电话:0757-86332834;电子邮箱:sjj_bgs@nanhai.gov.cn;邮政编码:528200。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党组

2020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