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20-08-13 10:11:18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9日至11月18日,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四组对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党组(以下简称“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7日,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四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最严肃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局党组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闫昊波同志在听取十三届区委第七轮常规巡察情况报告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严格对照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四组反馈意见,以高度负责、知错就改、敢于担当的鲜明态度,真改实改的过硬作风,全力以赴狠抓整改落实。

(一)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2020年1月7日,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四组巡察反馈会议的当天下午,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立即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区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和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四组巡察反馈意见。局党组班子高度重视,旗帜鲜明讲政治,制定了《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党组关于落实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四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把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着力增强党组班子成员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整改工作的要求上来,运用巡察成果推动区住建水利事业发展。

(二)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是由原住建、水务部门整合的新部门,局党组领导班子“新官理旧账”,对巡察反馈原部门的问题照单全收,勇担当,不推诿,切实担负整改责任。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领导工作小组,带头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巡察整改以来,局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5次,统筹协调推进整改工作。局党组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和责任分工。发动各股室、单位主动认领问题,盯住问题不放过,采取多种措施、方法落实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帐,不留死角,切实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

(三)担当作为,深刻剖析问题根源。2020年2月25日局党组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意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会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省委、市委和区委文件通知,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找准存在问题,剖析思想根源。会上,局党组针对佛山市区委交叉巡察组第四组巡察反馈的六大方面、71个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逐条提出整改措施。党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存在问题,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作了自我检视剖析,开展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建章立制,注重整改长效。局党组在抓好巡察反馈问题和建议的基础上,深挖问题背后的原因,坚持举一反三,对相类似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梳理,综合施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到既解决老问题,又防止新问题出现。同时,进一步梳理规章制度,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成效,并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整改效果的标准。

到目前为止,71个问题,其中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的65个;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的6个,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以最有力的措施逐条抓好整改落实

局党组把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风纪律教育结合起来,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逐条逐项抓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政治意识不够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深入

(一)关于没有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学习贯彻上级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有差距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2020年2月25日局党组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局领导及班子作了专题自我批评。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的重要学习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住建水利工作,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科学制定第一议题学习计划,精心选定学习内容,严格执行学习制度,确保“开会必学习”,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推动全区住建水利事业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自2019年4月以来,所有党组会议皆全部落实了“第一议题”制度。班子成员自觉强化学习意识,注重学用结合,定期汇报学习情况,接受局党组检查指导。

四是及时学习贯彻上级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2020年1月8日,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重要精神,强调要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我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关于学习贯彻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有温差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局党组进一步认识到楼市调控工作的重要性,局党组召开3次党组会议,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工作目标,专题研究和学习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局党组书记对全区房地产市场调控作了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认真落实全市房地产调控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强网签交易数据的日常监测,畅通信息通报渠道。

二是局党组坚持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多措并举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运行。一方面加强行业自律监管,局印发文件要求开发企业在新建商品住房预(现)售方案中增加《商品房明码标价销售暨诚信自律承诺书》,遏制炒作房价、捂盘惜售等行为。另一方面加强部门联合监管,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购房资料联合倒查机制,定期将购房数据与区税务局、社保局共享,以便联合打击虚假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等规避调控政策的行为。

三是加强对房地产市场专门研究分析,及时掌握市场动态。聘请了佛山市房地产业协会每月对我区商品房销售情况、预(现)售批准情况、土地供应情况、市场动态研判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供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及职能部门参考。2019年以来,我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已明显呈下降趋势,房地产市场热度明显降低,各项市场数据在全市中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市场逐步回归合理预期。

(三)关于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抓而不紧,意识形态工作没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思想教育抓而不严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局党组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抓而不紧,党员思想教育抓而不严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从源头上整改。整改以来,召开4次党组会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住建水利系统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印发《中共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党组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组织学习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将意识形态和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安排,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分工,明确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组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教育。把意识形态理论学习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局党委、党支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必学内容,并将在今年下半年安排意识形态专题讲座。同时,结合当前形势,不断创新学习方法,激发党的理论学习热情,开展党员轮流上“微党课”活动,通过培训、座谈会、现场教学等多形式,多渠道抓好党员思想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四是局党委对工作不到位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与各党支部支委就巡察发现问题进行谈心谈话,共同对问题进行剖析,研究落实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局党组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探索党组成员挂点指导党支部党建工作,切实提升三会一课质量。抓好局党委和各支部班子的学习,要求每季度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对积极要求入党的同志和预备党员进行党的理论知识教育。

(四)关于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存在“为学习而学习”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切实增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的学习意识,深入剖析“为学习而学习”问题的根源,规范学习程序,强化学习实效。结合区委关于党组理论中心组有关学习要求,坚持目的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制定完善学习制度。积极从完善制度、规范学习、落实报告制度等方面加强整改。自2020年以来,共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8次。

二是局党组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进行学习会议筹备、记录,配强党组学习秘书。如实做好每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情况记录,确保真实全面反映会议情况。

第二方面问题:党的领导有所弱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坚决有力

(一)关于党组讨论决定重大决策不全面、不规范,党组工作规则存在重大缺陷,落实民主集中制不严格,议事决策不严肃、不规范,以及以局务会议代替党组会议讨论决定重大事项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完善局党组工作制度,明确规范局党组会讨论事项范围。全面落实机构改革后印发的《中共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中共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党组会议“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规定。“金额在200万元以上(含200万元)的采购、招标的重要项目安排和500万元(含500万元)以上大额资金使用事项”,需经党组会讨论决定。10万以上经局务会议讨论决定。“内部机构设置、职责、人员编制等事项”需经党组会讨论决定。

二是明确议事规则流程、严把执行关。利用新政务办公系统,优化对大额资金审批等集体决策事项的流程设计,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等党组讨论事项的审批把控,进一步推进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办公室财务人员对各股室大额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自2020年以来,所有大额资金使用议题都经党组会议研究,皆按制度流程执行,没有发生以局务会议代替党组会议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问题。

三是强化党组议事决策过程记录。一方面做好会前酝酿,对需经党组会议审议的事项,广泛听取意见,深入研究分析,充分酝酿讨论。明确汇报内容、附件材料、请示事项,完善议题申报审批流程,明确股室负责人申报、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主要领导决定。另一方面严把会议决策质量。发扬决策民主,充分听取意见建议,落实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自2020年以来,所有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皆按制度要求召开和全面记录,需要表决的议题,皆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并安排经过培训的专门工作人员详细记录参会人员研究过程,确保党组成员表决和决议结果可追溯。

(二)关于水利工程重大项目推进缓慢、保障性住房问题久拖不决,协调解决保障性住房问题主动作为不够问题。

1.关于水利工程项目推进缓慢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局党组深刻反思并专题研究重大项目推进缓慢问题,对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强化我区水利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架构的运作,加强区级层面的协调力度。加强对建设单位(区、镇水投公司)的督导,建立完善工程进度月报制度,及时掌握各项目动态,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协调,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统筹作用。

二是建立健全水利工程建设考核激励机制。2020年3月,区住建水利局按照区府批示精神,接收区国资局移交的区水利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管理权。针对巡察反馈工程进度的突出问题,切实构建、健全对水投公司的考核激励机制,并结合当前的信息技术,纳入动态监管平台,重点做好工程项目开工、完工的督导,并将其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量值,激发各建设单位积极履职的同时、抓实奖勤罚懒的具体措施。

三是夯实水利工程入库源头管控。加强水利工程项目库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强入库培训,把好入库关口,通过第三方专家咨询、现场核对等方式,对条件不成熟尤其是用地没有落实的项目,坚决不予以纳入。经过严格筛选,纳入2019年度水利工程计划项目10宗、纳入2020年度水利工程计划项目10宗,比2018年减少20%。

四是强化市场管理。进一步严格执行招投标管理制度、诚信管理等规定,对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参建主体加强行业培训和管理,尤其是落实佛山市、南海区有关两阶段评审招投标管理的部署,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上抓好贯彻落实,提高项目招投标工作效率,最大程度节省时间,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五是重点化解一批历史建设任务。对照未完成工程项目清单,逐一分门别类制定对应整改措施,在对区、镇两级水投公司在约谈的基础上,按照“任务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节点责任明确到个人”的原则,每宗项目明确对应的详细要求,压实具体时间和责任人,以半月例会的形式,确保完成年内90%以上动工的目标;对于不受汛期影响的项目,严格执行合同要求按时完工,以全面提升完工率。

2.关于保障性住房问题久拖不决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局党组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入剖析省煤机二厂棚改久拖不决问题,认为强调客观原因多,主观能动性发挥还不足。要求发挥牵头部门的作用,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进一步统筹好政府各部门力量和资源,克服客观困难,全力推动项目取得新进展。对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明确工作任务目标。

二是进一步发挥“加快推进广东省铝合金型材制品厂(原省煤机二厂)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作用,自巡察整改以来,召开8次会议,加速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已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项目土地收储工作。有序推进项目资产评估、土地前置要素,包含项目测绘、环评、交评、土地分割、土地整理等前期工作。争取2020年10月底前完成规划设计条件审批。加强与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联系,争取2021年1月底前完成土地出让方案编制。

三是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群众沟通工作,定期向棚改户汇报建设进度,稳妥化解矛盾,争取该项目于2022年6月完工。

3.关于协调解决保障性住房问题主动作为不够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我局牵头分别成立狮山镇维尚保障房项目办证工作小组和里水镇惠民轩保障房项目办证工作小组,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分工,抓紧推进完成项目办证手续。

二是主动与不动产登记部门沟通解决方案。对于狮山镇维尚保障房项目的产权方兴贤社区提出的房产税问题,已咨询税务部门意见。为确保办证工作的顺利开展,打消村集体对于办证的顾虑,办证工作小组积极与村集体进行面对面沟通,针对其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释疑,争取村集体早日配合政府做好办证工作。

三是加快完成惠民轩项目不动产权证的办理。2020年3月12日,我局组织里水房管所、施工单位召开惠民轩一期(1-3座)补办报建报监验收手续沟通会议。会上我局根据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所需材料清单,与里水房管所、项目施工单位进行资料核对、查漏补缺,要求房管所、施工单位根据清单内容相互配合、尽快完善办理审批事项所需资料。质监站查阅了项目一期的验收资料,针对缺失的规划、消防、环保等资料的补办方法提出建议。

四是根据用地规划许可审批、国有土地使用权划拨审批和规划报建事项流程图,下一阶段将协调各职能部门办理项目规划许可,出具新的规划设计条件和用地规划许可证,最终出具权属人为里水镇公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的土地证。按照新的土地证申请办理惠民轩保障房小区二期规划许可证、验收合格证建设单位变更手续,变更手续理顺后再根据不动产权登记申请程序办理不动产权登记。

(三)关于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不到位,房地产市场领域社会风险较高及房地产领域执法力度不够大问题。

1.针对房地产市场领域社会风险较高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房地产市场风险预警和社会面宣传力度。针对市民购房法律意识不足引发销售纠纷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广泛发动社会和群众监督。我局已安排房地产市场风险宣传专项经费,并与南海电视台、珠江日报、佛山电台等媒体签订宣传合作协议,并将有关购房提示信息编入《新时代南海家书》广泛派发,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群众购房风险意识和维权意识,依靠群众监督,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二是强化法治思维。针对退房退款和购房合同纠纷等民事纠纷问题,已经通过购买法律服务的形式,引入律师无偿居中主持调解信访纠纷的服务。除继续为房地产纠纷当事人引入执业律师免费主持居中调解服务外,在局法规室增设驻点律师,提供信访调解和法律咨询服务,着力引导信访人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

三是细化办理流程,切实解决实际问题。针对房屋装修质量投诉较多的问题,于2020年1月13日召开局务会议研究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单派送工作。根据业务股室职能,分类处理室内装饰装修质量投诉问题,以便更直接、更专业、更有效化解房屋质量纠纷投诉。

四是强化部门、单位联动。牵头出台我区房地产领域重大社会风险化解工作方案。加大联合检查力度,强化多主体房地产市场秩序检查监督工作。除继续借助行业自律监督力量,聘请“佛山市房地产业协会”作为中立第三方对全区房地产市场秩序进行全覆盖日常巡查外,还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大联合检查力度,综合治理市场乱象。通过努力,房地产领域信访情况总体平稳可控。

2.针对房地产领域执法力度不够大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进一步完善联合执法机制。为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部门联合查处力度,我局于2020年3月起草了《佛山市南海区房地产市场联合检查方案(征求意见稿)》,拟明确了检查范围、检查方式和时间、重点检查内容,并由区住建水利局、自然资源分局、市场监管、城管、税务、公安、金融办、应急等部门各抽调一名熟悉执法业务的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检查专班”,截至2020年5月累计开展联合检查5次。

二是进一步加大违法违规打击力度。2020年截至5月,我局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行政处罚案件共6宗,已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宗,罚款金额合计4万元;4宗正在查处中。2020年上半年,累计派出438人次对区内87个房地产开发项目、3家房地产中介机构、2家房地产土地评估公司开展检查。

(四)关于防范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风险有差距,安全生产责任未能压紧压实、监督监管工作不扎实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深入查找原因。局党组深刻反思、剖析原因,认真查找防范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风险的差距,主要是思想上未能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的弦,工作上监督监管存在死角。抽调业务干部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核查,对造成监督不到位的股室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压实责任。

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职责,明确安全事故责任倒查制度。制定安全事故调查分析工作指引,细化流程,明确工作措施,突出履职倒查,加强专家管理,完善专家聘用制度,明晰职责。

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结合高坠事故多发的特点,加密工地现场“三宝、四口、五临边”的检查频次;通过开展专项检查,严查深基坑、高大支模、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落实安全施工措施情况,坚决杜绝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今年上半年共计开展检查11次,其中季度大检查1次、飞行检查4次、专项检查5次、其他检查1次。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766人次,检查工地5255个,有力地保障复工复产。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的针对性。针对不同时期工程施工特点,有针对性组织开展专项检查行动。根据今年疫情防控的实际,制定了复工复产的专项检查,确保工地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全区416个建筑工地,4万多返岗人员,均没发生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紧盯有限空间作业易造成群死群伤部位和环节,加强了有限空间作业的宣传培训教育力度,防止作业人员窒息和气体中毒。指导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修改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监督计划范本,增加工程概况及涉及的质量控制要点和重大危险源,并要求各监督组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在范本基础上修改形成有针对性的项目监督计划。

(五)关于法制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违法建设现象突出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局党组认真剖析违法建设现象突出问题,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论述,要求局党组成员带头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严格执行《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要求在行政执法事前环节应当公开包括实施行政执法所依据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行政裁量权适用规则、委托执法协议等信息。

三是整合执法机构,配强执法队伍,加强行政执法培训。2020年5月将建设类股室的执法人员及执法职能划入执法监察大队,提升执法能力。做好行政执法实务培训计划。已于2020年6月通过网络课程对全体职工开展专题学法(行政处罚法等)培训。拟于2020年10月邀请区司法局专业人员对在岗执法人员开展法律业务集中培训。

四是加大未报先建违法行为的项目处罚力度。对相关责任主体进行通报批评,对建设单位进行诚信扣分15分,对施工单位进行诚信扣分30分,对监理单位进行诚信扣分5分。依法对有关责任主体实施相关行政处罚,行政处罚结果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和广东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对外公开。

(六)关于行政许可工作不够规范,行政征收不及时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关于行政许可工作不够规范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行政审批工作的要求,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审批工作制度。通过发函、约谈等方式,督促相关镇街部门进行整改,指导做好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行政审批实施工作。目前,巡察反馈存在问题的17个楼盘均已接入市政排水管网并办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二是关于行政征收不及时问题。局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讲话精神,严格贯彻“谁污染,谁付费”等水环境治理思路,深刻认识提高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的重要性。局党组立即抽调人员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经核查,对于企业欠缴的污水处理费,我局已制定追缴计划,并督促相关企业按照有关规定补缴污水处理费,目前已追缴2019年污水处理费308119.02元。同时,我局组织相关企业举办了企业办理污水处理费减免培训会议,指导企业做好相关申请工作。

第三方面问题: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的建设有所缺失

(一)关于党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组讨论决定党建工作事项不全面及对机关党建工作领导、指导不到位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局党组认真剖析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对原分管领导进行了批评教育。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局党组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机关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局党组组建7支党员抗疫工作队,由局党组成员带队分赴镇街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将机关党建工作扛在肩上。

二是认真学习党章、党组工作条例,落实党组关于“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讨论和决定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重要事项”的任务。立行立改,党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讨论基层党支部设置调整和发展党员等重要事项。2020年1月15日、4月3日召开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培训会议。

三是进一步推动党建引领小区综合治理,大力开展好驻点联系行业协会、企业党支部活动。开展各党支部定期进行交叉检查和积分考核,考核评分低的党支部需要整改,杜绝每年总结及计划雷同现象。

(二)关于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政治责任不紧不严,党建述职应付了事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局党组深刻反思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政治责任不紧不严问题,原分管领导进行了自我批评,对樵桑联围所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进一步压实责任。

二是局党组在2020年5月专题研究讨论2020年党建工作方案,明确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夯实抓党建主体责任。

三是调整取消了樵桑联围所党总支的设置,只保留设置党支部,由局党委直接领导。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在2020年1月15日、4月3日的培训会议上重申严格执行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规定,确保“开会必学习”,做好会议记录的同时,要求每名党员都做好学习笔记,接受支部的检查,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给予严肃批评教育。印发新的党员积分手册,完善党支部积分考核,年底对党支部考核评选,对优秀的党支部进行表彰。

(三)关于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入党程序不当,审议和表决发展对象时程序不当,发展党员资料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问题,局党组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对原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对巡察反馈的北村水闸管理所错误发出《批准入党通知书》问题,立行立改,严格按要求改正。在2020年1月15日、4月3日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培训会议上,指导发展对象按要求如实规范填写《入党志愿书》。要求党支部严格把关,对每一份《入党志愿书》都认真核查。

第四方面问题:人事管理存在弱项,队伍建设失之于宽松软

(一)关于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混岗混编较严重,借调借用人员不规范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用人不规范问题,充分认识“混编混岗”的危害性,摸清了混编混岗的具体情况,立足当前,对这一类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印发《关于统计股室人员岗位任职情况的通知》,根据三定方案及政府有关文件梳理现有工作人员的职责分工和履职能力,进一步对在岗人员的配置进行评估、优化,并于2020年4月对11名工作人员的岗位进行了交流调整。

二是针对下属事业单位检测站编制问题,对照区政府核定编制数和批复文件,迅速核实查清检测站指标编制数。指导检测站于2020年3月拟定了《人员岗位考核暂行办法》,制定管理层人员和员工层人员的工作岗位履职量化考核清单,于2020年开始对站中层管理人员、员工层人员开展岗位考核,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该站人员的管理机制。

三是对于巡察反馈的借调下属企事业单位共76人,经核查和整改,已有43名人员调整回原单位,2人辞职,31人完善借调手续。对于巡察反馈意见提到的三名借调人员无借调截止时间问题,已完善借调手续,并明确续借时间为一年。对于巡察反馈意见提到的两名借调人员未办理续借手续问题,已调整该两名同志回原单位工作。

(二)关于干部任用工作不严谨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局党组深刻反思干部任用不严谨问题,对原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已经按照巡察反馈意见重新核查相关资料,三名干部相关资料因管理不善,此前未有分类归入到转正资料文件盒内保存,经整改后已按类别整理归档。局党组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三)关于队伍日常管理不严问题。

1.为多领应休未休补贴而不执行请休假制度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针对请休假制度执行不严问题,局党组深入分析原因,对原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针对请休假不规范进行全面核实,及时纠正事假与加班补休假,节假日外出与休假相互混淆的错误做法,经查未发现多领补贴的情况。结合机构改革,完善请假休假和加班补休假管理制度,明确休假审批程序,建立《领导干部年休假台账》,实现对全体人员考勤情况及年休假情况的动态管理,及时追踪休假计划落实情况,防止出现多休、少休年休假或者审批程序错误的情况。

2.关于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针对下属单位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不到位问题,局党组深刻反思问题根源,核查证照管理不严的问题,对分管领导、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二是分别于2020年3月20日和4月1日对超期归还港澳通行证、无审批领证出境的当事人及该岗位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谈话,指出存在问题,并告知有关规定要求。目前,签领出国(境)证照后未按时归还的171人次的证照,均已全部交还至单位统一保管,并对其实施集中分级分类管理,明晰出国(境)证照的领用及归还流程。

三是严格执行局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规范我局因私出国(境)的审批流程,建立分级管理制度,按照相应的审批程序进行出国(境)的审批,落实好证照领用归还等有关细则。

第五方面问题:内部管理漏洞较多,涉财领域廉政风险较高

(一)关于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进一步严格执行《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内部控制制度》和《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财务管理制度》。已经按要求补充建立采购额度台账,其中2017年补登记88宗,2018年46宗,2019年69宗。落实采购人责任制,健全项目管理跟踪措施,严格按照合同履约,跟踪项目完成效果,确保满足项目需求。

(二)关于经费使用审核把关不严,专项经费使用不规范、办公经费审核不严格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局党组对该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充分认识到过去经费使用不符合财务规定的危害性、严重性,及时停止支付海事执法船燃油费,纠正错误做法,对原股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及时梳理明确海事执法船在“打击非法采砂专业队专项经费”列支油料费的依据。主动与财政部门对接,及时补充完善列支依据,确保规范使用专项经费。

二是对于“在区防汛物资仓库运行经费支付合同工一次性抚恤金”问题,取消以合同工形式聘请区防汛物资仓库管理人员,采用购买服务方式,降低用工风险,避免日后再次出现此类问题。

三是强化工作计划和制度执行的严肃性,防止随意变更。按照相关采购制度严格执行采购项目,严格按照服务合同约定内容开展工作,有特殊工作要求的要完善相关材料,并做好服务全过程的情况记录及验收。

(三)关于财务管理混乱问题。

1.关于财务账管理混乱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对原住建局、水务局应收应付账款进行清理。对原住建局“未能查明应收账款-2.25万元的挂帐原因”问题,经核查,由于历史原因住建局(事业)没有独立的税务编码,不能独立申报和扣缴社保缴费及个人所得税,需通过住建局(行政)账户统筹垫缴款项,故作挂账处理。经沟通,住建局(事业)社保缴费从住建局(事业)账户中扣款,不再通过住建局(行政)账户垫缴。

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混乱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对2017年、2018年固定资产进行清查。2020年3月南海区人防大楼已经完成固定资产入账。

二是关于原住建局因机构改革部分资产划入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去向不明问题。经核查,台式电脑1台、照相机3台、录音笔1支等资产已经找到,并已落实资产移交手续。

三是对建设大厦挂账问题,已经函询区财政局,完善资产移交手续。对宿舍房屋资产问题,已经向禅城区不动产登记部门调取收集房产登记交易历史资料,完善财务手续。

四是固定资产档案资料管理混乱问题。一方面通过不动产登记局调取产权登记档案资料,另一方面开展房改档案资料的清查,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完善房改档案资料。

(四)政府采购监管不到位问题。

1.关于项目招标违反法规规定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局党组深刻反思采购监管不到位问题,对原后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调离原岗位。同时加强与发改部门沟通,完善工程档案资料。组织该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全面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避免再次出现邀请设计单位参与施工投标的情况。

2.关于政府采购程序有规不依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局党组深刻认识到执行政府采购规定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对原分管领导及股室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并调离财务工作岗位。要求严格执行机构改革后出台的《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涉及工程变更的,严格按照有关工程变更管理办法规定要求执行,并做好审批资料台账。

二是加强采购管理工作,严格按照采购规定实施,落实审批流程监管。凡单次采购单项或批量金额10万元以上(含)的货物、服务或工程项目的,报销时需附上局领导班子讨论的会议纪要。对报销资料填写不完整的原始凭证应予以退回、指正。

3.关于合同签订不规范和执行随意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和执行随意问题,要求责任股室按照当时的报销凭证材料,完善合同内容。同时,进一步加强后续管理,增加合同签订前的法制审查环节,确保合同签订合法规范,对股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对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第六方面问题: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下属单位不足

(一)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关于权力运行、资金收支过程中风险防控不到位,擅自缓征自备水源企业污水处理费,造成财政资金未及时入库问题。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局党组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深刻反思、认识权力运行中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健全污水处理费核准减免制度,压实污水处理费征收管理职责,全面严格执行佛山市有关城市污水处理费减免核准的文件精神。

二是抽调人员迅速开展情况核查,经核查,部分企业未缴污水处理费,我局已制定追缴计划,并督促相关企业按照有关规定补缴污水处理费,目前已追缴2019年污水处理费308119.02元,缴费金额已上缴地方国库。

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率先在燃气发展和监管股等股室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聚焦行政事项和人员岗位廉政风险点,以点带面抓好全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构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制度体系。组织观看警示片、参观佛山市纪法教育基地,教育和警示全体人员坚持严字当头,依法办事、依法用权,积极作为履职担当。

四是举一反三,切实做好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结合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中的问题,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各镇街主管部门、自备水源企业学习相关污水处理费征收及核准减免的法律法规文件,加深对政策的认识;另一方面加强对审批人员的警示教育,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2.关于存在虚开发票嫌疑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局党组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组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内部控制管理、财务管理的制度和要求,同时将相关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个股室、下属单位。

二是局党组抽调人员核查相关情况,找准根源。主要是日用品结算没有严格执行按次结算的原因,导致出现集中结算的情况。针对核查情况,对原财务负责人因履职不到位,把关不严的问题进行提醒谈话,并结合工作需要进行岗位调整。

三是加强财务人员和后勤管理人员教育培训,提高管理水平。严格执行我局采购制度和财务制度,及时督促按月进行结算报销,避免出现累积和集中开票问题。2020年1月份起办公室已建立办公用品和日用品的采购登记明细表,并严格开展相关的采购登记管理工作。

(二)关于派驻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针对纪检组协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和监督执纪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提高站位,立行立改。明确党组每半年至少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20年2月18日下午,党组书记叶新同志主持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派驻纪检组长对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提出了2020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计划。局党组领导班子及时学习贯彻纪委全会精神,以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层层抓落实,全面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派驻纪检监察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压实“两个责任”。

二是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健全完善纪检监察联络员队伍建设,编织所属单位全覆盖的“纪检监督网络”。加强培训提高办案能力,通过学习交流、以案代训等措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骨干队伍。

三是加大案件线索办理力度。提高线索分析研判的质量,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第一种形态的使用力度,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从基础上遏制住建房产领域违法违纪案件多发的问题。2020年1-4月,运用第一种形态6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00%,立案1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00%。

(三)关于正风肃纪不严问题。

1.针对干部队伍违纪违法现象突出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局党组认真反思,深刻剖析干部队伍违纪违法的根源,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带头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两次集中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上率下,加强党性修养。

二是加强学习提升廉洁从政意识。通过线上“微党课”、邀请专家授课、参观红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在重大节日前通过短信、微信等多种载体,推送廉洁信息,时刻提醒干部职工遵守工作纪律,筑牢思想防线。

三是强化同步监督,紧盯风险预防。坚持实施“三随机一公开”和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以专项检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年初对2个下属事业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42个,已完成整改。制定廉政谈话方案,做到应谈尽谈,实行新任职干部廉政谈话,实现廉政谈话全覆盖。

四是派驻纪检监察组与人防工作股、质监站等巡察问题比较突出的科室(单位)召开廉政座谈会10场次,了解各科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部署反腐倡廉工作,督促各科室(单位)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计划的落实。

2.针对违规恢复处分前岗位等级和工资待遇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针对区质监站4名同志处分期满后恢复待遇问题,局党组深刻吸取对有关处分执行的规定理解不到位的教训,进一步核查资料,对相关程序进行剖析,认为处分期满立即予以聘任,考虑不周,造成了不良影响。已经对分管党组成员进行提醒谈话。同时,局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的指导,健全事业单位岗位等级和工资待遇晋升审批程序,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制度要求执行。

(四)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问题。

1.针对巧立名目发放补贴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对于业务股室报销手续不规范问题,要求各业务股室深入学习差旅费管理和培训费管理等法规文件,加强认识并在日后坚决贯彻执行。同时要求财务部门对不符合条件的报销单据予以退回、指正,严格把关。

2.关于违规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维修规避监管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进一步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各项制度要求,杜绝今后再次出现以公务接待的标准接待无公函各类交流来访。出台《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加强单位公车审批管理,对每台公车使用人员登记签名,出车回车日期、行驶里程和加油量等记录等信息做好详细记录台帐。通过竞价采购,确定两家合符资质维修厂作为我局公车定点维修单位,按照相关财务制度要求,严格落实先做维修计划再按实进行维修,报销结算做到发票、维修清单凭证各要素齐全。

(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没能“纵向到底”问题。

1.履行对下属单位的管理职责不到位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局党组认真反思下属单位管理不到位问题,对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巡察后,已经对局下属单位正副职任职情况进行排查,并制定任职情况表。目前正结合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制定轮岗交流计划。其中2020年2月已安排南海区机电排灌管理总站和东风水库管理所的正职领导进行轮岗。同时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加强所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内部管理。

二是局党组决定对人防工作股副股长进行交流轮岗,督促人防党支部加强内部管理。为解决“人防办物资管理缺失”问题,出台《南海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物资验收入库及物料领用制度》。通过核查,已经完善1000个人防应急包的验收入库及物料领用的登记台账。

2.关于下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对下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剖析问题根源。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2020年起,测绘中心严格规范外业作业人员高温津贴发放工作。通过在工资表上增加高温津贴项目,与工资一起发放。从2020年1月起,已全部取消电信话费套餐,不再补贴通讯费用。同时完善审批流程,形成台账。对人防办3人分别就同一事项3人报销因公自驾私车出行费用问题,责令退回自驾车报销费用。

(六)关于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没有传导到下属单位问题。

1.关于招投标管理监督约束不到位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局党组已经要求各所属单位参照局建立采购制度、内控制度和财务制度。各所属单位对有关采购事项进行梳理倒查,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总结经验教训。

二是严格按照采购规定要求,做好采购过程的证明资料归档。局建立内部抽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苗头,防止发生违规违纪问题。

2.关于资金使用、经费报销及不规范,容易诱发微腐败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对于“人防办违规开支服装清洗费及租用盆栽实际与结算不符”问题。完善人防办内控制度和财务管理规定,明确人防办不再统一安排清洗作训服装,另外人防办已把移离在广场西侧喷药的租用植物重新移回室内,严格按合同数量做好交接登记管理。

二是责令测绘中心切实进行整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目前测绘中心已经出台财务管理制度,并规范现金报销,以转账给供应商结算为主,如需刷卡,保留支付依据,另外,及时办理财务结算,减少累积集中报账,财务报销时留底入账。外业餐费报销的,完善审批制度,做好去向登记,证明人、部门主任、分管领导层级确认登记备查,并严格管理跨年跨月报销的情况。财务部门对不符合条件的报销单据予以退回、指正。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局党组将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加强监督检查,整改抓严抓实。坚持严实深细作风,高标准严要求抓整改,加强跟踪督办和执纪问责,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抓重点,破难点,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坚持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全面整改,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并形成常态机制,巩固整改成效,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三)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成果运用。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分清问题性质,精准把握政策,依规依纪依法处置。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把整改效果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全方位推进巡察成果运用,不断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推动南海住建水利事业健康发展。

(四)注重持之以恒,着力强化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跟踪问效,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发生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常抓不懈,持续用力,完善“长久立”的机制,通过建章立制,将整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着力在提升能力、规范管理、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工作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天佑三路1号区住建水利局5楼办公室;电话:0757-81213174(工作时间);电子邮箱:slj_jjjc@nanhai.gov.cn;邮政编码:528200。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住房

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党组

20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