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20-08-13 10:12:45

根据《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南司党组〔2020〕3号),巡察组反馈我局存在的整改问题36个。我局党组对反馈意见认真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措施99条。截至5月10日,36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其中列入长期整改的问题15个。现将阶段性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紧抓实整改任务

(一)高度重视,迅速传达学习。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收到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迅速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及时开展传达学习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和讨论细化整改任务分工,并以党内文件形式通报巡察反馈会议上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讲话、集中反馈意见和局党组书记唐建强表态发言,组织我局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确保思想统一、行动坚决,为巡察整改工作打牢基础(二)统筹协调,明确整改任务。在局分管领导带领下,各责任股室组织工作会议,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汇总形成整改方案,建立巡察整改任务清单,明确工作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对全局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系统谋划。成立局党组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建强同志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各负其责,责任股室负责人承担整改直接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落实日常整改工作。

(三)聚焦问题,有序推进整改。针对整改进展和措施落实情况,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分解,逐条落实,督促责任股室加速加力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措施及时落实到位。2月26日,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对照区委第二巡视组反馈问题,逐条查摆剖析,深刻反思总结,认清班子及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四)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全力确保整改实效。无论是巡察期间的立行立改,还是巡察反馈后的集中整改,我局都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整改落实。近日,我局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方案》,把创建模范机关各项工作与抓好整改落实紧密结合起来,将整改措施内化为机关建设的各项工作制度,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通过巡察整改,我局在党的建设、财务管理、公车使用、反腐倡廉等方面,共制定和修订7项制度和措施。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及成效

(一)对“政治站位不高,自我革命精神不足,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较慢”问题的整改

1. 关于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整改成效:一是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各下属党支部、党小组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今年1-4月我局围绕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巡视巡察、机关党建等重点工作开展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活动5次,不折不扣传达贯彻上级文件精神要求。二是制定《区司法局机关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工作清单》,党员领导领学带学督学,支部建立必学必做清单,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穿我局党员干部今年政治学习教育全过程。三是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利用全局各电子显示屏常态展播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引导全局党员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政治学习,2020年“学习强国”年度积分超过1000分的党员干部超过40人。四是为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新颁布的《社区矫正法》,制定《南海区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工作措施》,接下来将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开展专题研讨培训、组织“学习宣传月”等多种方式深入推进《社区矫正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2. 关于个别党组成员大局意识不强,存在本位主义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个别工作措施继续推进。

整改成效:一是提高站位,充分重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局党组书记亲自过问,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各班子成员挂钩司法所,重点督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各项工作。从以往零散的、笼统的纠纷调解工作向系统化、专业化的矛盾化解机制方向靠拢,在原有的调解组织的基础上,通过资源整合,新增安纠纷调解工作室10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1个个人调解工作室10。全区目前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建有449个在国土、住建等矛盾纠纷多发部门成立调解工作室13个,镇(街道)设置治安纠纷调解工作室32个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13个个人调解工作室15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基本建,工作成效作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147”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还获评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的“十佳案例”。二是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争创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我局认真总结分析去年法治建设工作经验,形成《佛山市南海区2019年度行政执法分析报告》《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等成果,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和市司法局汇报。同时由我局牵头,继续对各镇(街道)、区各职能部门2020年的依法行政情况进行了考核,落实监督,促进规范

3. 关于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深入,存在好人主义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2月26日召开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采用发送征求意见函、个别谈心谈话、实地座谈、张贴征求意见通知和设置意见收集箱等方式广泛收集干部和群众意见共收集批评意见41条。会上,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以问题为导向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总结改进措施65条。通过民主生活会,局班子成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党性锻炼,对存在问题不讲条件、不找理由,不推卸责任、不敷衍了事,达到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效果。

4. 关于机构改革后的融合整合速度较慢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个别工作措施继续推进。

整改成效:一是2020年4月起,区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等3个股室正式搬迁至原水务局大楼二楼。各进驻股室以搬迁为契机,继续发扬踏实肯干的精神,将各项业务工作推向新台阶。二是机构改革后开展局内轮岗交流。目前安排依法治区工作股、社区矫正股、南海公证处等股室或下属单位的多名年轻干部到其他股室开展轮岗,促进不同股室、不同业务工作人员相互熟悉,加快融合。三是区社矫指挥中心场地已落实,预计年内启动建设。

5. 关于抓意识形态建设力度不足,个别律师思想不纯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整改成效:一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2020年我局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各支部结合每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对党员派发“政治生日卡”,结合外出学习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待疫情结束后,将定期开展党员干部轮训、先锋模范党员宣讲活动,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令全局党员干部接受深刻的党性洗礼。二是加强微信工作群的监督管理。明确“谁组建、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强调因工作需要设立微信工作群的有关股室必须加强管理,负责到底。三是以“南海区律师行业党委”的成立为契机,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接下来将继续把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做好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作为全区律师所主任会议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律师发挥先锋作用,抵制不良思想渗透和传播。

(二)对“组织建设较薄弱,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6.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会议记录存疑,存在前后不一致情况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一是进一步严格“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的考勤制度,将缺席情况各支部工作人员应如实记录在《党支部工作手册》中,党员请假缺席相关活动必须办理审批手续并报政工科股备案。二是局机关党委委员与各在职党支部书记开展了谈心谈话,强调各在职党支部严肃“三会一课”活动开展的纪律性和严肃性,重申禁止在“三会一课”等党组织活动记录和相关资料上弄虚作假的规定。三是分管党建工作的局党组成员对有关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帮助其充分认识做好党组织会议记录工作的意义。

7. 关于参加组织生活活动不讲规矩,随意性大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学习宣传贯彻《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抓紧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要求党员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下属各支部书记每年须向机关党委述职,并接受批评考核;二是各党支部进一步严肃党组织生活考勤纪律,特别是公证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必须自觉按时参加党课学习,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或缺席,确保党员出席率。三是局党组书记对公证处党支部书记开展了谈话,重点强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的意义,督促党支部书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强化党支部组织力,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与参与度。

8.关于党务管理松懈,党建规范化建设执行不到位,党务干部业务不熟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各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培训,开展线上专题学习,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重视对发展党员、“三会一课”等实务工作的再学习、再掌握,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条例的规范要求;二是做好《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的贯彻执行,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为契机,强调5个方面16个要点的内容,推动我局党建规范化建设落地见效;三是重视教育,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由分管党建工作的局党组成员对有关党务干部进行了谈话教育,该名干部表示虚心接受批评,今后将重视自身党务工作知识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并向局党组进行了个人党务知识学习情况和2020年党建工作设想汇报。接下来,我局将积极安排党务工作人员参与上级党委举办的党建工作培训,提高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9. 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有关党务工作人员仔细学习发展党员工作实务,熟悉发展党员的各个环节及流程,特别是在发展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这两个关键节点,严格履行发展党员的程序要求;二是发展党员过程中要严格落实“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从严把牢发展党员的程序,不允许在发展过程中出现只讲优点不提缺点的“老好人”现象;三是立行立改,今年5月,公证处支部在讨论李嘉玲同志由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严格按照预备党员转正程序要求,经党员大会讨论同意其按期转正的申请目前,我局共有4名团员青年申请入党,正对照程序规范开展推优入党工作。

10. 关于先进模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一是结合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一所一品牌”创建活动,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和“司法所特色品牌创建”创建工作,利用2019年“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先进司法所”的优秀经验,推进全区七个司法所实现组织机构法定化、队伍建设正规化、业务管理信息化、工作规范流程化、硬件设施标准化、经费保障制度化、业务培训常态化。二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局先后派出4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股室及时发掘参与防疫人员的突出事迹,对卢冬云、麦家尧、华丽嫦、梁国常、梁峻鹰等一批优秀干部进行了表彰报道,带动全局人员掀起学习榜样、争创优秀的浪潮

(三)对“组织人事纪律执行不严格,干部队伍担当进取精神弱化”问题的整改

11. 关于人事纪律执行打折扣,以跟班学习为名长期借调下属单位人员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一是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具体问题立即整改。公证处陈晓葵同志已于2020年1月24日结束在律公股的跟班学习,春节后回南海公证处工作,目前正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二是对我局原有的人才交流机制和跟班学习制度进行反思和完善,安排不同岗位和不同业务工作人员开展短期跟班学习,严格落实跟班学习干部职工的跟班开始和结束时间,杜绝长期借调的问题再出现。

12. 关于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一是结合2019年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已组织我局全体人员开展因私出国(境)制度培训,由各股室主要负责人负责组织本股室人员深入学习我局最新修订的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制度,避免再发生违规情况。二是对违反因私出国(境)有关规定的人员开展谈话教育,杜绝再犯。

13. 关于干部队伍干事担当劲头欠缺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整改成效:一是优化我局中层干部年龄结构,增强干部队伍活力。4月,我局启动股级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在局直属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在编在职公务员中选拔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廉政勤政,团结同事,公道正派,诚实守信的青年干部担任正、副股职中层领导各1名。二是发动我局党员干部在疫情期间主动作为。疫情爆发以来,我局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落实上级党委各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部署和要求,持续派出精兵强将支援大沥镇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局班子成员身体力行靠前指挥,定期到社区参与防控工作及慰问党员干部;南海公证处、法律援助工作室和公法股牵头为企业复工复产和人民维护合法权益提供各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积极组织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排查纠纷排查1505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470次,预防纠纷439件开展矛盾纠纷调解 1058件,调解成功994件,调解成功率93.9%,有效筑牢基层防线,结合本质工作,深树干事创业的良好作风;社区矫正股严控严管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各个环节,今年以来,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35人,解除社区矫正对象301人,累计完成235名新入矫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帮扶、教育;法宣股积极运用“南海普法”微信公众号、佛山电台飞跃924频道等成熟平台推动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今年1月至今,“南海普法”微信公众号共计推文69篇,总阅读量超113万次,知识竞赛举办14期,逾6479万人次参与,推出108期电台宣传节目。

14. 关于专业人才紧缺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整改成效:一是不断壮大司法行政队伍,3月起恢复辅员招聘报名工作,共收到300余份报名资料,接下来将适时组织考试。二是持续优化公证处人员调配。公证处对自身业务部门进行重整,对所有公证员助理进行统一聘任,定岗定职,按工作实绩合理调配人手。恢复业务能手的每月评选和表彰,调动全体公证人员的积极性,形成主动担当,争创优先的良性氛围。

(四)对“财务把关不严谨、内控管理较松软”问题的整改

15.关于财务审批把关不严,审批、报销违规现象多发。大额资金使用讨论决策不规范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一是重新组织修订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特别是针对财务审批流程存在的不足及时查漏补缺、防微杜渐;二是专门组织各股室人员仔细学习包括内部控制制度、财务及厉行节约规定等在内的各项财务制度;三是抓紧抓实关键群体,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政治意识专题培训,明晰股室负责人的审查责任,强调分管领导特别是分管财务的局领导的审核责任,高标准要求主要负责人履行审批职责。通过全面学习和严格把关,确保制度有效落实。接受巡察以来,每笔报销款项均做到资料齐全,支出金额在10万元(含)以上的资金均经过班子会议或党组会议讨论决策。新增经费开支审批表,强调“事前申请,事后审核”,形成经费使用的闭环,强化财务管理。

16.关于列支较为随意,将文体费、误餐费列作业务接待费,且存在超标现象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组织各股室人员重新学习南海区关于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差旅费管理的有关文件精神,重申我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抓制度落实。组织财务人员加强对公务接待费用开支相关规定等文件的学习领会,严把报销审核关,对经费支出经济科目做到合理分录。接受巡察以来,未发现随意列支或费用超标现象。

17. 关于审批有规不依,部分用餐申请表没有领导审批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组织各股室人员重新学习我局内部控制制度、财务管理等各项财务制度和南海区关于公务接待和费用管理的有关规定。接受巡察以来,财务人员加强对报销资料的审批把关,对单据不齐、手续不完善、超范围开支的公务接待费,一律不予报销。

18. 关于落实三单管理要求不到位,会议费报销不规范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组织各股室人员重新学习南海区会议费管理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明确我局召开的会议需严格按照规定,严控会期、人数、开支。接受巡察以来,财务人员审核会议费开支更加严格,会议费使用公务卡或银行转账结算,禁止使用现金方式结算,报销凭证不齐全或不真实的不予报销。

19. 关于没有严格执行会议餐费报销要求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一是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下午会议但中午用餐的问题进行复查。检查发现,出现该情况是因为会议时间临时调整后未更新书面会议通知,且财务人员没有仔细审核;二是组织各股室人员重新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文件精神,严禁借会议名义组织会餐或安排宴请;三是通过组织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认真严谨办事的风险意识,杜绝报销资料不齐全或不真实的情况。

20. 关于日常办公采购管理存在漏洞和廉政风险,购买物品不附清单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结合我区采购“放管服”改革工作,组织各股室人员重新学习我局内部控制制度以及区财政局关于集中采购的有关文件精神。目前,我局工作人员需要采购茶叶、文具等日常办公用品的,全部填写《购置物品申请表》,经本部门领导审核和分管办公室领导审批后,由办公室统一购买。同时,在领取和使用环节加强日常管理,各股室以及个人领用办公用品均填写《办公用品使用登记表》,办公室对各股室办公用品领用情况进行季度通报,督促各股室厉行节约。此外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分别对有关人员开展谈话教育,对存在疏忽遗漏的现象做出严肃批评,并要求有关人员检视存在问题,即知即改。

21.关于办公用品出入库登记不清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一是完善办公用品出入库登记,严格执行财务厉行节约规定。办公室每个季度进行办公用品库存盘点,对各股室申领办公用品的数量和费用按季度进行公布。接受巡察以来,未发现申领办公用品明显超出常规数量的情况。二是分管公证处的局领导与公证处负责人开展了谈话,要求完善好公证处内部财务制度,防范廉政风险和漏洞,重申办公经费使用和办公用品收支管理规范。目前,公证处指定专人负责采购和出入库,所有办公用品入库、出库都在办公系统中登记,每月打印纸质清单留档,月底对库存进行清点核算,确保账库一致。三是做到举一反三全面规范,从主要负责人到分管领导,再到各股室负责人,落实到采购和财务人员,均要求做好检视、完善和监督工作。

22. 关于政府采购不规范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一是按照机构改革后人员变动情况,重新调整了我局采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由政工股负责监督小组职责落实情况。二是按照我局工作实际,组织采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针对政府采购合同公开、备案、监管等内容开展了学习,定期召开采购小组会议,研究讨论近期政府采购活动,充分发挥小组的监督作用。

(五)对“作风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23. 关于官僚作风抬头。有的区司法局党组成员下基层与司法所沟通指导不多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整改成效:加强对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业务指导,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局班子全体成员结合工作职责,分别到各挂钩司法所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和业务工作调研,深入了解全区7个镇(街)社区矫正分中心、公证服务点的防疫工作及疫情期间的业务开展情况,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建议和整改要求。同时,作为组长单位,各班子成员每周定期到大沥的驻点社区慰问指导派驻人员的一线防疫工作,密切联系下基层的同事,鼓舞队伍士气接下来,局党组将结合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一所一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摸清查实制约司法所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找准理清司法所建设破题起势的思路和举措,推动司法所充分发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基础性、先导性和主力军作用。

24. 关于工作不严谨,近年业务信访投诉线索登记台账填写不规范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组织信访工作人员重新学习上级关于处理信访诉求的有关文件精神,重新梳理了我局信访案件的受理、登记、告知、转送、交办、督办、回复、送达和报告等每个环节,完善我局的《信访事项登记表》,落实 “一案一表”制度。目前已建立起建立清晰明了的信访工作台账,安排专人全流程跟进,确保每件信访案件都能做到流程清晰、得到有效解决。

25.关于对窗口一线人员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整改成效:公证处组织拍摄政务礼仪专题教育视频供全体公证人员对照学习,并邀请广东电视台著名礼仪培训讲师对全体工作人员开展政务礼仪培训,全面提升窗口一线人员仪容仪表、服务礼节和交流技巧。接下来,我局将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在各窗口单位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同步评价”活动,接受办事和来访群众对我局法律各项服务质量和窗口一线人员的服务态度进行实时评价,不断推动我局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提升至新的水平。

26. 关于对购买的第三方服务监督不到位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一是认真开展调研。邵小筠副局长带领公法股工作人员多次到镇(街)司法所和调解机构开展调研,详细了解调解员配置和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调解员培训活动,例如我局组织2019年度区直部门调解员工作总结会,分享调解经验;桂城司法所组织人民调解档案规范化建设现场交流会,规范调解档案的制作和管理;丹灶镇调解中心组织线上心理培训,邀请律师讲授专题法律讲座,指导调解员全面提高法律知识和沟通技巧。三是在我区调解员队伍中挖掘一批先进典型并加强宣传,组织参与南海区首届“金牌和事佬”“金牌和事团”评选活动,有效激发调解员积极性。四是南海区矛盾纠纷调解数据库系统平台正式上线,由公法股和各司法所通过该平台及时掌握调解数据,对调委会作出业务指导。

27. 关于公车管理不按规定执行,公车使用审批不严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修订《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使用广东省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切实加强我局公务车辆的使用和管理,实行严格的申请审批和车辆使用登记制度。接受巡察以来,未发现违规用车的现象。

28. 关于公车加油卡使用记录台账不完整,管理不完善,存在管理漏洞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修订《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完善公车养护报备手续。2020年起不再使用公车加油卡,公车加油、维修、年检、保养、保险等养护任务产生的费用,由司机使用公务卡先行支付。公车需要养护的,由司机提前提交《公车养护申请表》,并在《公车用车管理台账》上逐一登记。

29. 关于违规使用警车、借用下属单位公车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各股室人员学习新修订的公车管理规定,重申警车使用范围,重申公共交通出差、租车或者私车公用的管理有关管理规定,不再借用公证处公务用车。二是办公室负责人对公车管理人员和司机进行了谈话教育,着重强调警车使用要求,提高公车使用规范意识。

30. 关于高值办公设备提早报废存在浪费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提前报废资产情况进行复查,发现涉及的资产虽未达使用年限,但经维修方检测均已无法修复,我局已按要求向区财政局做出说明。二是组织资产管理人员重新学习南海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安排专人管理日常资产,做到资产定点放置、借还签收。接受巡察以来,未发现不合理报废单位资产的情况。

(六)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31. 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实,责任落实虚化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整改成效: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和检查,2020年起局党组每年召开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各不少于2次。今年1-4月,我局党组会议已讨论党建议题、党风廉政议题4个,党组成员认真接受党风廉政专题教育,牢固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一盘棋”思维。

32. 关于风险防控抓不牢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南海区司法局2020年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南海区司法局2020年谈心谈话和廉政谈话工作实施方案》,全面铺开廉政风险防控和排查工作,持续完善我局党员干部廉政档案管理。二是我局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进清廉文化进机关,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廉洁短信发送等工作,引导全局干部内修忠诚干净担当,外修清廉用权执法,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33. 关于警示教育缺位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坚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全局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日常性、经常性教育。4月15日,我局组织召开全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会议,会上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深刻学习省司法厅关于疫情防控典型问题情况的通报,汲取教训,保持防控意识不松懈,重申社区矫正“六不准”工作要求,要求各司法所从认识再提高、工作再扎实、措施再具体三方面着手,堵塞漏洞确保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安全稳定。接下来将结合每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在全局范围内集中开展纪律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以具体行动遵守和体现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

34. 关于廉政谈话走过场,教育提醒效果弱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整改成效:印发《南海区司法局2020年谈心谈话和廉政谈话工作实施方案》,将廉政谈话工作做到定期谈、常态化、全覆盖,要求廉政谈话的内容有“点”有“面”,针对性强,真正发挥好让大家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防止思想滑坡的警示提醒作用。

35. 关于执纪监督不规范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

整改成效:一是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卷宗进行复查和更正。二是律公股对办案人员进行法律法规、档案知识、案件办理程序等业务知识进行培训,对案卷记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做好律师的执纪监督工作,工作人员必须增强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责任感,坚持严实细致的工作作风,自觉钻研业务知识,强化办案能力

36. 关于履行监督责任力度不足问题

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整改成效:我局党组与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组密切联系,主动邀请纪检组参加我局涉及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会议,遇到选人用人等重大事项及时与纪检组进行沟通,向纪检组汇报我局政治生态情况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四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组反馈我局存在的问题基本得到有效解决,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紧盯整改重点,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细”的举措,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持续健康发展。

(一)坚持整改不放松,确保件件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整改不到位绝不放手。下一阶段,我局将采取更加务实有力的措施抓好重点问题整改。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继续创建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加快社区矫正中心建设,为社区矫正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强力保障。严格执行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局机关及下属单位辅员招聘等工作相关规定,对符合交流条件的干部实施交流轮岗。结合区、镇(街)机构改革工作,理顺区司法局与镇(街)司法所的人、事权工作机制,提高基层司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长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我局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引导我局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局党组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和各级党组织书记主动担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部署、落实、考核、监督“一盘棋”思维。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经常性谈心谈话、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进一步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三)强化成果运用,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我局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加强党建引领,持续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跟进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提高法律服务专业水平,为南海区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法治社会,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区提供有力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天佑北路2号区司法局2楼办公室;电话:0757-86336907(工作时间);电子邮箱:sfj_bgs@nanhai.gov.cn;邮政编码:528200。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党组

2020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