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20-08-13 10:17:22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5日至11月4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进行了巡察监督。2020年1月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紧抓实整改任务

(一)提高站位,迅速传达部署。局党组坚持以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主动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收到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立即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和研究部署工作。1月15日,召集局内中层以上干部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对全局整改工作进行统一部署、解读和指导,确保思想统一、行动坚决,为巡察整改工作打牢思想基础。党组成员一致认为,要正视巡察组指出的突出问题,不折不扣落实巡反馈意见,并以此为契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高制度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党组主责,坚决落实整改责任,把巡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党组成员主动靠前,带头认领问题,带头剖析反思,带头抓好整改,各室负责人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把各项整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二)加强协调,落实整改任务。局党组印发《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原则、整改目标、整改任务、整改步骤等,并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细化分工,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牵头科室和责任科室,对全局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系统谋划,确保整改工作抓细抓实。成立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牵头抓整改落实工作,各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共同抓好全局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题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面对照落实整改,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从严从实,有序推进整改。针对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逐项分解,细化任务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逐项逐条对照狠抓落实。2月28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严肃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进一步查找差距、深化整改,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对照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集中整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全局工作再上新台阶。3月20日,组织召开落实区委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对全局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及时梳理、总结和深化整改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盯紧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对政治建设重视不足,“四个意识”有待加强的整改

1.关于总揽全局、谋划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的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疫情期间,局党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深刻把握我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肩负起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的重任,积极统筹物资采购调配事宜。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通过思想引领、宣传教育、党员先行示范等方式,带领党员干部在保障防控物资的任务中勤勉工作、实干巧干。

 

二是拓宽思路视野,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学习的实效性,特别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讲话精神,结合南海实际,聚焦职能,从全区性的高度谋划工作,深入研究发展改革的方向和战略目标、改革措施,当好区政府参谋助手。1月17日,我局组织召开了南海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通过传达上级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佛山市南海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二次征求意见稿)》文件以及代表区领导作动员讲话,为共同谋划和开展南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编制工作夯实了基础。

三是充分发挥政策扶持对产业集聚发展的促进作用,修订《佛山市南海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和《佛

山市南海区促进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运行扶持办法(修订)》,充分发挥综合部门职责,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积极为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

2.关于政策创新仍需努力,对推动粤港澳高端服务合作、支持深圳创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待深入思考的问题。

一是积极谋划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合作平台——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起草了《佛山市南海区建设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24条具体措施、22项争取上级支持事项、11项土地政策。方案经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已上报、提请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审议,之后将提请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二是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谋划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有关事项。市发改局正在制定《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并先后两次征求意见,我局均会同区有关单位认真研究,提出可行性的建议和支撑平台。

三是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深化广佛全域同城化,与南沙区签署了为期五年的《推进协同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共建协同创新示范区、平台经济合作先导区、社会服务共享区,在投资贸易、科技产业、社会服务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与广州市番禺区对接,推动两区签署深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和发挥互补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佛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广佛极点内率先推动自贸区制度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两地实现高质量跨区域融合发展。

3.关于对新粮库建设关注和推动力度不足问题。

一是积极协调10kv高压线迁改工作。积极协调市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区土地储备中心、区供电局、罗村社会管理处、务庄社区等相关单位,达成一致意见,形成可行的迁改方案,10kv迁改于2019年10月进场施工,目前影响粮库建设的10kv高压线已经于2020年春节前迁改完成。

总图调整工作,目前按照规划主管部门第二次退件意见正在修改完善。

高压线迁改后,1号平房仓已经开工,完成基础桩施工,目前正在桩检测。

4.关于大局意识、看齐意识不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未结合工作在招投标领域、粮食行业主动开展排查整治问题。

一是切实提高认识,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及时将最新部署要求纳入党组学习和专题研究,2020年1月22日党组会组织学习南海区扫黑除恶三类突出问题挂牌整治工作情况。

二是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一方面完善内部管控制度,规范拓宽储备粮代储业务招投标方式方法,防控风险,压减代储成本,储好本级储备粮,大力协助储粮中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另一方面加大打击黑油点工作力度,会同公安局南海分局等部门加强对成品油非法经营工作力度排查力度

三是积极做好资料上报工作,按照扫黑除恶办的要求,每月填报扫黑除恶情况统计表,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宣传力度,2020年1至4月通过官方微博推送转发扫黑除恶信息40余条,张贴海报10余张,并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片。

5.关于研究扶贫工作主要讨论资金拨付,较少研究精准脱贫举措,结对帮扶以发放现金为主的问题。

一是更新修订了南海区发改局帮扶车战村精准脱贫工作小组名单,建立发改局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制度,明确驻村干部每个季度最少一次向党组会议汇报工作,共商扶贫举措

二是认真落实单位主官每年2次到村调研,分管领导每个季度一次到村调研,现场办公,解决脱贫攻坚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单位分管副局长已于3月31日与对口帮扶企业广东昭信集团一起进村与驻村干部调研工作,并见证村企结对帮扶签约仪式。

6.关于党组会、班子会界限不清,议事范围高度重合,存在同一会议分别记录于两个记录本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重新审定党组会、班子会议事规则。修订《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工作规则》,拟发《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办公会议工作细则》。

二是强化制度实施,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议事规则修订后,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三是加强对会议经办人员的培训,调整内部分工,安排专人分别负责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避免议事范围重合的情况。

7.关于议事决策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督促局办公室对单位党组决策议事规则不够规范问题立行立改。

二是开展党组工作规范审查,对落实党组工作条例情况开展全面自查,研究修订最新的党组议事规则,并于2020429提交局党组会讨论通过。

三是在oa转发《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至全体人员学习,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政策水平和工作严谨性。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要求大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

8.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书记末位表态有时执行不到位,发言表态未逐个记录或记录不准确,不能全面反映议事决策过程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成员重新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工作规则》,深刻领会关于民主集中议事程序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等相关制度严格执行

二是党组会议由专门人员如实记录编发会议纪要,会议原始记录、会议纪要、会议重要议题的附件等材料为永久保存的档案材料,由局办公室统一整理、归

三是会议记录人员做到当日会议当日记录,主讲人、参会人员、末尾发言人等记录要素均记录到位,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9.关于议事决策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从严把控重大专项资金支出,将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使用规则提上党组会议讨论,明确2020126日起所发生的防控物资采购支出由经办人发起,经证明人、分管领导、分管财务领导、局主要领导审批后交财务进行支出报销手续。

二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强化议题把关,“三重一大”事项必上党组会,杜绝通过办公系统联签代替党组会讨论的行为

三是党组成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决策意识,提前审核会议上会议题,对议事事项充分发表意见,论深论透,科学决策。

10.关于较少研究讨论储粮中心“三重一大”事项问题。

一是明确储备粮中心设立党组,督促制定《佛山市南海区储备粮管理中心领导班子会议议事制度》、《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储备粮管理中心党组会议议事决策制度》,认真贯彻“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对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和重点对象事项做到集体探讨决策

二是切实加强对督促储备粮中心的监督管理,定期听取汇报和加强检查,督促其落实下属国有粮油企业体制改革,制定措施和时间表

三是强化担当精神,积极作为,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提高议事决策能力。

11.关于在调整民办中小学收费标准过程中对群众利益关注不够问题。

一是出台《关于加强我区民办义务教育阶段收费定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调整收费前征求意见程序。按程序,各学校在申请调整学杂费收费标准前,应通过召开家委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就收费调整幅度、调价理由、增加收入使用计划等广泛征求学生家长意见,并将学生家长意见汇总和采纳情况、学校改进措施、调整收费对家长的承诺等资料,整理形成收费调整影响评估,作为调整收费申报材料一并报送。

二是在印发的成本监审通知中,进一步明晰学校需提交材料明细和要求;在材料审核阶段,采用验收登记表格形式,对提交材料逐项验收登记,确保资料无遗漏。

三是加强业务人员价格成本调查工作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和掌握相关部门行业的业务基本知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做好成本评审稿的核稿、校对工作,防止发生数值错漏。

四是立足我区实际,经党组研究,确定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师资成本核算原则。

五是出台《关于加强我区民办义务教育阶段收费定价管理工作的通知》,完善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收费标准定价机制。

12.关于推动民生工作的办法不多、路子不广,对于落实

光伏和新能源汽车购置等惠民补贴、打击非法加油站等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略显不足,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

一是对于光伏补贴发放缓慢的问题,去年因在市级审核环节中发现数据出错,需重新调整导致发放延迟,今年已与供电部门再次沟通加强落实电量计量单的准确性,避免因出错而造成补贴发放缓慢。今年市发改局将审核权限下放到我局,我局目前正在收集2020年光伏用户信息,加快推进今年光伏补贴工作的进度。

二是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问题,已在2020年财政资金入库申请中申请了相关专项指标,并与财政等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积极推进补贴发放工作。

三是推动成立南海区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工作领导小组和专责小组,强化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督促镇街部门对应区成立工作小组,并制定更为细化的整治实施方案,展开打击整治工作。

四是牵头区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工作有关意见的通知》,明确各职能部门分工职责,组织执法力量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并提出了定期报送信息的要求。每年组织各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加强各部门间协作配合能力。另外,通过防治结合,源头治理,减少非法加油点。

(二)对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不扎实的整改

13.关于学习次数较少,学习停留于表面理解,没有结合实际深入研讨,学用结合不理想的问题。

一是坚持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最新指示精神,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学习质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抓紧党组理论学习,严格按照《转发关于深化“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的通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究等形式开展有效的学习活动,提高学习效果

三是制定《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党建工作学习计划表》,科学铺排专题学习,组织局党委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及自身分管工作,对学习内容深入研究,充分研讨,学用结合;严格履行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狠抓党组理论学习和中心组学习,带头学习、带头谈体会,充分发挥示范作用。

四是深化党建和业务融合。突出政治建设的“灵魂”和“根基”作用,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发改党的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之中。以规范融合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底线意识,引导党员自觉用党的纪律和规矩规范言行。通过召开“守底线 强担当 提效能”专题党课,结合工作重点,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推动层层落实“一岗双责”,把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融入工作、生活中。

14.关于学风不扎实问题。

一是端正学习态度,转变学习作风。充分结合《南海区基层党支部必学必做清单》、《关于推动干部守底线强担当提效能的意见》、《关于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十项举措》文件精神,每位中心组成员均结合工作实际,谈感想、谈体会

二是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合理性,科学系统安排学习内容,密切结合最新学习要求,扎实开展中心组学习

三是对照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规定,增强学习实效。

15.关于对机关党委及下属党支部学习督促不严的问题。

一是抓好经常性的学习教育,结合发改局实际,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制定学习计划,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围绕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及本系统本单位等重点工作。

二是局党组严格按照督促检查计划开展检查工作,每月对属下党支部的教育学习情况进行抽查。经查,第一季度下属党支部学习教育效果良好,记录齐全。

1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及领导小组名单

未经党组会议讨论问题。

一是调整了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担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小组成员名单经党组会讨论通过后,及时下发至区储粮中心

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增强了各负其责、共同履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学习,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重点,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方式,组织开展了2次集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对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明确了党组会议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干部队伍培训计划,年内将对 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开展一次学习培训

四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结合实际工作报告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情况,接受监督和批评,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推动局职能工作的全过程。

17.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47日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中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要求局党组成员要做好率先示范,进一步提高认识,将党建研究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正确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互相促进 

二是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建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过问。党组书记每月至少一次召集党组成员召开党组或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贯彻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部署,集体研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部署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18.关于支部换届选举走过场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各支部对党章党规的学习培训,强化对各支部的组织建设监督管理。要求党务工作人员熟读《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引》,由党委专职副书记不定期抽查学习情况

二是举一反三,严肃支部换届纪律,换届选举严格按程序执行,选举结果及时报上级党组织审批,在任期内要及时针对支委职务调整,进行增选或补选,健全组织架构

    三是完善组织体系,抓实党建工作。严格组织管理。规范做好党支部日常管理工作,全面制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主题党日等党支部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19.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对已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规范各类会议记录的格式,注重细节,对会议的内容、时间等进行详细的记录

二是安排专人进行会议记录,并加强对记录人的业务培训和思想教育

三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各支部相关情况,督促整改规范。

20.关于会议记录事后加工痕迹明显的问题。

一是对已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加强思想认识,提高对会议记录工作的重视,每次会议时将会议记录人、参会人员、会议议题等记录完整

二是加强工作的严谨性,要求各党支部每年的工作计划和总结,由支委起草,经支委会讨论后上报党委会审核

三是举一反三,党委加强对基层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1.关于“三会一课”欠账较多问题。

一是对已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改党支部每年年初做好计划安排,按要求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委员会议,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课学习

二是采用领导上讲台的形式,各班子成员结合本局实际,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定期为党员讲党课

三是支部书记聚焦主责主业,年初要制定讲党课的计划,每季度组织安排为基层党员讲党课

2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把行政职务简化后带入党

内会议现象普遍存在,民主生活会多以工作建议替代党性批评的问题。

一是对存在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组织全体党组成员共同学习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的相关制度

二是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以党内职务称呼,以xx同志称呼

三是党组成员认真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时一是一,二是二,深则说深,浅则说浅不把一般问题说成是严重问题,不把偶然的、个别的错误说成一贯的错误;不就同一问题一而再、再而三的批评。

23.关于组织生活参与度不高的问题。

一是对存在问题立即进行整改,47日,党组研究学习《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精神,提高政治意识和执行力

二是根据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南海区基层党支部必学必做清单》,制定组织生活的工作安排和计划,结合工作实际,适时变化,及时调整有关工作内容。

三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和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理论辅导、调研和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

四是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凡因公外出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党务人员并做好记录;凡因特殊情况未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及时安排时间补学。

是提升支部功能。注重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在统一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支持基层党支部创新活动方式,拓展活动成效,结合“双同步、促单建”工作、“一报到两认领双管理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做到主动融入,加强对接,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

24.关于机关党委未将吸收优秀人才入党作为一项经常

性重要工作问题。

一是对机关党委各党支部40岁以下在职的非党员进行核查,进一步梳理人员名单。                                                                                     

二是各党支部书记或支委委员对相关人员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并做好思想发动工作。疫情期间,区发改3人,区储备粮中心下属企业粮油总公司有1人合共新增4人申请入党,并已提交入党申请书。

三是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建活动,同时发挥党建带领团建、群建的纽带作用,发动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增强支部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25.关于党员发展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单位再次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纳入党组会议及书记讲党课学习议题,带着问题学,带着效果学,消除形式主义学习弊病,做到学了就有效果,学了就能科学实践。党务工作者根据上级新要求,近期认真学习《关于做好2020年直属机关党组织换届、发展党员及党费收缴等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文件指引层层全面对入党积极分子材料专项审核,严格做到做到层层负责,层层把关。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强化对党员教育管理的规范性和党员队伍质量提升,以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质量。

26.关于党费收取不规范,没有按月收缴并登记的问题。

一是对已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每月规定一日收缴党费并认真填写党费证,同时对支部各党员的党费证及时进行重新核对,对新转入的党员的党费证进行更换

二是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举一反三,要求发改机关党委属下各支部对各自党费收缴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存在类似问题的及时进行整改

是根据《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我局党总支对按月领取工资的全部党员,每月以工资总额中相对固定的、经常性收入(税后)为计算基数,按规定比例收取党费;并于每月20号前,将党费上缴到区机关工委指定专用账户。

27.关于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发改党支部支委不能提供谈心谈话记录的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谈心谈话制度落实情况,对应谈未谈的立行立改;认真制定2020年支部书记与支委、支委与普通党员、支委之间、普通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计划。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严格制度落实。党组成员既要自己作谈心谈话的表率,又要督导他人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好谈心谈话记录

三是明确谈话内容,对于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干事创业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28.关于因私出国(境)审批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根据区出国(境)相关要求,重新制订管理办法。2019年12月印发了《关于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的通知》(南发改〔2019〕55号),并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学习,严格执行领取证件必须由干部本人亲自领取,不得代领的相关规定。

二是局领导高度重视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加强对全局干部的因私出国(境)的纪律教育,于2020年4月17日召开党组会议,重新学习出国(境)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严格执行出国(境)的纪律规定。

29.关于织人事工作欠细致,部分中层干部岗位调动前未经充分酝酿的问题。

 局党组书记于2019年8月带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对总则、选拔任用条件、分析研判和动议、任前事项报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专项检查、附则等细致研读,认真领会条例精神,进一步提高、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提高党组对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监督工作能力。

30.关于抽调1名辅员2名人员到本单位工作的问题。

已加强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严格遵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抽、借调工作人员相关规定,办理跟班学习手续。

31.关于公车使用未严格按要求的问题。

一是针对问题所在,重新组织局相关负责的同志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佛山市南海区全面规范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佛山市南海区区直机关深化完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广东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相关制度要求,巩固管理意识、加强相关规定的执行力度,避免问题重生。

二是根据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审核工作,对于未经领导审批的用车订单作出退回处理并说明原因,对于已经领导审核但不符合用车规定要求的不予受理并且退回申请人,在强化执行力度和意识方面已取得明显效果,并将持续常态化管理。

是对公务用车管理抓严抓实,由办公室进一步加强监督自查,逐步健全机制堵塞漏洞,坚持以严管严抓常态化。

32.关于办公用房整改有偏差的问题。

一是迅速安排专人重新对全局现用办公用房进行核查,严格按照国家办公用房的使用要求进行落实整改,确保不超标。

二是服务用房、设备用房均按比例进行配备,已按照整改后实际情况登记台账,并加强办公用房日常监督管理。

33.关于厉行节约还有差问题。

一是求以后举办的活动要与租赁公司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据实结算租车费用,对因临时改变行程、飞机延误等原因导致用车变更的,及时向租赁公司反馈,取消用车计划,避免浪费。

二是要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要求,提前摸查粤桂黔、氢能大会等活动相关事项及规模,细化活动各项内容,并做好经费预算安排。

三是根据活动需要拟定用车计划,科学调度用车,对时间、地点相近的用车需求,尽量拼车前往,厉行节约要求。

34.关于公务卡结算比例不高的问题。

一是与中国农业银行南海海欣支行沟通,协调解决单位辅员不能办理公务卡问题,确保公务卡在各项支出中正常使用,提高公务卡使用比例。

二是加强资金支出管理,因个别消费场所刷卡机故障、信号差等问题不能使用公务卡的,在报销支出时全部使用国库授权转帐支付,以确保每笔支出都有据可查,取消现金报账。                                                                     

三是严格执行误餐费用报销手续,报销时要求经手人全部写上人数和具体用餐人员名单方可报销。

35.关于财务报销单证不符的问题。

是根据反馈问题开展全面自查,对接待费、业务费、餐费、培训费支出较多或存在支出不规范的科室负责人进行监督提醒。

是对内部控制制度,特别是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更新,修订了财务管理办法。重新强调财务报销程序、进一步规范报销手续。接下来继续严格按照机关单位有关管理文件规定以及单位财务管理办法要求进行报销,对不符合报销要求的,不予办理。

36.关于深入基层调研指导较少,制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欠科学,部分镇街执行起来有难度,对投资结构的宏观调控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加大调研力度,主动下基层一线和项目单位开展调研,准确把握基层实际,梳理调研结果。今年以来,为稳投资,促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我局三月前已实现240个区重点项目(含省、市重点项目)走访调研全覆盖,局领导带队一个一个项目走,一个一个项目问,以问题为导向,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

二是结合各镇街土地出让、项目立项、项目库存等情况,综合分析,科学制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及时和各镇街进行沟通,对完成目标有困难的镇街及时根据实际进行目标的调整。

三是提高对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优化的重视,联合区经促局、区统计局和区住建水利局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结构的宏观调控,包括:1.加大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2.促进工业项目投资,加强落实工业技改扶持政策;3.做好工业项目入库,做到应统尽统工作;4.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37.关于攻坚克难的精神懈怠,对储备粮流通体制潜藏安全隐患和廉政风险等现实问题有所意识,但缺乏谋划改革的实际行动问题

一是指导好储备粮管理中心完善内控制度,规范拓宽储备粮代储业务招投标方式方法;区储备粮管理中心修改完善了粮油代管管理办法,于20203月份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储备粮油代管管理实施细则(2020年修订版)》(南储粮〔202029号)。以尽量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防控风险,压减代储成本,储好我区储备粮。

二是查找储备粮流通体制潜藏的安全隐患和廉政风险等问题,并落实整改                                                                  

三是完善储备粮定价联席会议制度,在每次开联席会前,组织价格收费科和农发行、储粮中心人员到市场和企业进行现场调研,了解目前市场的粮价行情,粮企运营情况等等,确保各粮企公平竞争。会前多方采集市场粮价,以确保相关价格尽量符合市场实际价格。缩减储备粮管理成本,储活储好本级储备粮。目前新版的储备粮定价联席会议制度正在修订中。

38.关于部分工作过于倚重外部力量的问题。

一是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20162018年建成光伏发电应用项目进行奖励和补助的通知》(佛府办〔201657号),要求对安装光伏的建筑和构筑物业主给予一次性奖励,需要到现场对用户的装机规模进行核查落实。由于我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用户较多,市要求的时间较赶我局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所以采用委托第三方机构抽检方式进行现场复核。

二是根据2018年现场复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市发改局反馈。市发改局2019年出台了《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佛山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佛山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2019-2020年)的通知》(佛发改新能〔20199号),新政策出台后,取消了一次性奖励的内容,无需再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进行现场复核。目前,我局已取消委托给佛山市智择价格事务所进行现场复核的相关事项。

39.关于有的扶持资金监管配套措施出台迟缓的问题。

一是加强扶持资金监管。我局于201789日出台的《佛山市南海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实施细则》(南发改产业〔201712号,以下简称“《细则》”)第二十八条,明确“用款企业于扶持资金划拨到企业第二年的110日前,向区发改局提交项目绩效评价自评表、项目绩效评价自评得分表和项目绩效评估报告,由区发改局组织相关镇(街道)进行绩效评估”的监管措施。我局已于2019年底要求领取补贴的企业按《细则》规定,提交项目绩效评价自评表、自评得分表和评估报告,联同镇(街道)对扶持资金进行评估、监管,直至项目验收。

二是对扶持资金监管方案进一步完善,结合实际,根据《佛山市南海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和尚未有扶持资金发放的《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运行扶持办法》有关精神,按资金类型,对不同扶持资金的验收操作实施、风险监控内容等进一步具体明确完善,形成扶持资金监管方案。

40.关于有的监督检查不求实效的问题。

一是认真查找平价商店考核存在的问题,强化平价商店考核检查。计划在年内对没有实现产销对接,经营规模、经营平价品种、台帐管理达不到要求,不能按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制度管理财务账簿并进行相应会计处理的平价商店,实施淘汰退出。

二是计划在年内出台价格调控项目库管理办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价格调控形势,取消发放平价商店年度常态补贴的做法,只在自然灾害、价格异常波动等特殊应急时期才根据要求开展价格调控,采取“先控后补,据实补贴”的保供稳价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农副产品市场价格的干预。

41.关于党组会以传达通报为主,较少结合实际分析研判的问题。

一是对存在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党组书记需要对党风廉政建设事项亲自抓、亲自管、亲自问,带头谋划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事宜,以学习加研讨的方式将从严治党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来分析研判,注意两者的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作用

二是落实学习制度,带头学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学习活动,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并严格按要求抓好“三会一课”,通过领导讲学、专家授课等形式,切实抓好党员干部思想建设416日,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宣讲《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精神,推动发改党支部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

是切实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组书记带头与党组成员谈话,党员成员之间互相谈话。谈话时结合从严治党和工作实际的情况,摸清谈话对象思想动态与需求,强调各自的职责使命,强化各自的履职尽责意识

42.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根据《佛山市南海区2019年度述责述廉工作方案》党组书记如实报告本人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情况,接受评议监督。

二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各党组成员负责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党组成员在抓好分管业务的同时,要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谋划同促进。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党组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党组专题研究的重要内容,每年不少于两次。

三是制定《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开展廉政谈话活动实施方案》,针对一些资金项目密集、权力集中的科室部门,切实开展谈心谈话,谈话时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抓紧责任落实,避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   

43.关于监督责任有所欠缺,派驻纪检监察组运用第一、

二种形态不充分,“探头”作用未有效发挥的问题。

一是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积极做好资料收集,向联组单位收回2019年的提醒谈话情况,制作《2019谈话提醒表格统计表》。

二是积极引导各单位谈话提醒工作向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今年第一季度统计汇总纪检联组当季开展谈话提醒工作情况,填写《谈话提醒表》和《谈话提醒情况统计表》,合计共3人接受提醒谈话。

43日,转发《南海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工作指引》给纪检联组单位的党员干部研究学习,唤醒广大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使广大党员干部不踩“红线”、不越“雷池”

是每月群发与谈话提醒相关的短信,释放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监督置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信号,提高各单位人员落实谈话提醒工作的意识。着力抓好第一种形态运用。

    五是2020729日,区发改局召开对新任中层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区发改局党组成员、区纪监委驻发改局纪监组组长对区发改局2020年新提任的8位中层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要求大家必须正确对待职务晋升、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监督。区纪监委驻发改局纪监组联组成员参加了集体廉政谈话会议。

    六是202083日,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对区储备粮中心下属的粮油总公司班子成员进行了3人次的谈话提醒工作,提醒班子成员廉洁自律。

44.关于教育方式没有适时创新,仍以参观警示基地、观

看警示教育片为主,吸引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适时创新纪律教育方式,除了沿用参观警示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的方式之外,探索一些吸引力大、针对性强的教育培训。制定《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方案》,拟邀请区纪委的有关领导干部为我局围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作专题授课,用代入感强,能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去提升警示教育的吸引力

二是加入2020年区纪委举办的“清风讲坛”演讲计划。通过创新教育形式,不断丰富廉政教育载体。传统手段教育与现代手段教育、示范教育与警示教育、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理论教育和思想教育结合,上下联动,多层次、全方位开辟廉政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充分发挥廉政教育的防范基础作用。

45.关于廉政谈话应付了事,谈话内容雷同,针对性不强

的问题。

一是对存在问题立即进行整改。323日印发《佛山市

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开展廉政谈话活动实施方案》,首次将巡察整改的意见纳入谈话,并把谈话对象扩大至副科长及以上,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廉政谈话成效。

二是切实加强廉政谈话的针对性。设计4条有针对性

的廉政谈话提纲切实将谈话内容按科室职能区分开来,将谈话的主要内容和谈话人所在科室的职务以及职能业务的重点进行充分考虑,真正发挥廉政谈话的作用

三是制定《 2020年廉政谈话记录表》,统筹做好廉政

谈话的资料完整度。将谈话人、谈话对象、谈话时间、记录人、谈话内容等基本要素一一作为必备记录。

46.关于以案促改不到位,没有结合单位实际,围绕本单

位党员违纪行为和本地区、本系统的典型案件展开深入剖析的问题。

一是在党性方面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党组要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增强党性观念,强化法律意识。同时,要主动研究学习本地区、本系统的典型案例,并开展深入剖析,提升党组班子的廉洁文化教育建设

二是在民主生活会方面,借助案例剖析以案促改。注重发挥好民主生活会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相互监督的功能。查找问题时要用实例说话,整改时用措施说话,切实提高党性修养、增强自身“免疫力”、提高正确用权的自觉性

三是在党员干部方面加强引导,加强警示教育。适时将有关本地区、本系统的党员违纪违规行为的通报文件在单位内组织传阅及讨论,进一步强化纪律和法律意识,吸取教训,远离腐败深渊。

47.关于党组对《内部风险防控制度》制定重视不足、审查不细致,廉政小组人员未随领导变动相应调整的问题。

一是对存在问题进行排查,落实整改,重新修订完善《内部防控制度》;主要就议事、财务、采购、合同制度予以完善,并同步制定相关详细的管理办法,同时针对建设项目资产管理以及各工作小组名单予以更新。

二是党组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有关事项,不能以班子会代替党组会研究讨论,并坚持做实“三重一大”廉政风险防控,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均提前录入系统接受监督

三是要切实加强对《内部风险风控制度》的审查力度,适时根据目前单位内部职能、人员、制度进行及时修改

四是根据最新领导分工,重新制定《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党组成员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严格管好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挥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作用。

48.关于廉政风险排查流于形式,各科室风险点和防控措施雷同的问题。

一是重新发《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科室结合岗位职责,认真分析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深入查找个人及岗位的廉政风险和履职风险,填写《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科技”防控表》和《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台账》,从工作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排查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二是把廉政风险防范与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相结合。强化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理念,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从而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各个环节,在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践中,通过建立健全制度,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

是把廉政风险防范与与各个岗位职责结合起来,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查准、找全廉政风险点,通过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台帐和制定防范措施,认真细致查找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做到责任清楚,目标明确,使预防腐败工作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针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通过教育、监督两手抓,构建起严密的防控廉政风险的网络。把重点放在掌握决策、大额资金审批、使用等风险点较大的岗位上。

49.关于接受审计、财政全面深入监督较少,内部监督作用有限的问题。

一是做好年度收支明细和科室的预算绩效目标,根据每

年财政部门发文时间邀请第三方开展绩效评价,切实履行监督研判作用,提供每个项目完整的绩效评价材料、每项目出具一份绩效评价报告、一份总评价报告和具体意见建议。

二是每月出具预算指标、每月使用情况给局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根据评价专项的进度和要求,进一步加强监督各科室专项奖金的进度和绩效情况。

三是严格执行相关财务制度,自觉接受审计、财政的监督,加强财务发票审批的复核流程。日常各科室的发票经经办人、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分管财务的领导签批后递交财务室,财务室再对发票进行复核,复核完成方可走报销流程。对疫情期间有关防控物资采购支出加大监督审批力度,均要通过局主要领导审批后方可报销。

50.关于部分大额资金支出未经党组研究的问题。

 一是迅速组织对我局3万元以上采购项目进行排查。部分经局长办公会议讨论,部分经党组会讨论

二是组织开展单位党组规则学习,加强资金支出环节的规范管理,厘清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议讨论事项界线,对大额资金支出必须经局党组会讨论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从严贯彻资金自出事前、事中、事后的内控制度,落实《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监督机制。

51.关于活动策划、宣传报道、调研课题等委托服务类专项资金巨大,在采购方式和供应商选择、价格确定等方面主观性较强问题。

一是组织对本单位活动策划、宣传报道、课题研究等委托服务类专项支出进行逐一排查,相关支出符合法律法规、上级文件、内部控制制度、财务制度等规定。

二是对日后专项采购加强采购事前管理。明确采购事先申请流程、审批权限。各股室制定采购需求、采购计划(含采购需求和拟使用的采购方式)。属于局大额资金支出的采购项目,填写《提交党组会议事项申请表》经分管领导审核,局长同意后报局党组审议,其他预算支出的项目填写《采购审批表》由分管领导或局长审批。

三是对日后专项采购强化采购事中监督。采购项目审批通过后,超过一定额度的采购项目,由采购项目股室牵头成立采购项目工作小组(以下简称“项目小组”)。项目小组就邀请供应商、社会代理机构、社会代理机构平台范围以及确定供应商等采购事项通过集体讨论表决,并做好会议记录;同时,项目小组承担询价小组的职责。

四是重新修订局合同管理规定,实行事后合同签订、验收、保管制度。在合同正式签订前需由政策法规科对合同的格式、要素进行初步审查,并由法律顾问对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以局名义订立的合同,一般由局长签订,特殊情况由局长授权分管局领导签订,并加盖本局公章。

52.关于巡察中发现部分项目必要性不大,非直接与媒体合作的问题。

一是没有在签订合同前充分了解各媒体供应商运营架构,没有要求第三方代运营公司提供合法有效的营业执照或有关的代运营证明;二是欠缺主动与区委宣传部进行沟通对接,没有就宣传部所给的媒体清单内各大媒体的价格进行仔细比对。

二是主动沟通各大媒体,了解其代运营资质和价格,为日后刊载新闻报道做好前期准备。同时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开展宣传活动前,严格落实好宣传部制定的宣传方案详细了解不同宣传模式、板块的价格。

53.关于部分采购价格偏高的问题。

由于举办活动时间急,筹备活动任务重,因此未能开展更为广泛的市场询价;对于供应商的报价,没有过多考量其价格的合理性,以及改价格能提供的服务水平。针对问题所在,转变办会惯性思维,主动了解举办大型活动时不同物料的市场租赁价格,就供应商提供的服务价格作进一步比对和磋商,尽量花小钱办大事,严格按照局廉政风险防控有关规定开展工作,坚决抵制铺张浪费行为。

(二)对采购和预算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54.关于存在同一项目化整为零、分拆发包的现象问题

一是加强对供应商提供的服务质量审查,做到事前做好详细的业务开展、资金使用规划,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合理、规范。

二是主动与区委宣传部进行对接,了解媒体宣传定制单中包含的各大媒体的规模、宣传影响力、业务内容以及价格,尤其是本年度或上年度配合其他部门开展过大型宣传活动的媒体供应商,应详细对其服务质量、工作能力进行更新评估。

三是对宣传任务作好年度铺排,根据年度财政预算合理安排宣传节奏及财政经费的使用,选择更合适的供应商。

    四是对采购不规范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检查。731日向各股室下发通知,要求各股室对本股室近三年发生的采购行为进行自查;同时要求财务会同采购执行人通过查验广东省政府采购网及采购合同存档对本单位所有采购合同回溯追源,对各项采购活动的规范性进行复核确认。经各股室自行初查,以及财务和采购执行人的复查,我局其他政府采购行为暂未发现其他违规之处。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采购行为的监督管理,提高各股室采购活动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55.关于招投标条件标准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本单位招标活动的管理。在今后制定招标文件时,设定评分标准时在最大限度地满足招标文件实质性要求前提下,按照招标文件中规定的价格、技术、财务状况、信誉、业绩、服务、对招标文件的响应程度等因素作出更为公平的比重或者权值,避免设置具有排他性的评分项。

二是在今后公开招标的项目中,充分尊重在招标文件的论证公告过程中公众提出的意见以及专家论证中专家提出的意见,结合各方意见修改招标文件。

56.关于有的项目以时间紧、任务重、活动规格高为由采

用单一来源采购或竞争性磋商,最终却选定成立时间短、同类业绩经验少的供应商的问题。 

一是结合今后政府采购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评分标准,选取综合实力最强的供应商。

二是在今后的活动筹备中,将加强工作的谋划性,项目开展前预留充足的筹备时间,提前做好预算安排和采购立项工作,避免因时间紧、任务重而采用耗时较少的单一来源采购或竞争性磋商的情况。

三是按照现行的政府采购办法和本单位财务制度,加强对采购方式的论证,对不同数额的项目采用不同的法定采购方式进行采购。对于纳入政府采购管理范围的项目,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开展采购;对于自行采购的项目,严格按照局内采购制度,按照业务科室编制采购方案、分管领导审核、局党组审议等流程,确定采购方式。

四是加强对单位干部职工的思想学习教育,让全体干部职工牢牢树立合法、合规、合理进行采购的思想,清除为图方便、快捷而突破采购规定进行采购的思想。

57.关于财政预算刚性约束不足的问题。

一是对第一届氢能周活动的宣传工作进行剖析,要求在今后的活动中提前筹备大会相关工作,围绕立项必要性、实施方案可行性、预算编制合理性和绩效目标科学性进行科学、合理地编制预算,特别在宣传工作中,与区委宣传部积极沟通,制定合理的宣传定制方案,严格执行定制方案

二是强化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及时做好项目的绩效管理,执行预算的刚性约束

三是对佛山市南海区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促进中心)专款专用问题,根据《南海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方案》的有关规定,由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促进中心,由促进中心统筹组建南海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并执行秘书处具体工作。联盟前三年通过申请财政专项资金,对联盟服务内容进行扶持(具体扶持金额根据联盟提供的服务内容进行核算);建立联盟运行考核管理办法,每年度进行工作指标考核,并根据上一年度考核情况决定下一年度扶持资金拨付,扶持资金每半年拨付一次;三年以后,区政府根据产业需要决定是否继续采购联盟服务。今后将加强对促进中心资金使用管理以及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考核,要求促进中心每半年向我局提交工作总结,视情况而定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促进中心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若发现存在预算执行不到位的情况,要求其整改完毕再拨付资金。

58.关于有的合同未签订先执行的问题。

由于没有合理铺排好宣传时间,导致在没有正式签订合同前便开展宣传工作签订相关宣传合同前未经法律顾问审核,未能及时排查出不符合合同管理有关规定的条款。

下阶段严格按照局新制定的合同管理工作有关规定开展合同签订工作。做好宣传合同的签订工作,合理铺排宣传节奏,主动规避合同风险。

59.关于对供应商履约能力重视不足的问题。   

一是今后在合同管理方面,应遵循程序规范、内容合法、处理及时的原则,切实维护单位的整体利益。

二是在选择供应商时,应当充分了解、调查并评估其履约能力,核查供应商是否存在超经营范围或经营异常等违规问题。

三是在与供应商签订合同前,充分考虑律师出具的意见,并根据意见对合同加以修正,避免违反法律法规,防止合同无效的风险。

60.关于部份合同重要条款缺失的问题。

鉴于日常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对财务、法治等工作未能抓实、抓细、抓到位。工作标准也不够严格,不能从尽善尽美,时时处处争一流的标准上去把握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是建立和完善合同管理制度。我局已起草《关于加强和规范合同管理的通知》,对合同的制定、审查、备案、款项支付等重要事项作了指引,规范了合同签订与履行的各个环节。

二是全面排查合同存在的各类问题。我局对近3年各科室签订的合同进行了全面排查,除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外,还发现以下几个问题:解决争议方式不够明确具体。如选择仲裁的合同,没有约定具体的仲裁机构;选择诉讼解决的合同,没有选择有管辖权的法院。付款方式不够完善。部分合同未列明付款方式或收款人的账户信息。合同名称过于简略,未注明合同的性质和类型,缺乏规范性。部分合同签名栏未写明签订日期。部分合同缺乏权利义务条款或权利义务条款过于简略。通过逐一梳理,逐项推动解决,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三是加强制度学习《关于加强和规范合同管理的通知》印发后,举行专题培训班,邀请法律顾问解读合同管理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合同签订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61.关于合同履行验收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加强合同的履约验收管理工作,起草《关于加强和规范合同管理的通知》。该通知明确,合同对方当事人履行完合同义务后,负责签订合同的科室应当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验收,并出具验收证明材料(须签名盖章),方可提请支付合同款项。

二是下阶段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履行合同验收程序,必要时成立验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验收工作。

62.关于有的权力集中部门程序意识差、工作随意性强,易造成权力滥用、滋生腐败。如调整民办中小学收费标准长期只由业务科室内部讨论后报主管领导审批,未经党组讨论决定;调价程序、频率和幅度等缺乏明确具体的制度规范,集体讨论过程无会议记录,巡察中发现存在未受理申请先内部讨论、对外批复内容与讨论通过的方案不一致等情况的问题。

一是出台《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制定价格管理事项议决工作规则》,提高价格管理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公正性,规范制定和调整价格的集体审议行为,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决策。

二是出台《关于加强我区民办义务教育阶段收费定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费调整间隔限制、审批流程和调整幅度等制度规范。

63.关于发放补助资金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根据《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价格监测定点单位管理的办法》(粤发改价格函〔2016910号)规定,赖俊秀等7人属于价格监测信息员,为负责有关定点单位价格监测信息资料收集、整理、上报等采报工作的自然人,在向上申报监测补助阶段,已经省、市价格主管部门同意,申报均以自然人名义进行。为提高价格监测定点单位采价质量,2019年已全面取消以自然人采集、报送价格监测信息的做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近半年的整改,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局党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驰而不息增强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局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系统学习和钻研发改工作业务知识,全面掌握新形势下各项业务知识,努力充实和提高班子凝聚力;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和调研交流,做到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坚守初心使命,守牢共产党员为民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二)力度不减抓好成果综合运用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常抓不懈深入后续整改工作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新五路27号区发展和改革局4楼办公室;电话:0757-86332429(工作时间);电子邮箱:fgj_bgs@nanhai.gov.cn;邮政编码:528200。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