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落实
南海区政协机关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20-08-13 10:20:06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4日至11月2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政协机关进行了巡察监督,2020年1月9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政协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紧抓实整改任务

  (一)深化认识,精心组织。2020年1月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区政协机关情况反馈会后,区政协机关迅速召开班子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特别是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指出的巡察整改“点人点事”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冯政祥同志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和区政协工作要求上来,紧紧扭住党建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履行各项承诺,强化责任担当,并把巡察整改作为规范机关管理、优化机关作风的重要契机,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及时成立了区政协机关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委书记任组长,综合调研室主任、组织联络室主任和办公室副主任为副组长,机关其他班子成员和各科室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巡察意见反馈后,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冯政祥同志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机关班子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迅速组织分管科室将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机关整改工作要求进行传达贯彻。各科室迅速行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进行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分别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持边整边改、立改立行。2020年2月6日区政协机关制定印发了《区政协机关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与要求、整改任务与具体举措、整改工作保障措施等,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成了76条整改措施,形成了反馈意见整改清单,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整改时限等,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

  (三)从严从实,聚焦整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及时调度、督导检查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特别是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指出的巡察整改“点人点事”的重点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各责任部门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账销号的办法严格落实整改。对确实整改到位的问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责成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精心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2020年2月27日,区政协机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进一步查找差距,深刻反思,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有力地推动了政协工作进一步上新台阶。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对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强化机关政治理论学习,正确处理工学矛盾,进一步增强了对政治理论学习的思想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二是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健全了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机关班子会议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最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制定了《南海区政协机关党委学习制度》,制订了《区政协机关党委2020年度理论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加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并认真扎实开展了学习讨论交流。三是加强学习检查与督促。每次集中学习都实行考勤制度,同时抽查部分学习记录,确保学习的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2.关于政治责任心不够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抓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二是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质量,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区政协委员每年的每期培训课程,进一步提高意识形态防范意识。

  (二)对组织建设抓不实问题的整改

  3.关于党建工作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开展组织生活。组织进行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的党建思想认识和党建业务能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认真落实党日活动制度,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交纳党费、志愿服务等;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机关各党支部制订了《2020年度谈心谈话计划表》,扎实开展谈心谈话;认真落实会议记录规范性要求,做好党组织会议记录。二是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区政协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员满50人后,及时将区政协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拆分为两个支部,即区政协离退休老干部第一、第二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委员配备好后,拟再分配各支部人员。三是扎实配强组织力量。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三十条“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配备,一般占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1%至2%”之规定,增强机关党建工作党务工作人员配置,已配置了1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有时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组织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大家进一步掌握和了解有关规定精神,在“区政协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按有关规定开展相互批评,没有出现相互批评雷同现象。二是认真组织党务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大家进一步掌握和了解了发展党员的具体规定和要求,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发展党员,今年在组织选拔1名入党积极分子过程中,按照有关规定引入阳光化选拔机制,规范党员发展过程中的会议记录,确保记录完整性、工作严肃性。
  5.关于机关干部队伍配置较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正在整改。
  一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培养机关干部,拓展干部成长空间,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二是指定专人负责提案委工作。
  (三)对机关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6.关于机关内部工作效能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思想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二是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制定和完善了相应的机关工作岗位责任制,合理调整了人员工作分工;四是健全完善了《南海区政协机关工作制度规程汇编》,收录了46项制度。

  7.关于抓调研成果转化落地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联合调研。与区相关职能部门结成了“直联式”协商对子,联合制定调研方案、在区内、省内外开展了调查研究,调查成果更贴近我区实际情况和可操作性。二是加强科学调研。在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中,各专委会注重发挥政协智库专家高端智力优势,邀请智库专家参与专题调研,进一步提高了意见建议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三是加强深度调研。政协各专委会围绕同一主题,结合调查研究开展视察议政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专题调研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提高了调研报告的质量。四是拓展成果传播。与珠江时报全媒体联合策划、制作了“委员献出金点子,企业复工复产加速跑”、“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外贸高质量发展”等“委员聚焦”、“有为对话”等大型融媒议政系列节目,搭建了委员、专家、相关职能部门商协会深度协商议政的平台;在各大新媒体平台全方位推送,积极向“学习强国”平台投稿,打破以往专题调研报告仅报送给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的传统做法,探索出一条通过新媒体广泛传播调研议政成果、促进调研报告所提意见和建议落实的新路径,有力促进调研议政成果的全面转化。五是注重成果转化。根据区委区府批阅意见,与相关单位密切联系,进一步跟进调研成果的落实情况,及时开展了跟踪调研活动。

  8.关于激发政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力度偏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建立了委员履职管理工作机制,成立了委员履职考核领导小组,对委员年度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并实行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制度,杜绝“挂名委员”现象;修改委员考核办法和《政协佛山市南海区委员会优秀委员评选办法》,完善了对港澳委员根据港澳工作实际情况的考核、评优内容;建立了委员履职档案,一人一档、一年一卡,记录委员履行职责情况,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完善走访委员机制。建立了定期不定期走访委员制度,力争做到本届内全覆盖走访委员;制定《政协佛山市南海区委员会关于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工作方案》,根据委员界别,安排党员委员联系挂钩海归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进一步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政协佛山市南海区委员会委员企业联系制度》,积极走访委员企业,协调解决委员企业有关困难;与区委统战部合作,多方位多角度接触了留学生、海归等,进一步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和想法。三是强化基层政协履职载体建设,对“委员之家”进行优化提升。在政协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健全“六个有”的基础上创新基层活动载体,以精心打造桂城瀚天科技城“委员之家”升级示范点为契机,进一步丰富阵地功能、提升载体内容、完善运作机制,探索基层政协履职平台建设的途径和样板。同时,在各镇(街道)工委会中逐步铺开“一家一室一站”全面优化提升工作,为全区272名政协委员、184名特邀委员打造一个委员间学习交流、与社会精英互动议事、特长委员施展才华、广泛联系群众的平台,努力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谂得通、做得到”的履职氛围。四是发动委员捐款,统筹代购防疫物资,凝聚力量,共抗疫情。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区政协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设立政协委员热献慈善冠名基金,发动广大政协委员、特邀委员、南海政协历届港澳台委员联谊会以及热心企业家捐款捐物。坚持“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的原则,积极实践“委员捐款、统筹代购、凝聚力量、共抗疫情”的工作探索,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和社会资源丰富等优势,深挖采购渠道,统筹代购、捐赠医疗防疫物资,向镇街链接采购资源,缓解一线燃眉之急,为区委区政府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了政协贡献。截止2020年3月31日,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筹集善款和物资总值累计超过500万元。

  (四)对作风建设有差距、八项规定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9.关于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积极参与专题调研。加强与各专委会的沟通联系,按照有关计划,每位机关班子成员分别随各专委会到基层开展专题调研。二是积极开展走访委员活动,机关班子成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实际,与各专委会一起走访委员,了解委员企业疫情以来生产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有关困难。

  10.关于公务接待餐费、会议费等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了对财务人员的教育管理,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把好财务第一道关口。二是制定了《佛山市南海区政协机关经费管理细则》,严格按照公务接待标准执行,要求财务人员对陪同人员超过标准一律不予报销。三是严格按规定审核会议费开支,规范报销行为,确保报销凭证完备才予以报销,同时加强误餐费报销管理。

  11.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按照公务用车管理要求,公车使用前在“广东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申请用车,并在用车结束后做好台账登记工作。二是按照《南海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自驾车省内公务出行交通费管理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自驾私车公务出行的先审批再出行制度。三是根据《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关于佛山市南海区区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南海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参照执行<佛山市市直单位自驾车省内公务出行交通费定额包干管理办法(试行)>的补充通知》精神,严格做好私车公务出行路桥费报销审核工作。

  (五)对内控管理较松软,财务审批、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12.关于制度不健全、规定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制定了《佛山市南海区政协机关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更加细化了资金审批手续。大额经费支出项目,先经机关班子会议研究讨论后,作为“三重一大”事项报政协党组审议。大额经费支出,须由机关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机关主要领导审批签字。

  13.关于财务管理人员变动频繁、业务质量难保证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2019年8月正式招考了一名会计专业的研究生从事财务工作。

  14.关于固定资产管理松弛、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正在整改。

  一是认真厘清盘盈资产,并根据资产管理要求进行登记入账。二是对已达报废年限的资产进行了报废处置。三是加强资产日常管理并于每年年底进行资产盘点清查。四是完善了有关工程验收等手续。

  (六)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乏力问题的整改

  15.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虚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机关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制度;认真按照《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区政协党组会议有关部署,每年至少2次机关班子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党风廉政工作。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健全和完善了《区政协办公室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防控措施登记表》等11个台账,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做到了全覆盖。三是加强机关纪律教育。认真开展每年度的纪律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制订了《区政协2020年廉政谈话安排表》,积极开展廉政谈话工作,认真并做好谈话记录,通过廉政谈话,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有力地推进了政协机关反腐倡廉工作。

  16.关于案件和信访件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一是规范和落实了有关案件资料管理。二是制定了《南海区政协办公室信访细则》,按照区信访条例,对群众来访信件进行了登记和造册,做好信访件编号、来信人姓名、通信地址或联系电话、反映事项等有关情况的汇总登记。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区政协机关将继续按照区委巡察办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对问题整改抓严抓实,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健全机制建设,巩固整改长效,切实做好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不松劲、不减压,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坚持一抓到底,加强跟踪问效,务求取得实效。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走访委员制度、调研报告的跟踪督办和落实反馈机制等有关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机关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机关人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严明纪律,真正做到机关内部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四)着力推动提升政协工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以及区政协工作要求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战略部署要求,抢抓“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机关工作,为推动新时代有为政协、加快助推新时代南海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政协大楼313C室,电话86326835;电子邮箱:zx@nanhai.gov.cn;邮政编码:528200。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政协机关委员会

 2020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