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入万户 正气盈南海 > 廉洁文化“进校园”
童心廉洁 石门立德 修身圆梦——南海区师生廉洁主题书画作品评展活动之石门实验学校即席挥毫大赛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8-11-26 09:04:00

  “我是707班骆永怡,我画了一个圆形图案,装饰了廉洁的廉字,每当人们说到廉洁都会想起荷花这种植物。荷花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出淤泥而不染,在绘画里还画了四个小娃娃在即席挥毫书法,我们廉洁高尚的中华精神需要我们这代人传承与发扬,所以这也是我创作绘画的灵感源泉。”
  这是正在参加“修身圆梦”——南海区师生廉洁主题书画作品评展活动之石门实验学校即席挥毫大赛的石门实验学校707班骆永怡同学的感想。
  为了提高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的意识,增强广大学生清廉做人、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在全区教育系统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南海区教育局举办了 “廉洁南海,清风校园”——第四届南海区校园廉洁文化节,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

以画描绘廉洁童心

  “修身圆梦”——南海区师生廉洁主题书画作品评展活动是第四届南海区校园廉洁文化节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开展以“修身圆梦”为主题的师生书画评展活动,让有书画特长的老师和学生以毛笔书法、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等形式,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崇廉尚洁的观念,渗透到书画教学各个层面,形成学廉、思廉、倡廉、促廉的良好风尚。

用笔书写修身立德

  为了更好地推进此项活动,我校组织策划了“修身圆梦”即席挥毫大赛。活动分为四个赛点,漫画赛区,创意绘画赛区、书法、国画赛区、硬笔字赛区等五个赛区,经全校各年级选拔出来的800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师生、家长踊跃投稿。

  中华民族的廉洁文化精神代代相传

我喜欢心无旁骛的你

  “我是701班周铭亮 我绘画的内容是勤俭节家、团结合作、不贪财物。我通过网上资料学习和班主任的指导,提取可以参考的人物素材与主题相结合。绘画是我从小的爱好,学校举办的绘画比赛我们班级都积极踊跃报名,我很荣幸代表我班级参加这次现场作画大赛,我会很珍惜这次实践活动!”
  学生们精心绘制的书画作品,吸引了大家驻足观看。学生们以大胆的构思、细腻的手笔绘制了一幅幅线条流畅、构思巧妙的作品,栩栩如生的卡通人物、逼真的山水画、活泼可爱的动物图,表达了学生们对廉洁主题书画作品的大胆创新,同时也为学校增添浓郁的书香校园气氛。

热爱绘画的石门学子专心致志地构思创作

美术科组长李默涵老师指导学生创作

  “我是708班徐可萱,我画的是一幅综合创作的绘画作品,画了兰花。兰花代表廉洁,为人民服务的官员要清廉,清者自廉,这是做人民父母官的基本常识,现在很多贪污腐败的官员没有意识到这点,所以我想通过绘画倡导社会正能量!”

  为了给同学们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和发展平台,根据学生参与特点,本次即席挥毫活动特意设置了硬笔字书法比赛,这项活动的举行不仅能让同学们有后续学习的动力,更会为初一的同学起到书写的榜样。硬笔字书写是我们石门实验学校学校学生的特色项目,参加省、市、区、级各类书写大赛更是屡屡获奖,优秀选手更是省市赛区的顶尖选手。在“品质南海中国梦”南海区第一届硬笔书法大赛大沥镇选拔赛中,李致远、潘浦生、梁倬瑛、邓晓楠、周馨茗荣获一等奖。在由佛山市南海区硬笔字书法协会、南海区教育局、宝墨堂书画院联合举办的首届品质南海中国梦”南海区第一届硬笔书法大赛我校潘甫升,周馨茗,李致远,冯满荣获初中组金笔奖,梁倬瑛银笔奖,邓晓楠优秀奖。本次初中金笔奖共设十名,我校金笔奖获奖率全区最高,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并因此荣获最佳组织奖.在2018年佛山市和中小学生规范字书写大赛中陈翰林,邵凯盈荣获初中组特等奖,莫卓颖,高苑慧,苏子乔,区颖茵荣获二等奖。石门实验学校荣获最佳组织奖。

  “我是719班付裔妍,我很开心能参加这次现在作画大赛。我创作的绘画作品,是我现场构思出来的。中华上下五千年,从古到今廉洁精神是我们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精神,我们不能遗忘抛弃,我也希望成为一名传递正能量的石门弟子!”

阳智平等学校领导与美术科组教师合影

  美育教育结合廉洁文化教育,让我校学生不断提高艺术修养的同时,将正气廉洁的种子扎根在心中。在课堂上,在各类活动中,石门实验学校的老师们不断用现实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和反映在艺术形象中的先进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活动来感染学生,广泛而深入地影响着同学们的情感、想象、思想、意志和性格,从而极大地丰富了学校的文化精神生活,激起学生的情绪体验,培养他们的高尚情操,鼓舞学生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和创造一切美好的事物而奋发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