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入万户 正气盈南海 > 廉洁文化“进校园”
“廉洁种子”生根发芽!南海“体验式”廉洁教育融入校园生活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9-06-04 10:51:27

  为持续深入地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的各项活动,在全区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从今年开始,区教育局在全区开展“廉洁种子在春天发芽”——南海区校园植树绿化和立德树人活动。
  在全区学校的师生齐心协力播下的“廉洁种子”,现在已经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这种“体验式”廉洁教育融入校园生活的方式,形式新颖、内涵丰富、效果显著,家长、学生、老师齐齐为之点赞!
  在3月12日植树节,全区师生及义工家长们一起将一粒粒种子种下,然后每天浇水、施肥、驱除虫害、清除杂草,呵护小苗茁壮成长。


 
  “廉不言贫,勤不言苦”是苦瓜的风骨,“一身修长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克己奉公”是豆角的精神,“行火辣之风,树浩然正气”是辣椒的气魄,“繁花满枝头,百鸟笑春风”是大家共同的期待。
  这种全程“体验式”的廉洁活动形式新颖且接地气,孕育的不止是一株花、一棵苗、一棵树,还有廉洁的梦想与初心,活动赢得了家长、老师以及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多种形式推进校园廉洁活动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区教育局将各项校园廉洁文化活动与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廉洁教育课堂、文化艺术培养和共建廉洁家校等工作结合起来,有效地推动廉洁文化从校园延伸至家庭和社会。
  今年开展的“廉洁种子在春天发芽”——南海区校园植树绿化和立德树人活动,是“廉洁南海,清风校园”——南海区第五届校园廉洁文化节的首个主要活动,是南海区廉洁文化进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南海廉洁文化工作的持续性。广大师生、家长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既增强了清廉做人、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意识,又促进了廉洁文化从学校向家庭延伸,进一步营造了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为建设新时代品牌南海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5年,南海区教育局举办了“廉洁南海,清风校园”——南海区首届校园廉洁文化节活动暨启动仪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6年,区教育局继续举办了“廉洁南海,清风校园”——南海区第二届校园廉洁文化节活动,每年开展五项廉洁文化系列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学校廉洁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2017~2018年,区教育局持续深入地以“廉洁南海 清风校园”为主题举办第三届、第四届校园廉洁文化节总结大会暨成果展览等系列活动,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和家长积极参与了活动。
  廉洁文化进校园开展了主题作文大赛、明信片邮寄、微感悟分享、清廉为师才艺展示、创意DIY手工艺、微信音乐美文、视频短片制作、德艺双馨汇演、书画作品评比、廉洁文化成果展览等10多项活动。
  在第三届校园廉洁文化节系列活动中,以“廉洁在我心中”为主题的作文大赛吸引了近10万名学生参与。活动共征集到中小学生作文40000多篇,超360万人次在网上浏览,人民网、新华网和南方日报等媒体对活动成果进行了宣传报道;以“传递廉洁心声”为主题的明信片邮寄活动共吸引了30000多名中学生和家庭参与,征集作品4700多篇,将廉洁感想和心愿寄回家长分享体会,成功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的廉洁生态链。
  在第四届校园廉洁文化节系列活动中,据统计,全区师生共制作了1300多份陶艺、剪纸、刺绣等艺术作品,创作了书法、国画、油画等1000多份作品,撰写了微感悟稿件1600多篇,将廉洁文化融入家校良性互动中,构筑家校廉洁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