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入万户 正气盈南海 > 廉洁文化“进机关”
西樵镇纪委立足本镇实际,落实基层反腐倡廉工作 多举措打造樵山廉洁教育特色品牌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8-11-27 09:51:38

  廉洁乃干部之魂,勤政是公仆之本。如何发挥基层纪委的反腐倡廉作用,让廉洁教育深入人心,一直是西樵镇纪委努力探索的问题。在近两年的实践当中,西樵镇纪委立足本镇实际,面向公职人员,面向全镇所有群众,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多举措倡导廉政之风,树浩然正气以求固本清源,反腐倡廉。
  党建引领:西樵镇纪委内部已实现党员全覆盖
  发挥基层纪委的反腐倡廉作用,首先要加强纪委的自身建设。今年7月27日,随着西樵镇纪委最后一名工作人员在西樵镇机关第十三党支部党员大会上顺利转为正式党员,西樵镇纪委内部目前已实现党员全覆盖。
  镇级纪委是直接监督管理基层党员干部、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门机关,而镇纪委能否充分发挥基层纪检机关职能作用,与基层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息息相关。西樵镇纪委组织全体党员通过定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年轻党员,西樵镇纪委将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与其对接学习,提升纪委整体的政治素养。此外,西樵镇纪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贯彻落实,首先要求内部党员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真正形成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纪检团队,切实履行好纪检监察部门的神圣职责。
  风险排查:开展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检查
  重大工程廉洁风险预防是西樵镇纪委的重点工作之一。近日,西樵镇开展了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示范项目的阶段性工作检查。在当天的检查会上,建设单位负责人汇报了前阶段西樵创新大厦示范项目的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工作及工程情况,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设计单位就工程开展及存在问题作了汇报,镇纪委对该项目的重大工程同步预防工作的台账及相关档案资料进行了当面排查。
  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工作开展以来,西樵镇纪委多措并举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从通过台账掌握动态的被动监督,转为以交叉检查促提升的主动出击。为更好指导相关工作,今年确立创新大厦室内装修及设备安装工程为我镇同步预防的示范项目,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建立一整套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的工作流程,明确每个环节的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确保我镇重大工程权力行驶安全、资金运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和干部成长安全。
  线索分析:以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推进案件线索分析工作
  7月25日下午,西樵镇纪委召开案件线索分析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西樵镇案件线索查办工作形势、目标、措施及存在的问题,并对下阶段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
  据了解,西樵镇今年查办案件线索多、任务重、压力大,要整合办案力量,既要想尽办法做好部门间的横向联动,更要与区、镇、村相关领导做好纵向沟通。纪委内部充分发挥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互补优势,通过每周例会上的交流学习,在紧张的工作中抽时间学习理论,统一思想,达到人人学办案、人人会办案的良好效果。
  西樵镇纪委书记吕志坤表示:“要以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提前做好准备迎接监察职能的下放;以查办案件线索为中心,明确职责、协调配合,以案件线索查办工作推动其他各项工作;强化目标引领,分解任务,对案件线索定人限时核查。四要强化办案纪律,牢牢抓住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这条生命线;强化督查督办,特别是中央巡视督查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防范教育:参观高墙铁网内的收押室,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基层是佛山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正风反腐的重要阵地。为了适应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8月31日上午,结合今年纪律教育月活动,西樵镇纪委组织召开监督执法部门廉政教育讲座,西樵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城管局、安监局、食药监局、流管局、交管所等15个部门共180多人参加了会议,接受纪律教育。会上,全体人员观看了佛山监狱系列腐败警示教育片。
  此外,西樵镇纪委组织机关、村居干部参观了高墙铁网内的收押室,详细了解在押人员的学习教育、日常生活及改造情况,从中体会失去自由的痛苦。“高墙铁窗”里是一幕幕鲜活的案例和深深的忏悔,真切地感受到党纪国法的庄严和威慑力,真正体会到“到了医院才知道健康的重要,到了监狱才感受到自由的可贵”。
  通过一系列的纪律教育、警示教育、组织宣传等活动,西樵镇纪律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不断朝着打造樵山廉洁教育特色品牌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