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入万户 正气盈南海 > 廉洁文化“进机关”
南海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定制“纪律教育月套餐”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8-11-27 09:56:41

  2018年纪律教育月学习期间,大沥镇纪委创作廉政歌曲《坚守》首发,该歌曲饱含年轻干部对基层工作的思考以及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心,意境首发,便引发社会热议。
  这是南海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缩影之一。在省、市委统一部署下,今年7月至9月,南海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前谋划部署,定制分类施教、以案施教、以廉施教的“纪律教育月套餐”,实现纪律教育全覆盖、专题辅导精准化、警示教育立体化,力促廉洁“洗礼”入心入脑。
  为期近两个月的纪律教育月活动亦结出了丰硕成果:不断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改革创新、勇担作为,提升了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及执行力,共同推动南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学廉:“小班制”纪律教育模式实现“个性化”课程
  自9月20日起,一年四周,进入微信公众号“南海纪检监察”,点击“廉·互动”版块的“新版党纪条例测试”,党员干部可定期参与关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能、以能促用。
  这是南海区纪委监委经前期调研并推出的纪律教育月“学廉”措施之一。今年是党的十九大以后、监察体制改革开展以来,全区首次开展的纪律教育月活动,为提升教育针对性,南海区纪委监委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特点和需求,摸索出“大课”“小班”一起上,“个性化”定制课程分类施教的有效路径,为党员干部送上“纪律教育月套餐”,不断提升纪律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系统性。
  一方面,南海区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全区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7月以来,南海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先后在全区组织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领导干部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学习班,以“大课”形式教育和引导全区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廉洁履职和拒腐防变能力。同时派发《正风反腐警示录》、《2018佛山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读本》等纪律教育学习资料,督促各单位把日常学习摆在廉政教育的重要位置。
  另一方面,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纪律教育学习成效,筑牢全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以三级学习平台延伸纪律教育触角。如开展“送课下乡”活动,由南海区纪委监委机关讲师团成员深入基层现场授课,把“双集班”首次延伸到7个镇街,实现区、镇(村)、村(居)乃至村民小组全覆盖。
  通过讲师团的授课,强化村居干部不敢腐的思想、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有了纪委开出的‘清醒剂’‘定心丸’,我们知道底线,干事创业也更有信心和勇气了!”一位村居干部在听课后表示。
  依托“清风课堂”开展课堂教学,“小班制”纪律教育模式则实现“个性化”定制课程。例如,九江镇举办“廉洁九江•清风课堂”教育培训班,结合审计及财务管理、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组织机关、镇属事业单位中层干部开展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干部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数据显示,讲师团“送课下乡”授课对象覆盖人数达3700多人,“小班制”纪律教育也走进7个镇街开展,让党章党纪党规从“写在纸上的条文”变成“落在心里的敬畏”。
  不仅如此,在区纪委监委精心部署和示范带动下,各单位通过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采取派发教育读本个人自学、党支部组织学、专家辅导、学习班和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学习教育,有效推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不断走向深入。

  示廉: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双管齐下”强教育实效
  纪律教育月期间,南海坚持问题导向,首次采用正面激励与反面示警“双管齐下”的教育方式,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等典型案例警示以及廉洁人物的模范带动,让纪律教育“立起来”、“活起来”,增强纪律教育实效,切实解决党性不强的问题。
  以学促廉强党性、以案示廉强引领。纪律教育月期间,结合区域内的违纪违法案件,拍摄和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明星村官的“两面人生”》,通过以案释纪、以案说法的方式,突出以案施教,强化教育震撼性。此外还有“身临其境”法:镇街纪委组织党员干部到监狱、看守所等地,开展“体验式”现场教学,党员干部走进高墙内参观在押人员监室,亲身到空监室静思感受,达到震慑心灵的效果。
  在抓好反面警示的同时,积极开展正面激励教育,弘扬南海干部讲党性、守纪律、敢担当等优良传统。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南海开展首届“廉洁佛山年度人物”宣讲活动,举办“廉洁佛山年度人物”先进事迹分享会,邀请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规划)副局长寇宁、华南师大附小恒大南海学校校长李保琛这两位廉洁佛山年度人物进行事迹宣讲。截至,全区用各种形式已开展“廉洁佛山年度人物”宣讲活动244场次,参与人数接近11万。
  寓教于乐,“廉洁进社区 清风惠万民”南海区廉洁文化进社区活动通过廉洁小品等形式吹“廉风”;向全区区管干部及以上领导干部家庭寄送“廉洁家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深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创作廉洁文化DNA宣传片《扬祖辈廉洁之源 育时代廉洁之花》和廉政歌曲《坚守》MV,传承和弘扬本土廉洁文化……这些都是  南海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营造崇廉尚德社会氛围的目标,大力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弘扬和传递廉洁正能量的生动样本。

  践廉:应用纪律教育成果“靶向治疗”廉政风险
  创新手段学廉、示廉,筑牢廉洁根基,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受教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而随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不断深入,南海更以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月为契机,注重纪律教育月学习成果的转化与应用,进阶至“践廉”,主动对各类廉政风险实施“靶向治疗”,打好标本兼治主动仗。
  针对区教育系统系列腐败案件暴露的问题,教育部门修订学校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采购管理、小额建设工程管理制度,制定学校食堂管理制度,不断堵塞监管漏洞。
  各单位各部门也以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月为契机,推动纪律教育成果的落地生根。如佛山西站建设管理局在运营工作中着力为市民旅客提供便利出行的优质服务,并积极协调公资办推进佛山西站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工作,严格执行《佛山西站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工作方案实施细则》,坚持不懈地加强佛山西站片区党风廉政建设,致力打造廉洁西站。
  区政务办在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期间,强化日常检查、突击检查、暗访抽查、社会监督等多种方式强化对区、镇、村三级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件情况的检查力度,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服务满意度评价,进一步了解与掌握市民和企业对政务服务的总体评价,收集各方对南海政务服务的意见和建议,提升南海区政务服务满意度水平。
  为期近两个月的纪律教育月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提升了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的纪律观念及执行力。南海区各级各部门以纪律教育月为契机,切实加强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主动干事担当,为加快“品牌南海”建设、助力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窗口”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