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入万户 正气盈南海 > 廉洁文化“进企业”
西樵本土企业将廉洁文化教育贯穿于生产第一线 以诚信教育为切入口 倡导企业廉洁文化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8-11-27 11:37:00

  廉洁教育本质上是关于诚信和规则的教育。西樵镇结合区委关于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工作部署,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努力打造西樵镇廉洁教育品牌。镇内企业党组织也积极响应号召,根据公司实际开展了系列廉洁教育活动。例如,广东新润成陶瓷有限公司以诚信为切入口,设立诚信雪糕车,培养员工的诚信和规则意识,再进一步推广廉洁教育。
  诚信雪糕车成企业员工诚信风向标
  企业廉洁教育,从员工的诚信意识抓起。自2016年起,为了更好地给员工提供服务,培养员工的诚信意识、规则意识和公益意识,广东新润成陶瓷有限公司在厂区职工往来最方便的车棚外围位置增设了诚信爱心雪糕车,每年的夏季(6-10月)向员工提供冰棍消暑食品自助销售。雪糕车采用自助的形式,不设专人售卖、监督,不设找赎。员工购买时只需要选好自己想吃的种类、数量,然后往雪糕车投币箱投币,或扫描微信二维码转账即可。全过程无人监管,全凭员工自主、自觉,而雪糕车所得利润全部用于企业公益活动及慈善基金。
  在雪糕车运作期间,绝大部分员工都能遵守规则,同时也对企业的这一做法表示支持,为雪糕车的运营建言献策。针对雪糕车增设后出现的种种现象,企业内部及时做好宣传教育,或表彰、警示,鼓励员工继续弘扬诚信美德。至今,雪糕车已经运营了三年,职工们也逐渐养成了自觉遵守规则、践行诚信的行为习惯。
  树立“诚信风向标”后,新润成党支部积极配合西樵镇纪委的廉洁教育宣传,推动企业职工做好诚信文化建设,特别是对于财务、后勤等岗位的职工进行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截至目前,该企业的廉洁宣传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企业党支部牵头把廉洁教育融入日常生产
  廉洁教育关系着企业的健康发展,如何把廉洁教育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领域,从而培养员工正确的道德修养和廉洁操守,是很多企业不断探索的问题。以新润成为代表的西樵本土企业党支部为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结合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组织开展了系列廉洁教育活动。其中最为直接的是对员工开展的公司物资管理、工作纪律、财务制度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日常生产的环节,以广大员工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目前,大部分的员工都有强烈的规则意识和廉洁意识。
  此外,西樵镇总工会也积极引导镇内各家企业的工会开展廉洁教育宣传,在党支部会议、公司微信群、工会活动、企业文化晚会现场等较为接地气的活动和场所中宣传廉洁文化,让广大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