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佛山市南海区监察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6-02-05 18:05: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佛山市南海区监察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六部分组成,分别为: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南海区监察局按照作风建设新常态要求,积极转变监督执纪方式,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收集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修订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通过开展制度汇编,对公开原则、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程序等方面予以具体规定,对保密审查、归档管理、教育培训、考核机制、责任追究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予以完善。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意识,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优化网络公开渠道。综合运用网站、媒体等多种手段公开信息,发挥好政务网站主阵地作用不断完善“南海纪检监察”政务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途径,开展信息推送、信息互动工作,提升信息发布的针对性。联合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围绕社会关切,组织专题报道,积极推动行政监察和反腐倡廉等重要信息公开。三是加强政民互动。启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网络平台,组织重点评议单位上线民生直通车访谈,畅通互联网、有线电视网络等投票方式,调动群众力量推动部门作风转变。抓好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将公开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有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通过“南海一点通”政务平台、南海廉政信息网、“南海纪检监察”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项,主要为各类业务信息,全文电子化率为100%;通过本地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南海区监察局通过网络申请的方式收到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宗,按时办结率达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南海区监察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需要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公民南海区监察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件,经裁决,南海区人民法院驳回申请人诉讼请求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南海区监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所提升,但也还存在信息公开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等薄弱环节。今后区监察局将继续加强包括组织领导、机构人员、保障措施以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以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等方面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