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9-10-10 15:56:00

忠实履职尽责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为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2月1日)
李伟成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区纪委与新组建的区监察委合署办公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会同组织部门对1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专项督导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营造南海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政治巡察和执纪审查的重点,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立案查处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案件1件,处分1人。坚持政治标准,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对拟使用人选的问题线索认真研判,审慎提出意见。
  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保护、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加强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强化追责问责,确保政令畅通。查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问题5起,问责70人;查处消防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力问题11起,问责89人;全年共问责干部159人,其中区管干部31人。全力配合中央、省委巡视组工作,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认真督促我区10项中央巡视、16项省委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快查快办相关信访举报件,加强检查督导,确保逐条逐项、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二)强化党内监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协助区委制定巡察工作2018-2021年工作规划,明确对75个区属党组织和280个村(社区)实现巡察全覆盖。部署开展区委第三轮、第四轮、第五轮常规巡察,综合运用属地巡察、交叉巡察、专项巡察等方式,对桂城街道、区财政局等1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共发现问题459个,移交线索49条,立案6件。建立“区镇联动、分类实施、精准覆盖”的村级巡察工作机制,组织开展3轮村级党组织巡察,对28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共发现问题764个,移交线索56条,其中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1条,立案19件。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向相关部门移交问题16批次,推动被巡察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326项。
  创新同级监督有效机制。协助区委出台《关于加强对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立“三级清单”,实行“两报一书”,健全同级述责述廉等方式,重点监督区镇党政班子成员、区直部门班子成员、管理处班子成员等权力集中的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紧盯“关键少数”,以里水镇为试点,制定党政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一把手权力运行边界。以桂城街道平东社区和里水镇沙涌社区为试点,探索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促进村务监督阳光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选取大沥镇、区委老干部局等7个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督促各单位一把手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一岗双责”。
  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充分利用“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运用列席会议、谈话提醒、约谈函询、专项检查、执纪审查等方式,对驻在部门进行常态化监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核查问题线索145条,立案62件,同比增长138.5%,处理49人,谈话函询28人次。
  (三)深化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问题新表现的重要批示精神,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新动向,受理“四风”投诉109件,对23人进行责任追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聚焦十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查处为官不为问题12起。针对党员干部在执行“六项纪律”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全区共谈话提醒党员干部1091人次。

  深化容错纠错和激励机制。坚持“执纪必从严、尽责可容误、纠错给出路”,深化履职容误“清单化”管理,指导符合条件的镇街和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履职清单。推进实施受处分干部教育帮扶和评估任用机制,实行处分决定与“受处分干部教育帮扶工作清单”同步送达,宣布处分决定与送达“致受处分干部的关爱提醒信”同步开展的“双同步”机制。扎实开展“一对一”教育帮扶,客观全面评估综合情况,帮助受处分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机制建立以来已开展对50名受处分干部的教育帮扶工作。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组织被中央环保督察问责的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集体谈心谈话,既体现了审查调查、严肃问责的力度,又展示了激励干部、鼓励作为的温度。
  (四)保持高压态势,审查调查质效提升
  加大纪律审查监察调查力度。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在早发现、分类处置、用好第一种形态和谈话函询上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处理813人次,“四种形态”分别占比57.6%、23.4%、10.3%、8.7%;谈话函询67人次,诫勉谈话63人次。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579件次,同比上升8.2%,其中检举控告48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864件,同比增长25.4%;立案408件408人(其中科级干部18人,“一把手”26人),同比增长36.9%;结案362件,处分317人,组织处理41人。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全区追回外逃人员3名。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严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实现“零违纪”“零事故”,区纪委监委向检察机关移送的案件“零退查”。
  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紧盯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多发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通过信访主渠道、巡察“利剑”、派驻“探头”、办案“扩挖”等多种渠道,排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102条,立案26件,其中涉及“保护伞”问题立案3件,处分18人。

  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深化与对口帮扶点云浮市云城区、云安区、罗定市的四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联合协作机制,完善“一库五制度”。机制建立以来,四地共召开联席会议8次,互换问题线索35条,联合协作立案查处案件25件。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民生领域监督执纪力度。
  (五)深化标本兼治,监督关口有效前移
  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针对区教育系统腐败窝案,扎实开展以案治本,督促指导教育部门修订学校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采购管理、小额建设工程管理等制度,不断堵塞监管漏洞。建设南海区党风政风监督智慧云平台,开发廉情数据库、廉情预警、办案查询和分析研判四大功能,切实提升廉情信息收集、精准研判和风险预警水平。深化廉洁政务环境示范区创建,推开“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区城管、工商、安监、住建、食药监、卫计等12个部门制定“双随机”工作细则,23个部门编制“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4个部门开通平台使用账号。深化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廉洁试验区建设,发挥廉洁制度“孵化器”作用。全面推开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监督,全区88个重大工程项目纳入同步监督工作清单,涉及总投资额近402亿元。
  推动廉洁教育精细化。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主题,创新开展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班;以村(社区)“两委”干部、经联社长、经济社长为重点,举办第二期权力集中部门、资金密集领域领导干部培训班。突出警示教育,制作专题片《明星村官的“两面人生”》,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树立正面典型,协助开展首届“廉洁佛山年度人物”宣讲活动,我区4人入选提名名单,2人被评为“廉洁佛山年度人物”。
  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六进”。举办“廉洁进社区,清风惠万民”廉洁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向区管干部家庭寄送“廉洁家书”,区教育系统举办第四届校园廉洁文化节,大沥镇干部创作廉政歌曲《坚守》,营造崇廉尚洁社会氛围。深化“一镇一品牌”创建,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蕴含浓郁南海文化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重点打造丹灶“康园”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狮山崇文尚德廉政教育基地。
  (六)加强自身建设,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区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政治学习制度,制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开展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的实施意见,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认真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以问题为导向,落实本委领导班子和镇街纪委每年一个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任务。
  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区监察委挂牌成立,从检察机关划转编制40名,实际转隶干部39人。区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执法部门的机构数、编制数分别占总数的83.3%和84.2%,确保力量配备向监督执纪执法一线倾斜。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明确派驻机构纪检、监察两项职能,派驻纪检组全部更名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扎实推进监察职能向镇街延伸,向7个镇街派出监察组,赋予派出机构职责权限,提升监察工作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建立纪法全面贯通、法法无缝衔接的工作机制,做到既规范有序又顺畅高效。
  加强能力建设和纪律建设。从思想上、业务上和情感上全面促进区监察委成立后的人员融合,培养干部钻研学习、学思践悟精神,进一步发挥“清风讲坛”作为内部交流培训主渠道的功能,继续选送干部到基层一线、上级机关挂职锻炼,分批抽调镇街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到区纪委监委机关跟班学习。严格落实“两为主”,制定镇街纪委书记、副书记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实施意见。强化内部监督,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九条禁令”和市纪委对过问、说情干预监督执纪工作实行报告和登记制度的暂行规定等,加大对涉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问题处置,办结有关问题线索2件。
  2018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用担当诠释使命,用忠诚淬炼铁军,南海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展、新突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经验,我们得到启示是:必须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必须始终坚守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定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深怀真挚为民情怀抓基层、治“蝇贪”、纾民困;必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必须始终强化改革创新的政治担当,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深化。
  在肯定成绩和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表现为:有的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党的领导有所弱化、党的建设有所缺失;少数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基层涉恶涉乱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仍然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征地拆迁、“三旧”改造、民政教育、基层站所、现场执法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治理任务仍然艰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发展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监察职能已延伸至镇街但相关配套机制还不够完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品牌南海建设的关键之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必须融入新时代、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全会和区十三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改革创新,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提供坚强保障。
  (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原汁原味学、突出重点学、贯通起来学、联系实际学,深化区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政治学习制度,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联系实际上持续发力,把政治站位摆进去、把党员身份摆进去、把职责使命摆进去、把家风家教摆进去、把缺点不足摆进去,强化政治忠诚和政治认同;在务实戒虚上持续发力,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教育方式,解决实际问题;在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注重建章立制,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主动担当“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
  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蓝图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变为现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加强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部署贯彻落实和全区深化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言行,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持续深入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严格监督检查,确保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坚持政治标准,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问题的零容忍。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落实责任不力,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严肃追究责任,实施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简单化。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贯彻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深化政治巡察,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创新思路、举措、方法,统筹常规、专项、交叉、提级和“回头看”等巡察方式,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推动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继续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扎实组织实施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健全完善巡察机构设置,配齐配强机构队伍,做到“机构专设、人员专职”,加强巡察队伍建设,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对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加强巡察整改情况的督导检查,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
  (三)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优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不断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审计机关问题线索移送、技术调查配合等机制,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调整优化纪检监察组的覆盖范围,研究向区直企业、学校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做实联组机制,各联组统筹建立纪检监察室与派驻(出)机构信息共享、政治生态研判、办案协作和情况通报机制。建立派驻(出)机构负责人会议、约谈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制度、派驻(出)机构向区纪委监委报告工作制度和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监委述职制度。加强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提升派驻(出)监督全覆盖质量。
  坚持和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将智能监督贯穿其中。加快推进“基层党风政风智慧监督云平台”第二期建设,完善利用大数据构建覆盖全区党员干部、监察对象的智能监督平台,加强对廉情的收集、预警、研判、处置,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实效。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四)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探索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有效机制
  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保证公权力正确行使,更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主动、严肃、具体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锲而不舍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大力整治为官不为,在整治领域上突出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整治对象上紧盯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广泛宣传执纪监督政策理念,引导督促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运用“七看”,把握政策界限,健全转化机制。保护党员干部权利,严肃追查处理诬告陷害行为,引导有序有效举报。
  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有效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深化同级监督制度机制,推动《关于加强对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实施意见》落地生根,制定完善配套制度,落实编制“三级清单”,推广应用“两报一书”,把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纳入述责述廉范围。盯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加大谈话函询、述责述廉、巡察监督力度,重点监督一把手廉洁自律和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推动形成“头雁效应”。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深化一把手提醒谈话具体办法。积极探索对基层站长、所长、校长、院长、村长、社长等“六长”的监督制约机制,勾勒廉洁风险点,破解监督盲点,规范权力运行,最大程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发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牢牢把握“执纪必从严、尽责可容误、纠错给出路”的导向,进一步完善履职容误机制、受处分干部教育帮扶和评估任用机制,做细做实具体措施,提振干部士气,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干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杜绝在政企关系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厉打击干扰和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利,区分“六个界限”,坚持“四个慎重”,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增强企业在南海投资发展的信心。
  (五)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紧盯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党员干部。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抓,构建行贿受贿一起查机制,严厉查处官商勾结、钱权交易的案件,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坚持防逃追逃一起抓,扎实开展重点个案攻坚,将新增监察对象全部纳入防逃体系中,把防逃工作与“裸官”任职岗位管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结合起来,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建设。坚持查人追赃一起抓,建立完善“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机制,在查办案件的同时,全力追缴赃款赃物,尽最大可能挽回经济损失。坚持审查调查质量与办案安全一起抓,牢固树立办案安全“永远在路上、永不言胜、永不懈怠”的意识,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让审查调查对象口服心服、心悦诚服。加强办案场室和办案设备配置,提升办案安全保障水平。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实施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本地低保特困群众和对外帮扶地区,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的决不手软。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地区“黑”组织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加强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加大直查督办和通报曝光力度,组织开展基层正风反腐“回头看”,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对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村(社区)党支部和每一名党员身上。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六)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氛围
  深化以案治本。深入推进重点部门和关键领域专项治理,坚持一案一总结,针对审查调查、巡察中发现的制度漏洞,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认真解决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主体责任不落实、机制不健全、制度不执行问题。针对招投标管理、农村“三资”等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剖析问题根源,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推进防范关口前移,构建防止利益冲突机制,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防范商品交换原则向党内渗透。
  提高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举办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深入开展“送课下乡”,深化精细化、个性化的廉洁教育模式,为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定制“廉政教育套餐”。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文化。在南海看守所建设南海区法纪教育基地,选取典型案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六进”,深化“一镇一品牌”,深度提炼本土历史文化名人、乡规民约中的廉洁文化元素,提升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蕴含浓郁南海文化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营造崇廉尚洁社会氛围。
  (七)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深入开展“五个一”创建活动,深化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充分发挥各级纪委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和机关“两委”的职能作用,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落实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科学审慎决策,带头狠抓落实。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拓宽纪检监察干部“清风讲坛”的广度、深度,进一步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培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的力度,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激发队伍活力,提高整体素质。
  加强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把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同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形成务实管用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强化自我监督,坚持刀刃向内,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九条禁令”,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坚决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要克己慎行、守住底线,在遵纪守法、严于律己上作表率,自觉接受监督,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弘扬先走一步精神、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