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20-10-10 16:17:17

强化制度执行 深化正风肃纪
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南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30日)
李 伟 成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强化政治担当,主动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高质量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对巡视反馈问题照单全收,细化分解具体任务,压实整改责任。集中力量优先办理、严查快办巡视交办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对巡视交办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巡视反馈具体问题共立案65件65人,向相关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13份,督促建章立制、以案促改。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对“七个有之”问题的查处,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把省委“三个决不允许”要求落到实处,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件1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政治标准,严把选人用人关,区纪委监委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968人次。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的工作方案》,紧盯不担当不作为、检查考核不科学、漠视群众利益、工作过度留痕、文山会海等5方面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深入开展整治。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个,处理5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坚持抓典型促整改,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起,切实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区委巡察机构实现专职化,建立健全系列工作制度,重新修订巡察工作规划,着力提升巡察质量。全年共对21个区属党组织开展第六、第七轮常规巡察(含2轮全市区委交叉巡察),发现问题894个,移交线索29条,全覆盖完成率达60.3%。构建“区委统筹、区镇联动、分类施策、精准监督”的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工作机制,对149个村级党组织开展第四至第八轮巡察,发现问题2632个,移交线索20条,全覆盖完成率达61.9%;在2019年全省对村(社区)巡察现场推进会上,南海作经验介绍。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执行“四通报”,推动“四责贯通”抓整改。对69个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察,推动制定整改措施2698条,健全规章制度467项,办好一批群众关注实事。
  (二)聚焦基层难点,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本地低保特困群众和对外帮扶地区,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快查处、严追究,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问责7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重点查办了部分镇街民政部门和村(社区)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弱化,对领保对象认定审核把关不严、年审复核流于形式,导致部分民生补助资金违规发放问题。深化与对口帮扶点云浮市云城区、云安区、罗定市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联合协作机制,完善“一库五制度”,采取有效方式开展异地监督。
  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黑”组织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发挥信访主渠道、巡察“利剑”、派驻“探头”、办案“扩挖”作用,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46条,立案53件53人,其中“保护伞”问题8件8人,失职失责问题7件7人,涉黑涉恶腐败问题38件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9人。重点查办了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公职人员为“套路贷”集团充当“保护伞”案,狮山镇官窑管理处山南社区涉恶涉乱腐败系列案等。
  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坚决纠正不动产审核登记中的“黑色利益链条”,立案14件14人。重点查办了大沥镇房管系统多名工作人员与房产中介内外串通,帮助不符合购房条件的人员规避限购政策、收受贿赂问题。坚持精准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深入整治在落实生态保护、安全生产、“两违”查治等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全年问责127人。

  (三)做实监督职责,积极探索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有效机制
  强化日常监督。用好党内谈话、提醒谈话、廉政谈话等有效手段,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12人次,“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5.3%、21.6%、4%、9.2%,第一种形态占比逐年增长;谈话函询95人次,诫勉谈话77人次,实现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紧盯“关键少数”。全面铺开同级监督制度机制,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加强对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围绕13项具体措施,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机制,督促各单位抓细抓实。用好同级监督建议书,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发出同级监督建议书26份,提升监督实效。创新一把手监督措施,督促指导各镇街制定党政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各村(社区)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提高监督刚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选取九江镇、区交通运输局、南海人民医院等6个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推动落实“一岗双责”。
  探索“大数据+科技”智能监督。稳步推进“南海区智慧监督云平台”建设,打破“信息孤岛”,搭建跨界共享数据模型,完善廉情数据库和廉情预警、政治生态研判应用功能,实现对重点领域的精准监督、问题线索的准确研判、苗头性廉政风险的及时预警。目前云平台共整合108个部门5.3亿多条数据,涵盖全区5206个党组织、74271名党员以及其他4万余名监察对象。通过数据碰撞、比对,发现区民政系统对民生救助资金监管不到位问题,推动区民政局在全省率先启动“三项津贴”清理认定工作。
  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持执纪必从严、尽职可容误、纠错给出路,深化履职容误“清单化”管理,为勇于担当、踏实干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实施受处分干部教育帮扶和评估任用机制,全年共对126名受处分干部开展教育帮扶和综合评估,激励受处分干部变“有错”为“有为”。充分运用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综合考量、精准处置,做到宽而有度、严而有格、刚柔并济,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程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四)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1023件次,同比增长35.7 %,其中检举控告类297件次,同比下降40.1%;处置问题线索1169条,同比增长35.3%;立案415件417人,同比增长1.7%,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7人。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严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实现“零违纪”“零事故”。
  持续加大追逃追赃力度。保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高压态势,坚持追逃防逃追赃一体推进,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按照“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要求,为每名在逃人员量身定制追逃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全年追回或劝返外逃人员6名。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个,处理4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开展明察暗访25次,摄制专题片2期,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全区开展“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的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严肃纠正10个单位在办公用房面积、公车使用管理、工作及接待用餐支出上存在的违规问题。
  不断深化治本工作。强化警示教育,举办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暨2019年南海区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创新举办第三期权力集中部门、资金密集领域领导干部培训班,为全区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开展专题廉政教育。摄制警示教育专题片《基层治理乱象“现形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打造廉洁文化精品,讲好南海廉洁故事,创作排演廉政小品《四季兰花开》获佛山市廉政小品曲艺原创作品展演一等奖;创作摄制4则廉政公益广告,其中《严立身 实干事 做好人》获广东省纪委监委“南粤清风”廉政公益广告创意征集活动一等奖,并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清廉中国·微视频”征集活动中展播。
  (五)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干部队伍
  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突出重点学,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委领导班子开好民主生活会,制定实施四个方面12条整改措施;突出工作实效,扎实推进“7+2”专项整治任务。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部署,班子成员蹲点调研,开展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对策、监察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与对策、推动镇街纪检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的专题研究等专题调研,提交有数字、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形成一批调研成果。
  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严格执行双重领导体制,完善“两为主一报告”等工作机制。推动镇街纪检监察机构深化“三转”,积极探索和完善监察职能向镇街延伸、加强对村(社区)监督的有效机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将全区17个派驻机构统一更名为派驻纪检监察组,赋予纪检、监察两项职能,调整优化监督范围,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探索制定加强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与派驻(出)机构协作配合的工作办法,研究制定情况通报、定期会商机制,逐步完善“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
  加强能力建设和内部监督。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工作,举办3期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1期监督执纪业务专题培训班,实现对全区21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年度全员轮训。选送干部到基层一线、上级机关学习锻炼,分批抽调镇街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到委机关跟班学习,在岗位练兵、交流学习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打造“清风讲坛”内部交流学习平台,交流工作经验,加强人才培养,全年举办12期,参与干部1000余人次。强化内部监督,组织参加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会议,定期剖析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坚决防止“灯下黑”。
  2019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主动作为,为南海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奋力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障。在这个过程中,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体会和认识:一是坚持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必须始终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五是必须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六是必须始终坚持知行合一、内外兼修,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这些认识和体会是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心学思践悟的初步结果,是我们正在做、必须做、应该做的,也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力量之源。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表现为:有的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仍然艰巨;国土资源、民生保障、现场执法、农村“三资”等领域的廉政风险较高,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仍时有发生;少数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个别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水平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有差距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南海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利好叠加“双区驱动”历史性机遇,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次疫情防控是对我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对做好今年我区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20年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新时代南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一)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坚定具体做到“两个维护”
  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和党中央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等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省委“1+1+9”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区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巡察全覆盖工作,推动区委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相互贯通、协同并进,强化监督合力。统筹推进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确保对区属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率达到80%以上,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率达到90%以上。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创新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坚持按比例检查每轮巡察整改情况,严肃问责、通报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党组织。加强巡察成果运用,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二)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总结经验成果,完善制度机制。坚持问题为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着力强化对口帮扶协助工作监督检查,紧盯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督促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严肃整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聚焦涉黑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挖“伞”案件,健全领导包案、提级办理、协同办案机制,强化督查追责问责,边打边治边建,健全长效机制。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治理,重点整治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农村集体“三资”、统计造假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既抓顽瘴痼疾,又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住典型案例,抓好教育整改。加强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监督检查,严肃问责生态环境领域失职失责问题。加快推进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进一步完善村(社区)纪检机构设置,指导镇街纪检监察机构向村(社区)派出纪检监察工作组,完善“一平台五机制”,全面加强对村(社区)的有效监督。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探索三个职位“一肩挑”下对村(社区)干部监督的有效机制,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地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三)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全过程的制约监督
  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深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制度机制,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深化“智慧监督云平台”建设,增设扶贫领域、公共资源交易、公有资产流转、财政补贴、行政执法权力等监督专题,借助大数据实现精准监督。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强化日常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坚持权责统一、规范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用好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四)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抓典型、抓具体,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肃查处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坚决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在整治重点上突出食品安全、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公安消防等基层执法领域,在整治对象上紧盯镇街、基层站所和村居及其党员、干部,在方式方法上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完善津贴补贴发放、商务接待等制度规定;督促健全开会发文、调查研究、督查检查考核机制,纠正变相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协助区委开展好“守底线、强担当、提效能”专项行动,出台并落实《南海区纪委监委关于强化监督职责推动干部担当作为的十项措施》,推动广大干部敢于担当、聚焦攻坚、真干实干。深化实施履职容误机制、受处分干部教育帮扶和评估任用机制,探索对不实举报澄清保护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提振干部士气,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干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五)构建一体推进“三不”制度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工作,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坚决查处公职人员违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行为。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动重点个案攻坚,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化以案促改,认真研究案件暴露的制度机制漏洞,推动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农村“三资”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深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继续做好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工作;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注重家风建设,持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六)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按照“五个摆进去”的要求,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执行,带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优化调整派驻机构的监督覆盖范围,分类施策推进区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派驻机构和镇街纪检监察机构协作区工作机制,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效能。推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增强“主动转”的自觉。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支撑作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调研培训,继续发挥“清风讲坛”作为内部交流培训主渠道的功能,培养干部钻研学习、学思践悟精神。加大干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跟班跟案的力度,多层次多维度培养干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见贤思齐、勤勉尽责,刻苦钻研、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强化内部管理,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开创新时代南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