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加速加力建设品牌南海——南海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2-13

    2月10日,南海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出席会议并讲话,佛山市政协副主席、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郑灿儒传达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南海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李伟成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同时,会议还对南海区打造廉洁政务环境示范区进行动员部署。
    黄志豪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和区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积极推进标本兼治,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加强微观制度建设,探索履职容误机制,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
    黄志豪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胡春华书记、鲁毅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思想内涵,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带头作用,探索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区委巡察机构,突出政治巡察,压实“两个责任”;加大问责力度,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二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内政治生活,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重中之重,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建工作,构建党建引领大平台,抓好党的组织生活,及时开展谈心谈话、约谈提醒,不断提高党内监督实效。三要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深入研究“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特点,掌握其变化规律,找准深层次原因,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四要深化标本兼治制度机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加强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微观制度创新,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探索纪律教育新模式,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五是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切实推进镇街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专职化,集中精力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内控体系建设,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黄志豪指出,打造廉洁政务环境示范区,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市委、市纪委部署的重要体现,是加快品牌南海建设的重要支撑。在问题多发领域要有突破,深度开展政务环境综合治理,围绕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的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和集中整治。在监管制度机制上要有招数,全面梳理和量化部门自由裁量权,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建设推广执法现场监控系统,引入社会化监督曝光机制,建立明察暗访、专项巡察、直查快办“三管齐下”监督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关键工作环节要有示范,深入总结、认真分析,形成一套可参考、可复制、可推广的南海党风廉政建设经验。
    黄志豪要求,党委(党组)要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对讲党性、守纪律的引领,强化对干部积极性、主动性的引领,强化对效率效能的引领,强化对家庭、家风、家教的引领,打造一支廉洁守纪、敢为善成的干部队伍,加快升级工业园、建设新都市、发展新经济,大力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全领域建设品牌南海。
    李伟成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2016年,在区委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上级纪委部署,扎实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层层压实“两个责任”,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执纪审查质效提升;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源头防腐纵深推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履职能力不断提高。2017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党内监督,严格督促落实“两个责任”,深化完善三级巡察监督机制,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二是深化作风建设,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身变种;创新打造廉洁政务环境示范区,深度开展政务环境综合治理,提升法治化营商政务环境;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原则,深化履职容误“清单化”管理,在廉洁试验区推行重大工程、招商引资项目“风险容误”清单,探索建立受处分期满干部廉政评估机制,为组织选人用人提供参考。三是强化执纪审查,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四是深化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微观制度创建,扎实推进廉洁试验区建设,深化“廉洁镇村”创建;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开展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打造党风廉政建设大数据平台,认真开展“以案治本”,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探索精细化廉洁教育模式,推广个性化、小班制的廉洁教育课堂,按照“一镇一品牌”,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蕴含浓郁南海文化的廉洁教育基地。五是深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认真贯彻执纪监督工作规则,切实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