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海区抽选7名党委(党组)“一把手”向区纪委全会“三述”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2-13

    2月10日下午,中共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会开展了述责述廉述德(简称“三述”)活动。今年南海区抽选丹灶镇,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规划)、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区信访局、佛山西站建设管理局等7个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三述”。从2015年至今,南海区已连续三年开展述责述廉述德活动。
    对比以往,今年“三述”活动进一步突出了实效,在述责述廉述德之外,还新增了一项汇报内容:即让“三述”对象汇报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主要是汇报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十二个不准”,以及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问题等方面的情况。此外,在述廉环节,7位“一把手”对个人和家庭有关情况,包括房产、配偶子女就业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报告,“亮家底”,广泛接受监督。
    今年的“三述”活动在询问答辩环节作了调整和创新。“三述”对象现场都不念稿,现场需回答3道题目:1道必答题,谈谈如何认识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2道抽签题,抽签题是会前由区纪委委员、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根据“三述”报告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提前出题并密封,现场抽签决定,“三述”对象现场答辩。这个创新举措增强了“三述”活动的“辣味”,更能体现红脸出汗的效果。“三述”后评议人员进行书面不记名评议,并提出书面意见建议。
    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李伟成同志作为活动主持人,结合每个单位的工作实际和自身特点逐个对班子进行提醒,要求始终紧绷主体责任这根弦,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风险意识,推动管党治党真正走向严紧硬。
    今年“三述”继续邀请“三述”人员所在单位班子成员代表出席,让他们亲身感受现场的紧张氛围,层层传导压力。区纪委委员、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区纪委各派驻纪检组长、区监察局特邀监察员、新闻媒体等人员参加了本次“三述”活动,有效加强对领导干部“三述”的监督。区纪委还将汇总评议结果上报市纪委和区委,并反馈给相关同志进行整改落实。
    通过开展“三述”活动,各单位“一把手”进一步深化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增强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有力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抓紧主体责任的“牛鼻子”,种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