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海区纪委监委:强化自身建设 严防“灯下黑”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0-12-17 09:35:32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既要支持家人工作,又要在身边‘常咬耳朵’‘常扯袖子’,共筑廉洁幸福家庭。”近日,南海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在家访时叮嘱道。

这是区纪委监委把自身建设做到“家”,强化内部监督管理的一个侧面。

近年来,南海区纪委监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通过加强学习教育、强化监督管理等手段,不断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严防“灯下黑”。

在强化日常学习方面,区纪委监委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列入每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必学清单,通过开展专题讲座、集中研讨、知识测试等方式,要求干部做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在加强警示教育方面,区纪委监委定期召开内部警示教育会,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观看系统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专题片,上警示教育专题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此外,还在每月工作例会上通报各地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问题根源,要求干部举一反三、引以为鉴。

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区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制度,把委机关、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区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干部纳入廉政档案的建档范围,要求干部如实填写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房产信息以及经商办企业、兼职、民间借贷等内容。目前,廉政档案已实现对全区211名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区纪委监委还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建立家访制度,由委机关各室主任以上的领导干部利用工余时间到干部家中家访,通过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严管和厚爱做到“家”。去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共计开展家访活动8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