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南海区:对村巡察推动解决群众就医难问题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17:12:25

“现在从家里走几分钟就能看病拿药,方便多啦!巡察组真给力。”近日,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山根社区慢性病临时发药点正式对外开诊,前来诊疗的居民钟大爷高兴地说道。

今年10月底,南海区开展第十轮对村(社区)巡察,第四对村巡察组进驻西樵镇山根社区后,收到群众反映,离社区最近的卫生服务站于9月搬迁到六公里外的新址,就医得转乘两趟公交,一两个小时才能到达。“社区里有不少需要长期用药和定期复诊的慢性病老人,卫生服务站搬走了,大家看病拿药很不方便。”居民崔姨对巡察干部直言道。

经巡察组向西樵镇有关部门和山根社区了解,原有的卫生服务站因保障市政桥梁及引道工程建设而拆除,在周边新建卫生服务站需要经过选址、规划、报建、施工等一系列程序,短时间内难以建成,这造成了山根社区居民就医取药不便。

随后,巡察组按程序向西樵镇和山根社区党委发出整改通知书,并约谈了镇、社区相关负责人,督促镇村同责担起整改责任。此外,还组织西樵镇卫健、规划、交通等部门和社区召开整改协调会议,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定时限,尽快解决居民就医难题。

在巡察组推动下,山根社区决定在原卫生服务站附近租用商铺作为临时发药点,以此解决居民的燃眉之急。

11月底,临时发药点正式投入使用,并配备了医疗设施和医护人员,可以满足居民的基本就医和取药需求,做到小病不出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