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21-03-26 10:42:38

  昨日,中共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总结全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会议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品质南海、活力南海、幸福南海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强化政治监督

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区委中心工作落实情况,会议提出要强化政治监督,督促落实到位。

  今年是换届之年,强调要严明换届纪律,落实“十个严禁”要求,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

  此外,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着重发现和解决责任意识不强、责任不明、落实不力等问题,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一体落实。加强对党内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

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更新、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医疗卫生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反腐败工作的重点。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特别是涉黑涉恶涉私涉毒“保护伞”的惩治力度。持续开展追逃追赃工作,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

  此外,会议提出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

让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会提出,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

  今年将开展重大项目落地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纠治重大项目签约不落地、开工不真实、竣工不及时、服务不到位等现象背后的作风问题。

  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会议提出,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深化实施履职容误机制,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和综合评估工作,为受到不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巩固拓展基层正风反腐成果,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会议提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持续纠正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公共服务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同时,聚焦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等领域,深入开展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

  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等行为,严肃查处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为南海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此外,扎实推动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加强和完善村(社区)监督体系建设,开展“五个一”行动(一轮村居干部廉政勤政教育培训、一轮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一轮廉情收集走访、一轮信访研判处置、一轮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完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

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巡察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今年,在完成十三届区委政治巡察全覆盖基础上,加强巡察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探索“巡审联动”,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

  会议指出,要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建立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督促落实巡察整改、用好巡察成果的制度机制,健全巡察整改督查机制、评估机制。

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2021年,区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创新监督方式,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一方面,做实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另一方面,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推进党内监督协同联动,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打铁还需自身硬。会议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锤炼政治能力,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会议提出,加强纪检监察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开展全区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加强内部监管,完善内控机制,坚决防治“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