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述责述廉辣味足 同级监督更严实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09:22:31

  近年来,佛山市南海区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积极探索同级监督有效机制,将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纳入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范围,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近日,在中共南海区第十三届纪委七次全会上,南海区2名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8名镇(街道)、区直部门、区管企业党组织“一把手”进行述责述廉,并接受与会人员评议。

  “您分管的工作领域涉及很多重大工程项目,请问您是如何防范当中的廉洁风险?”

  “我们加强对重大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监督检查,通过引入审计等第三方力量,跟进监督资金使用情况。同时,我不定期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谈心谈话,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早敲警钟。”南海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从强化监督力量、加强教育提醒等方面回答了提问。

  在述责述廉现场,每位述责述廉对象都必须报告个人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执行廉洁纪律等情况,并深入查摆分管领域、所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提出实在管用的整改措施。报告完毕后,还要现场回答提问,并接受与会人员的无记名评议。

  据悉,述责述廉所涉及的问题,都综合了过去一年对述责述廉对象分管领域或所在单位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审查调查等情况,直击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领域和薄弱环节。这不仅让述责述廉对象感受到责任和压力,也起到了监督提醒作用。

  “第一次参加现场述责述廉,问题提得准,有辣味,让我真切体会到了‘红脸出汗’,促使我今后更加认真做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南海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说。

  据统计,2019年以来,南海区共有23名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