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海区部署对村(社区)监督工作,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覆盖“最后一米”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21-04-15 10:02:19

  4月14日,南海区举办对村(社区)监督工作推进会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工作部署,明确立足换届后的新起点,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监督工作,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覆盖“最后一米”。

  会议强调,要提升监督效能,在推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既抓好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以有效监督促廉洁保平安,又抓好干部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促担当保进度,护航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制定两张履职责任清单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最基层

  今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要求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使其适应在监督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推进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全面加强对村(社区)监督工作,是南海区纪委监委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明确要把监督挺在前面,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做深做细做实对村(社区)监督,推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保障乡村振兴各项要求任务落地见效。

  去年8月,南海区印发《关于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强村(社区)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各镇街分片区建立纪检监察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在各村(社区)建立纪检组织,健全基层监督力量。目前,南海区已在七个镇(街道)建立43个工作组,在252个村(社区)设立纪委、38个村(社区)设立纪检委员,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社区)延伸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南海区出台《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组履职清单和工作指引》《村(社区)纪委履职清单和工作指引》,进一步明确工作组和村(社区)纪委的履职责任。

  根据履职清单和工作指引,工作组的主要职责有六大项,包括监督村(社区)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级工作要求情况,指导村(社区)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对村(社区)“一把手”以及“三重一大”决策过程和“三资”管理等重大事项的监督;加强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和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的日常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和收集村(社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等。

  村(社区)纪委的职责则包括监督检查所在村(社区)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土地出让和“三资”管理等村(社区)重大事项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廉洁情况;受理对村(社区)党组织、自治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中的党员、从事公务或集体事务的工作人员的检举控告等七项内容。

  在此基础上,各工作组之间、组内各村(社区)纪检组织之间围绕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开展交叉检查,并加强与镇(街道)组织、农业农村、审计等部门以及驻点团队、挂职干部等监督力量沟通研判,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部署“五个一”行动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

  推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在村(社区)、核心在村(社区)、关键在村(社区)。

  今年3月,南海区已顺利完成村级换届工作。当前,新一届“两委”成员1731名,222个有集体经济组织的村(社区)全部实现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三个职位“一肩挑”,2304个集体经济组织也完成换届。

  立足换届后的新起点,如何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根据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监督的意见》和区委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有关部署,南海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村(社区)监督工作“五个一”行动举措》(以下简称“五个一”行动)。

  “五个一”行动包括,开展一轮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开展一轮村(社区)干部廉政勤政教育培训、开展一轮廉情收集走访、开展一轮信访研判处置、开展一轮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专项督导治理。

  根据工作安排,南海区将开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聚焦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交通大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强化监督。围绕“三资”管理、“两违”查治、工程建设等群众反映强烈、巡察反馈集中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等。

  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各工作组或村(社区)纪检组织开展常态化入户走访,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重点收集村(社区)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廉洁履职、工作作风等问题。

  此外,还将探索“结对挂钩”活动,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开展“结对挂钩”村(社区),推动纪检监察力量下沉村(社区),面对面收集问题线索,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

紧盯“三个方面”靶向监督微权力

  村(社区)事务繁多,监督工作千头万绪,必须聚焦重点发力。近年来,南海区大力推进对村(社区)政治巡察,去年底完成对290个村(社区)的巡察监督全覆盖,累计发现问题6304个,落实整改问题4927个,推动健全完善制度588项。

  就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下一步南海将紧盯三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是紧盯“重点人”靶向监督,即村(社区)一把手、经济社社长等“关键少数”;二是紧盯“重点事”精准监督,即村(社区)“三旧”改造、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土地开发、重大工程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关键领域。三是紧盯“群众关切”跟进监督。经常性走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发现和有效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