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海举行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
来源:珠江时报   发布时间:2021-04-20 10:57:32

  “通过参加这次培训班,我更加明确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工作,应该监督什么和怎样开展监督。”4月16日,在南海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班结业后,桂城街道纪检监察工作组组长杜映珊表示收获满满。

  “全面加强对村(社区)监督工作,是区纪委监委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南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班不仅是业务培训,更是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全区对村(社区)监督工作,并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培训,以高质量监督护航南海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培训课程都是实打实的“干货”

  4月14日至16日,南海区举办对村(社区)监督工作推进会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各镇(街道)纪(工)委、村(社区)纪检组织干部等。培训期间,学员们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习思考,真正做到以学促行、学以致用。

  杜映珊说,“培训内容注重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干货满满,很实用,让我们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

  狮山镇纪检监察工作组成员邓钻欢则以“精准”概括此次培训的特点,“授课内容很精准,对今后如何履行监督职责有了更加明晰的方向。”

  大沥镇纪委副书记林婷同样表示收获良多,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组履职清单和工作指引》《村(社区)纪委履职清单和工作指引》这两份文件,对工作组和村(社区)纪委的履职责任作出了明晰的指引,对今后的履职工作很有帮助。

在西樵镇纪检监察工作组组长张伟良看来,培训中讲授的农村财务、“三资”监管、风险点防范等内容,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据南海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课程内容都是实打实的“干货”,在具体设计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的百年历史、基层纪检干部监督职责、信访举报处置、违纪违法线索处置、村集体资产交易监督、常用纪法规定等进行培训,授课老师是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区农业农村局等的业务骨干,授课内容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做好村级换届“后半篇”文章

  今年3月,南海区顺利完成村级换届工作。目前,新一届“两委”成员1731名,其中新进“两委”成员430名,222个有集体经济组织的村(社区)全部实现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三个职位“一肩挑”。

  在“一肩三挑”全面落实的情况下,如何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的监督?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好基层监督“前沿哨所”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据悉,这次培训选择在南海区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纪委以及集体经济组织换届之后进行,主要是为了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尽快熟悉纪检业务,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监督,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

  在培训班结束后,各镇(街道)纪(工)委、工作组和村(社区)纪检组织将根据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关于高质量推进村(社区)监督工作“五个一”行动举措》,开展一轮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开展一轮村(社区)干部廉政勤政教育培训,开展一轮廉情收集走访,开展一轮信访研判处置,开展一轮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专项督导治理,切实提高对村(社区)监督质效。

  南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培训班目的还在于,通过压实责任、提高能力,在推进南海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既抓好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以有效监督促廉洁保平安,又抓好干部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促担当保进度,护航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镇(街道)纪(工)委书记谈对村(社区)监督工作

桂城街道纪工委书记陈明

打好下沉监督“组合拳”

  加强对村(社区)监督工作是桂城街道建设清廉村居的重要抓手。桂城街道纪工委将落实上级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推动村(社区)微权力规范运行,与此同时,正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为桂城努力打造“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桂城将打好下沉监督“组合拳”,充分运用派出纪检监察工作组、村(社区)纪检组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经济社廉情信息员等监督力量,融合对村(社区)巡察监督、群众监督,提升监督效能,筑牢基层“廉防线”;在监督方向上,我们紧盯村(社区)“一把手”,聚焦农村“三资”、专项资金使用、重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使村干部习惯在监督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激活基层“廉动力”;建设“廉润桂城”廉洁文化品牌,通过主题公园、公益广告、廉政短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根植基层“廉文化”。

九江镇纪委书记潘应斌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结合九江镇工作实际,我们计划从四个方面稳步推进对村(社区)监督工作,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覆盖“最后一米”。一是坚决贯彻上级工作部署,制定工 作清单,扎实推进“五个一”行动举措在九江镇落实落地。二是持之以恒开展作风治理,围绕基层干部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基层执法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三是充分借力区委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和南海区智慧监督云平台,结合专项治理、交叉检查等监督方式,着力发现和纠治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和“三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并将监督检查及落实整改情况列入绩效考核,倒逼各村(社区)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四是加强对村(社区)纪检干部履职能力锻炼,通过跟班学习、参与巡察等方式,打造能力过硬的基层纪检队伍。

西樵镇纪委书记吕志坤

以“微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下一阶段,西樵镇纪委将聚焦三个方面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对村(社区)监督工作。抓好宣传教育,提高监督和接受监督的思想认识,既要面向纪检监察工作组和村(社区)纪检组织,常态化开展政治建设和业务培训,强化监督执纪意识,也要面向村(社区)干部,全面宣讲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用好专项监督手段,联合镇纪检监察、农业农村、审计等部门对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乡村振兴工程建设项目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以“微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成效。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将通过专题培训、跟班锻炼、轮岗交流、抽调办案、参与巡察等以干促学方式,提高基层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纪检铁军。

丹灶镇纪委书记关海潮

充实监督力量强化监督合力

  加强对村(社区)监督工作,基础是要充实监督力量,强化监督合力,推动监督落实落地。丹灶镇纪委将进一步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工作组成员,统筹指导村(社区)纪检组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监事会等监督力量,实现基层监督有形有效全覆盖。同时,聘请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监事会的监事长为廉情信息员,形成“纪检监察工作组+村(社区)纪检组织+廉情信息员”工作合力。此外,丹灶镇纪委将联同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农村“三资”、基层执法、干部作风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狮山镇纪委书记李军然

探索建立企业廉政监督员队伍

  我们结合狮山镇工作实际,计划从以下几方面再强化对村(社区)监督工作。在廉政教育上,我们计划分片区对村(社区)干部进行全覆盖小班化廉洁教育,并开展新任村(社区)干部廉政谈话,打好拒腐防变的预防针。同时,充分利用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座谈会等,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组和村(社区)纪委职能职责的宣传,扩大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知晓率。此外,我们探索建立企业廉政监督员队伍,计划在企业聘请200名廉政监督员,主要是企业中负责与党政部门和村(社区)打交道的管理人员,发现工作人员和村(社区)干部存在作风和廉洁问题的,可直接向镇纪委举报投诉。

大沥镇纪委书记李炽兴

“三个抓好”加强对村(社区)监督工作

  大沥镇致力于加强村(社区)纪检队伍建设,创新监督手段,着力做深做细做实对村(社区)人、财、物、事的监督。下一阶段,大沥镇将用“三个抓好”加强对村(社区)监督工作。一是抓好教育培训。计划对全镇纪检干部开展一轮业务培训,提升基层纪检干部履职能力。二是做好调研走访。对全镇42个社区逐个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三是用好巡察成果。充分调动纪检监察工作组、村(社区)纪委监督力量,联动有关职能部门对42个村(社区)开展巡察整改成效督查。

里水镇纪委书记李俊凯

探索建立特邀纪检监察员队伍

  接下来,里水镇纪委将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组及村(社区)纪委的业务指导,健全管理制度和配套机制,使其尽快适应岗位,切实履职尽责。通过组织学习履职清单和工作指引、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班等,帮助基层纪检干部尽快熟悉岗位职责和监督方式。推动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督促村(社区)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小微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及时主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形成基层纪检干部监督执纪的有力抓手。探索建立特邀纪检监察员队伍,从村(社区)经济社委成员中选取党性觉悟高、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人员,聘为特邀纪检监察员,广泛收集廉情,重点监督集体资产发包、惠农政策落实等社务事务,纠正村(社区)干部存在的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