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南海区:强化监督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护航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21-07-26 10:33:03

  “设置‘最低消费’门槛,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也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要严格开展执法监督,严厉打击设置‘最低消费’的违法行为。”近日,南海区纪委监委对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并推动相关部门启动为期三个月的“最低消费”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全面排查辖区内餐饮企业违法设置最低消费行为,促使经营者自律守法经营,推动行业公平竞争和健康发展。

  这是南海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助推行业健康发展的一个侧面。

  基层执法领域是与企业、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去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紧盯执法领域难点痛点堵点,开展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基层重点执法领域吃拿卡要、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等突出问题。截至今年6月,已经累计排查问题线索324条,立案102件,处分处理102人。

  此外,今年5月,南海区在全区部署开展重大项目落实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靶向纠治重大项目建设中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推动重大项目廉洁、高效推进。结合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督办提醒问题、审计督查指出问题等,南海区纪委监委联合有关单位对全区重大工程项目进行集中梳理、分析研判,建立起包括交通、市政、民生、招商引资、政府采购等项目的重点监督名册。由区纪委监委联合组织、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立项监督,通过定期跟踪问效、现场督导检查、约谈提醒等措施,推动重大项目廉洁高效推进。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驻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纪检监察组结合当前执法领域的监督重点和廉政风险点,印制廉政监督卡,向企业群众派发,主动接受监督,并对监督人反映的问题认真核查并及时处理。

  下一阶段,南海区纪委监委继续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对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