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南海区:深入开展基层执法领域 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委   发布时间:2021-08-12 10:27:23

  “现在在外吃饭,饭店价格透明、服务周到,再也没遇上最低消费门槛了。”近日,南海区桂城街道居民高兴地对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这样的变化还得从三个月前说起。今年4月,针对市民群众反映投诉一些餐饮店设置最低消费未得到解决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对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并推动该部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最低消费”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辖区内餐饮企业违法设置最低消费行为,督促餐饮经营者守法经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良好行业生态。

  这是南海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开展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助推市场环境不断优化的一个缩影。

  去年6月,南海区纪委监委印发工作方案,部署开展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盯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执法领域,坚决查处纠治党员干部、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微腐败”等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问题,推动基层执法、管理、服务更加规范运行。

  整治期间,该区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对近年来涉及基层执法领域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全面排查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信访渠道、巡察“利剑”等作用,认真受理新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研判分析和移交处理。截至今年6月,已累计排查相关问题线索321条,立案102件,处分处理102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

  同时,针对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生态环保、城市管理等领域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明察暗访,拍摄2期基层执法领域专题暗访片,有效发挥震慑作用。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靶向纠治,加强整治成果综合运用,深入开展以案促改,通过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推动相关单位开展专项治理、健全长效机制,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如督促区农业农村部门围绕执法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负面清单,建立管用有效的权责“微制度”,引导执法人员对照清单自查、自警、自纠,进一步规范执法权运行。

  “我们要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通过专项整治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责任,健全执法监督长效机制。同时,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运用好‘四种形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保护基层执法干部工作积极性。”南海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