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梅河清到南海区调研督导环保整改工作
来源:廉洁佛山   发布时间:2021-09-09 10:23:43

  9月7日上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梅河清带队到南海区里水镇、狮山镇调研督导环保整改工作,强调要持续深化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提供坚强保障。


  梅河清同志首先来到里水镇某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实地查看暗访发现的超标排放废气废水等问题的整改情况,在听取了南海区纪委监委查处里水镇环保系统系列案的情况汇报后指出,要举一反三,深入开展以案治本,全面排查环保执法领域的廉政风险,切实堵塞监管漏洞,进一步提高环保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随后,梅河清同志来到狮山镇大榄涌,查看了河涌水体水质,了解污水管网建设及河涌综合整治等情况。

  梅河清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坚持系统思维,强化工作监督,坚决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努力营造优质的生态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治水治气。狠抓治水治气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举措,是增进人民福祉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关系着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全市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治水治气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好成效。二要突出重点抓治水治气。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投诉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加强对工业废水废气超标排放等问题的整治,在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也要加强教育引导,做到监管与服务并重。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多更好惠及群众,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三要坚持系统思维抓治水治气。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契机,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要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污,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和污水收集处理,加强对河涌的综合整治,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用高水平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要强化监督抓治水治气。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将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与机关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持续深入推进开展,坚决纠治环保审批、监管和执法中的“庸、懒、散、拖、乱”问题,对工作中出现的执行不力、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问题要加强执纪问责。对在环保审批、监管和执法中收受企业好处、滥用执法权力敲诈勒索企业、吃拿卡要等行为要坚决查处,严惩不贷。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裴广明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