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南海区智慧监督云平台助推公租房审核管理规范化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1-09-27 09:36:40

  近日,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房管部门工作人员对三山禾仰广场公租房项目开展上门核查,仅用两周时间就完成了对400余租户的核查工作。“工作人员效率高、态度好,让我们感觉很贴心。”住户小李夸奖说。

  然而半年前,这样的入户核查开展得还并不多。当时,部分公租房由于监管缺位,违规申请、转租、欠租问题时有发生,群众反映非常多。房管部门作风为何有如此大的转变?这得从南海区纪委监委开展的一次大数据监督说起。

  今年4月,区纪委监委从房管部门调取全区公租房管理数据,与智慧监督云平台中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比对。结果显示,部分租户名下有房,或担任企业法人、股东,但仍违规租住在公租房里。

  “这其中是否有蹊跷?”区纪委监委随即组成监督检查组,前往房管部门调取相关档案了解情况。调查发现,虽然绝大多数申请人在申请公租房时都符合申请条件,但之后存在购房、开公司等变更情况时,有的申请人没有主动说明,相关工作人员除线上审查外也很少开展上门核查,导致部分租户在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长期占用公租房。

  “问题背后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映出少数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开展工作走过场、不深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了问题所在。随后,经区纪委监委督促,区住建部门对相关负责人和审核人员共5人进行了谈话,并对全区住房保障档案开展了复核检查,共清退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18户。此外,在区纪委监委督促下,区住建部门建立日常检查制度,对各镇街落实住房保障政策、开展公租房退出和追缴租金情况开展检查,并探索购买第三方服务,引入审计监督,让住房保障政策真正惠及有需要的群众。

  这是南海区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一个缩影。2018年,南海区整合组织、法院、工商等多部门数据,搭建起智慧监督云平台。针对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难、易反弹等特点,区纪委监委共梳理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表现,开展大数据靶向动态监督,提升整治针对性和实效性。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6个,处分处理136人,问责7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