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恩平市:建章立制 强化扶贫领域监督工作
来源: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6-08-12 14:48:00
    近日,江门恩平市纪委印发了《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部门协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明确职责,层层压实责任。明确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党政“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党政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市镇的主体责任、扶贫部门的牵头抓总责任、职能部门的主管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形成市镇(街)为主体、扶贫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主管负责、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纪问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突出重点,坚决惩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纳入全市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七大领域之一,围绕脱贫攻坚“五个一批”工程,突出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重大领域,扶贫资金分配、项目申报、审核审批、发放管理、项目实施、检查验收等重要环节,以及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克扣挪用、优亲厚友、挥霍浪费等重点问题,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建立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市纪委牵头与市检察、公安、审计、信访和扶贫等部门单位建立协作机制,协作机制办公室设在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协作机制日常工作。同时,建立问题线索定期汇集、及时移送、办案协作配合、成果报告和宣传、工作协调会商机制,加强各部门的组织协调,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通报曝光,发挥惩戒警示作用。建立健全典型案件曝光制度,定期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持续震慑,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恩平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