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肇庆市:打造家训廉政文化教育套餐 传扬清廉家风
来源: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6-10-12 09:07:34
    日前,肇庆市在国画大师黎雄才故里高要白土镇坑尾村开展“传承家训,修身齐家”教育活动。活动当天,肇庆市高要家训廉政教育基地建成向市民免费开放,吸引了不少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前来感受优秀家规家训,传承好家风。
    随着基地的开放,肇庆市纪委组织编写的《广府家风播古今》家训文化教育读本,联合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大型电视纪录片《肇庆古村家训》也同步发布。“一基地、一读本、一纪录片”是肇庆市纪委为广大党员干部精神打造的家训廉政文化教育套餐,使得家训廉政文化教育“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
    “一基地”:展现本地优秀家风崇廉尚德
    肇庆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广府文化发祥地,积淀了深厚的家规家训历史文化。今年以来,肇庆各地依托本地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挖家规家训优秀传统,深入开展“清廉修身、廉洁齐家”系列活动。
    “这些家规家训对我们党员干部可以起到模范作用。”“这里既保留了历史的原貌,展示实物、图文也很切合当下实际廉政教育的内容。”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丰富的家规家训廉政文化内容对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具有深远意义。
    高要自古有耕读传家、家风世泽的优良传统,人们注重传承家庭美德,形成良好的家训家风。肇庆市高要家训廉政教育基地以家训家风为主题,展出1000多件与家训文化、历史风俗相关展品,展示高要人千百年来在优秀家训家风影响下政治、经济、社会、人文的蓬勃发展。
    “一读本”:深挖广府好家风教化后人
    “国法家规,相辅相成,道德规范,严守准成”,是四会东城街道丽岗村吴氏家族家训;“力业操勤,谨于当躬,正己修身,树仪型于后裔”,是高要莲塘赵氏族谱中记载的家训……在《广府家风播古今》家训文化教育读本里,肇庆40多个姓氏祖训,分为“勉学”耕读崇教、“忠孝”治家报国、“修身”清廉慎独、“勤俭”持家敬业4个部分,全面地反映了肇庆广府家训的历史沉淀和传承。
    肇庆作为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岭南名郡”和远古广府文化发祥地,积淀了深厚的组训历史文化遗产。肇庆各县(市、区)纪委、文联、史志办以及本地历史人文专家,在各村寨入户走访、广受族谱、查阅历史,历时近3个月,挖据、整理出肇庆具有代表性的40多个姓氏祖训家规,展示了各家族的历史、遗训以及名人事迹等。
    “一纪录片”:走进古村落寻找好民风
    为了加强对家训文化的形象宣传效果,肇庆市纪委在建设教育基地和编写教育读本的基础上,联合肇庆市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肇庆电视台,根据《广府家风播古今》一书的内容,改编拍摄成一部大型电视记录片《肇庆古村家训》。
    该片共分耕读传家、崇廉尚德、修身齐家、忠孝为先、诚信继世、勤俭持家6集,每集时长约20分钟。该纪录片通过挖掘古村落和建筑背后的历史内涵,追踪其历史沿革,引出村民代代相传的祖训家谱、村规民约,讲述“忠孝勤俭廉,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传统美德在古村落的千百年传承,寻找传统文化的基因,让党员领导干部和群众从中汲取历史营养和智慧,自觉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良好家风带民风、促政风,营造风清气正、向善向上的社会环境。(肇庆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