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惠州市:巡察“专、常”结合 注重改进方式
来源: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6-10-17 11:57:16
    巡视、巡察监督是非常有效的党内监督形式。据了解,惠州市于2008年初便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巡察办),组建了5个巡察组。近年来,惠州市充分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突出“四个着力”,做到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创新方式与规定动作相结合、专业人员与专职队伍相结合,改进方法,拓展巡察范围和内容,逐步推进该市巡察全覆盖。
    巡察“专、常”结合
    今年先后进行4轮换届风气专项巡察督导
    惠州市巡察从实际出发,做到“常”中有“专”、“专”中有“常”。在巡察工作安排上,做到市委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那里,哪里问题突出就巡察那里。聚焦“六项纪律”问题,紧盯“四风”问题,从实际出发,灵活开展巡察。
    如2013年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惠州市7个县(区)和13个市直部门开展专项巡察;2014年围绕信访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对该市10个乡镇开展了专项巡察。而在今年,该市围绕县镇换届,从5月开始,先后进行了4轮换届风气专项巡察督导,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上,起到了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醒警示、推进工作的良好作用。
    改进巡察方式
    由被动接访改为主动接访、实地走访
    惠州市巡察坚持严格工作程序,规范方式方法,在不超越巡察权限范围内,改进工作方法。如改进谈话方式,深入基层,走访群众,特别是听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老同志、一线办案人员等意见。改进明察暗访方式,多暗访,少参观。改进接访方式,由被动接访改为主动接访,实地接访。细化巡察检查内容,将检查内容细分为多个方面若干个小项,制成统一的“明细表”,并作为谈话的具体内容加以了解。适时了解网络信息、动态舆情,巡察期间通过公开巡察组信访电话、电子邮箱等形式,延长巡察监督链条,畅通和拓宽群众直接反映问题的渠道。
    惠州市巡察还做到坚持边巡边改,推进问题解决。该市几次巡察乡镇街道,都与各时段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相结合,巡察到哪个镇(街道),就把那个镇(街道)作为活动与教育的实践基地,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如第一巡察组巡察惠东县平海镇时,协调推进解决该镇群众饮用水工程建设问题;第二巡察组巡察惠东县稔山镇时,协调相关单位推进解决该镇船澳村农田灌溉和排水问题等。
    优化巡察队伍结构
    探索制定《抽调干部担任巡察人员暂行办法》
    惠州市为优化巡察队伍结构,结合实际探索制定了《抽调干部担任巡察人员暂行办法》,使巡察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从2014年起,惠州市根据需要,在巡察期间,共临时抽调过10名具有会计师以上职称的财务人员,既帮助巡察组查阅有关资料、检查财务管理方面的情况,也为巡察组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帮助;并向市直有关部门临时抽调工程技术专业人员进行协助。如工作需要,惠州市将继续探索这方面的做法,与临时抽调巡察工作人员结合,提升临时抽调的门槛标准、条件,或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符合条件的专业人员参与巡察工作。
    拓宽巡察领域
    把巡察工作拓展到市属职业院校等
    惠州市立足实际情况,把巡察工作延伸到镇街的同时,拓展到市属职业院校、在建民生重点项目等,探索开展对基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巡察。
如今年惠州市首轮巡察,聚焦惠州卫生职业学院等5所院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遵守党的纪律、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执行政策法规的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了解个别重点事项和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情况。
    巡察发现,有的院校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有的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内部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选人进人不规范,违规发放补贴、报销个人费用等方面的问题。并及时反馈情况,直指问题,提出问题整改建议26项,移送问题线索7件,约谈相关责任人15人,向市直有关部门发出意见函4件。
    市委换届以来共巡察地方、部门单位79个(次)
    现正探索建立市县巡察制度
    据悉,惠州市委换届以来,该市巡察机构共巡察地方、部门单位79个(次),发现违反“六项纪律”问题387个,着力推动重点问题整改291件,移交党员违纪违规问题线索98宗。诫勉谈话、提醒谈话85人,已立案81宗,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9人,受法律追究责任14人。
    惠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闫宝璋表示:“惠州市将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进一步增强巡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探索建立市县巡察制度,在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围绕探索建立市县巡察制度,广泛开展调研,听取各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