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韶关南雄市:加强纪检队伍管理 严防“灯下黑”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2-06 18:28:32
    近年来,韶关南雄市纪委紧扣“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一关键环节,用铁的信念和铁的纪律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
  在选配“两级”纪委班子工作中,该市纪委坚持政治素质、看齐意识和业务能力相结合的用人标准,注重从具有基层领导工作经历、敢于敢当、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中选拔。注重新老交替和工作延续,注重配备熟悉纪检监察业务的优秀干部,“两级”纪委班子的年龄结构、知识层次、专业化程度均大幅优化。
  为加强自我监督,解决“灯下黑”问题,2016年,该市纪委监察局成立了纪检监察机关内务监督委员会,引导外部力量有序参与监督工作。委员会赋予了委员们监督建议权、工作知情权等权利,委员们可以依据章程大胆行使权利,发挥好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的“双渠道”作用,重点对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处置权、案件检查权、定性量纪权、执法纠风权、干部任用权、资金资产支配权等“六项权力”以及干部作风、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
  2016年,该市纪委监察局召开了基层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述责述廉述德大会,全市各镇(街道)和市直单位的38名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在会上向市纪委常委会进行“三述”,并接受了现场评议。组织基层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开展“三述一评”活动,对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履行监督职责情况、廉洁自律情况、思想道德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评议,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履行监督职责。(南雄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