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中共广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7-01-19 21:06:16

中共广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月16日至17日在广州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马兴瑞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全会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听取了10名地级市和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的述责述廉述德报告并进行了评议。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强调要深刻领会讲话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重要论述,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分析判断上来;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纪检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深刻领会讲话关于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重要论述,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的重要论述,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全会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所作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工作报告,强调报告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遵循,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全会一致认为,胡春华同志的讲话,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落实标本兼治要求,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政治担当,指导性、针对性非常强,必须认真贯彻落实。胡春华同志充分肯定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的积极贡献,这是省委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信任、鞭策和期望。

全会认为,过去一年,在省委和中央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标本兼治工作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正气在上升,社会风气在上扬,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促进了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拥护。

全会指出,当前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一些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一些地方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没有落到实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纪检监察工作处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对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全会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充分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必须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必须把管党治党放在广东发展大局下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坚持“两个尊重”、“三个区分开来”,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必须弘扬改革创新这个广东发展的“根”和“魂”,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自身建设,用具体行动诠释执纪者要有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应接受监督。

全会提出,2017年全省纪律检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进标本兼治,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

全会部署2017年八个方面工作任务。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忠诚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二是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三是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持续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的威慑力;四是实现巡视全覆盖,完善巡视巡察一体化格局;五是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和实施办法,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六是坚持不懈推进标本兼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七是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十一届省委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八是自觉接受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中央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我省夺取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