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省纪委暗访曝光6起基层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来源:区纪委、区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2-23 17:09:21
    群众被扣吸毒“黑锅”四年,派出所有错不纠;户口登记错乱百出,申请纠正两年未果;居民村内设工厂,环境污染监管缺失;村支部书记滥权妄为,扶贫款被克扣私分;垃圾围村污染家园,职能部门慢作为;非法采砂猖獗,母亲河浑浊不堪……近期,省纪委继续加大暗访力度,发现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其中转办的问题已迅速落实查处整改。省纪委要求,各地要持续深入治理“为官不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对发现的“为官不为”问题,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也要追究领导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深圳南山:群众被扣“吸毒”黑锅四年派出所有错不纠

    黎迎源是茂名市电白县望夫镇东门村人,现居住在广州市白云区新市街道某出租屋一间不足4平方米房子的阁楼上,他本是一个职业司机,老婆和三个小孩都生活在身边。但黎迎源宁静的生活却在2012年12月的某一天被彻底打乱了,白云区新市派出所怀疑他是吸毒人员,前后带他去进行过两次检验,但结果都显示他并没有吸毒。

    一个平白无辜的人为什么会不断被警察带走检验是否吸毒了呢?新市派出所告诉黎迎源,是深圳市南山区南头派出所将他的吸毒案底上传到吸毒人员网上动态管控系统。为了搞清事情的来龙去脉,黎迎源从2013年起多次到南头派出所查证,该所经反复比对他的身份证、照片、指纹、住址等信息,认为当时确实搞错了。南头派出所民警称,与黎迎源同村的一个人因吸毒被该所抓了,那个人没有说自己的真名,而是说了“黎迎源”的名字,吸毒案底就这样张冠李戴地套在了黎迎源的头上。

    根据《广东省禁毒条例》等相关规定,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和租住出租屋都会受到相应的限制,黎迎源因此丢掉了专职司机的工作,因怕警察例行检查也不敢以自己的名字租住房子,正常生活工作都无法保证。

    既然南头派出所明知有错,为什么在长达四年的时间里都不予纠正呢?带着这些疑问,暗访人员随着黎迎源再一次来到了南头派出所。南头派出所承认,的确是因为他们疏忽大意搞错了,至于为什么没有纠正,该所一位民警称,“派出所层面绝对撤销不了联网数据,我们只能上报给上面修改。”

    揭阳普宁:户口登记错乱百出 申请纠正两年未果

    普宁市燎原街道果陇村的村民老庄,这几年来,因为户口簿的事,烦恼不已。老庄称自己全名叫庄春龙,他提供的旧户口簿上写着户主是他父亲庄记营,最后一页是老庄自己的,姓名由庄细弟改为庄细妹,别名庄春龙,出生日期是1979年6月4日,性别是男。而老庄提供的新户口簿,户主是他的母亲徐远兰,另外一个成员却是庄少丽,性别是女,出生日期同样是1979年6月4日。让人哭笑不得的是,2007年老庄老婆张桂拉生了个女儿,医院出具的证明是张桂拉和庄少丽共同所生,按新户口簿登记庄少丽为女性,那就是两名女性生育了一个女儿。

    老庄称,从2015年开始,老庄就在村委会开了证明,多次去派出所要求更改户口簿都没有进展,“派出所在登记信息的时候,把我的性别和姓名都搞错了,一直到现在三推四推也不改正过来。”

    近日,暗访人员跟老庄带上新旧户口簿以及村委的相关证明,来到燎原派出所,该所工作人员称,“我们帮他送上去很多次了,但上面还没有批。”随后暗访人员又跟老庄来到果陇村委会,村干部庄国意找到了老庄所在村小组的出生登记本。从村里最原始的家庭记录来看,老庄一家包括他的父母、奶奶以及老庄四个兄弟姐妹共7人,根本没有庄少丽这个家庭成员。老庄的母亲也叫余运兰,而不是新户口簿上的徐远兰,“余”姓变成了“徐”姓,“运”字变成了“远”字。

    湛江吴川:居民区内设工厂 污染环境监管缺失

    有群众反映,吴川市塘尾街道杨屋村居民区内有无牌工厂违规生产,污染环境。杨屋村居住有160户人家近800人,近日,暗访人员来到该村调查,在密集的居民区内,发现了一家叫做吴川市塘尾南海塑料拉丝厂的工厂,高耸着的烟囱不时排放出白色烟雾。

    暗访人员了解到,该厂生产塑料拉丝的过程会产生污水和废气,对此杨屋村民早已怨声载道。村民杨某说,“污染排到外面的水,耕种都不行,地下水都不敢用了。”除了水体外,村民们还担心该厂烟囱排放出来的气体,村民李某说,“太臭了,顶不住,一般早上的时候最臭。”

    从涉事工厂的工商信息可以看到,该厂建于2014年,法人为杨胜文,原始注册厂址为“吴川市塘尾街道杨屋分路2号(S373公路中茂加油站旁)”,临近公路,远离居民区。但现在却违规私自将厂址迁到居住密集的村庄中,且未按规定报送年度报告,现已被吴川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塘尾工商所判定为“经营异常”。

    私下更改厂址为何未被处罚?暗访人员来到吴川市工商局了解情况。该局工作人员称,他们经常会去现场查工厂是否合法经营,当被问及杨屋村附近的工厂是否都是持证合法经营时,该工作人员给出了模棱两可的答案,“一般都有证,有那么一两家没有也说不定。”

    暗访人员又将村民反映的情况投诉至吴川市环保局,该局在处理期限内通报了处理结果:“该厂未办理环保相关的审批手续,便擅自投入经营使用……我局执法人员当即责令其停止生产,办理环保相关审批手续,待污染治理设施验收合格后,方能开工生产。”至于之前为什么没有对该厂采取措施,吴川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称“此前未接到举报”。

    清远市清新区:村支部书记滥权妄为 扶贫款被克扣私分放高利贷

    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水口村山多田少,村里的主要收入来自政府及一些帮扶单位的扶贫款项。据群众举报,该村扶贫款使用存在诸多问题,为此,省纪委、清远市纪委和清新区纪委展开了联合暗访。

    暗访组首先对危房改造问题作了调查。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水口村75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其中包括14户五保户。然而,五保户们对危房改造的情况却很不满意。身患重疾的五保户岑北路向暗访组反映,所谓的危房改造只是帮他拆了一堵墙、粉刷了一下墙体,因屋顶有一处漏雨叫工程队维修一下,还另外要走了他1400元。另一家五保户刘树桂,也是因为要多补修一个地方,工程队加收了1千元。

    据暗访组了解,14户五保户中,除1户是直接将维修款拨付给五保户由其自行维修外,其他五保户的危房改造,全是由村委会原主任冯秋林指定工程队来维修的。冯秋林从2008年5月至2016年5月一直担任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现任龙颈镇南冲党政综合服务办事处主任。这些五保户告诉暗访人员,冯秋林称上面拨下来的危房改造资金只有15000元,当时还拿了一张白纸让他们签名。

    事实上,当地政府和帮扶单位给水口村五保户实际拨付的危房改造资金是每户25000元,冯秋林给每户支付了15000元,那么剩下的钱去了哪里呢?冯秋林称,“我入了村的账,作为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而据暗访了解,冯秋林并未将余款存入村委会账上,而是存入了村委会出纳柯柏香的私人账户上,期间,冯秋林指使柯柏香先后取出7万元放高利贷,并将所得利息与柯柏香私分。

    此外,暗访组还发现2013至2016年期间,冯秋林、柯柏香等7名村干部,多次侵占私分社会人士捐给村集体资金共计12万余元。

    省、市、区纪委联合暗访后,清远市、清新区两级纪委迅速展开调查,冯秋林、柯柏香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龙颈镇副镇长朱伟明、财政所所长陈永坚等4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清新区出台《精准扶贫开发资金管理办法》,全面开展入户核查,纠正和防范类似问题。

    佛山三水:村庄环境受污染 职能部门慢作为

    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湖岗村委会横岗村多位村民反映,该村存在鱼塘、山林被垃圾填埋以及无证铝粉厂违规经营等问题,职能部门监管不力致使污染情况日益加重,暗访组立即前往调查。

    在横岗村叫“洪塘”的地方,一个十亩左右的鱼塘上堆起了一座垃圾山。村民说,一年多来,有外地来的大货车拖运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到此倾倒,事实上成了一个大型的无牌垃圾受纳场。暗访人员见到,鱼塘里浸泡着垃圾的水直排到50米外的北江,有村民竟然在北江边捡到不少死鱼。三水区环境监测站出具的监测报告表明,该无牌受纳场的水体氨氮含量超出标准限值80多倍,易导致鱼类死亡,长期饮用此类水也容易致癌。横岗村靠近二广高速的“蝴蝶大花篮”、村里林地“旗观岗”,也一样成了大型无牌垃圾受纳场。

    村民说,一年多以来,他们多次向环保、城管等职能部门投诉,却一直得不到相关部门的重视。2016年9月下旬,“蝴蝶大花篮”处的垃圾突然着火,滚滚浓烟影响到了二广高速的正常运行,此时,当地职能部门才开始整治,但效果却并不明显:“洪塘”受纳场仅暂停倾倒,污水直排北江问题没解决;“蝴蝶大花篮”受纳场仅清走高速边上的易燃垃圾,其他垃圾未作处理;“旗观岗”受纳场仅在垃圾山上盖土,随意放几棵树就当整改完成,留下天坑等破坏山体的后遗症。

    暗访人员联系了佛山市三水区环保局,该局工作人员说,“这个地方堆了很多或者填了很多,清运的费用比较大,现在只是进行一个表面上的清理。”

    村民反映的无牌无证铝粉厂位于横岗村一处偏僻的山边,用来囤积的铝粉池有一个篮球场那么大,提炼后的铝粉残渣和水一起向外渗透。村民称他们已经举报过这个问题,可当暗访人员向三水区和乐平镇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时,他们却称不知道。

    暗访问题转办后,佛山市纪委迅速调查整改,对乐平镇党委委员卢永东、三水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乐平分局常务副局长陆伟波等8人进行问责,督促抓紧完成相关清理整改工作。

    湛江雷州:非法采砂触目惊心 双六溪变“黄泥河”

    有群众反映,雷州市杨家镇双六村非法采砂现象严重,暗访人员随即赴该村展开了调查。从高空俯视,双六溪已满目疮痍,放眼望去满是抽砂造成的不规则黄泥水塘,河滩、岸边的部分林地也已四分五裂。通过卫星地图看到,双六溪的上下游都很清澈,唯独流经双六村这一段为泥黄色。

    暗访人员在溪水边看到预埋的抽砂管道和安装管道用的蓝色浮筒,在溪对面还停有钩机和卡车。当地村民陈先生称,这里平时有十多家抽砂的,相关部门的执法队伍前一天才过来叫停了抽砂。此时,溪对岸钩机处的一名男子通过便桥走了过来。他坦言,溪水边现在不能抽砂了,但是老板已经有了别的采砂去处,“这条河的砂太稀,现在全部去搞那个岭砂”,当暗访人员想继续追问时,男子接了一个电话,连称“不知道”,并匆忙离开了。同时,唯一能进村的便桥也已有人守在路口。

    暗访人员通过卫星照片在附近的山岭上找到一个巨大的深坑,附近村民表示,这是挖砂留下的坑。当地村民梁先生称,“岭砂从山上拉到河边洗,双六溪水变黄就是洗砂洗的。”在距离深坑不远处,一座七八米高的砂山耸立着,砂山上还插着一块“有河砂出卖”的牌子。

    随后,暗访人员联系了杨家镇国土资源所,该所工作人员确认双六村的采砂确属非法采砂,但因为作业位置偏僻,而且挖砂人很狡猾,该所总共只有两个人,管理难度很大。

    暗访问题转办后,湛江市纪委迅速调查整改,对雷州市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彭其统、杨家镇国土资源所所长陈亚、雷州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王亮、杨家镇党委委员兼武装部部长袁关辉等14人进行问责,并督促完成沙坑回填复绿、全市排查整改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