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广东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证各地纪检干部“上山下乡”斩“黑手”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17 11:35:08

  “家里有几口人?领到多少低保金?今年之内有没有信心脱贫……”在河源市东源县上莞镇常美村贫困群众胡秀娟的家中,该市纪委下乡走访的干部与她们亲切地扯起了家常。胡秀娟今年在当地纪检干部帮助下,拿到被克扣的一万多元低保金,解了燃眉之急。


  2017年以来,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进一步加大力度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各级纪检干部以眼里揉不得沙子的认真劲儿“上山下乡”,深入发现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为全省扶贫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日前,笔者在梅州、河源两地采访时真切感受到,这项工作让困难群众直接获得了反腐“红利”。


  严监督
  多人涉扶贫领域违纪被处分


  “植树节前的树苗都是统一免费发放的,村账上怎么还多出了几万元的树苗采购费呢?”河源市东源县纪委派驻纪检组长吕雪芳在进村查账的时候,义合镇高楼村绿化工程账目上“自打嘴巴”的猫腻引起了她的注意。


  这笔钱究竟去了哪里?吕雪芳在调查过程中,遇到村干部“串供”,案子一度陷入僵局。纪检干部随后从银行资金往来方面突破,在调取账户信息时发现,10万元扶贫资金打入村账户第二天就被转到某绿化公司账下,隔天该公司立即出账6万多元到邻村一个私人账户上。


  为了牵住线索,吕雪芳到四邻八里走访,终于获知该私人账户所有者正是高楼村委会副主任兼报账员缪石钦的侄子。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缪石钦交代了自己在村级绿化工程的实施过程中,虚报工程项目并订立假合同,伪造报账手续将扶贫资金通过某绿化公司转入亲戚账户的事实。


  经查,缪石钦涉案金额68242元,其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时任义合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党委委员陈小波、义合镇财政所长张佐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高楼村委会主任高育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镇财政所会计魏毅负直接责任,也受到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


  吕雪芳的工作是广东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入户核查和异地抽查复核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广东省纪委先后组织开展两轮入户核查和异地抽查复核工作,各级纪委牵头组织的核查组走村入户,逐一访问贫困户,调查核实有关情况。核查人员伸长耳朵、瞪大眼睛,既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数字脱贫的问题,又盯住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了认真排查。今年1—10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结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65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4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7人。


  省纪委省监察厅近期召开的加大力度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会议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决不允许存案、拖案、压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拓宽渠道,全面排查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照建账、在查、待查、查结分类列出清单,确保100%建立台账、100%开展核查、100%按时结案、100%公布结果,实现问题线索零积存、应查案件零放过。各地将加强市县两级巡察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对2277个省定贫困村巡察全覆盖。不断加大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必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得实惠
  低保户领到被克扣的“救命钱”


  河源市东源县上莞镇常美村村民胡秀娟2014年家里发生了变故,卧病在床的母亲被查出患上尿毒症,每个月都需要做透析。常年务农的胡秀娟一家陷入了困境。


  胡秀娟找到村党支部原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李日球,在他的帮助下,胡秀娟家申请到了一个季度3000元的低保金。但是李日球给他们开出的“条件”是,要留出一份给村委会。


  没有办法,胡秀娟答应了。当纪检干部进村入户为村民讲解扶贫惠农政策时她才意识到,他们家的低保金被克扣了。


  经当地纪委查明,该村“两委”在2014年到2016年间,拆分、截留克扣7户低保户合计79084元的低保金,用于发放该村14名村民小组长的补贴。如今,被克扣的低保金已经全部退还,胡秀娟家的这笔“救命钱”终于有了着落。


  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层级较低,一般都是“蝇贪”,但这又是关系群众最直接利益的问题,涉及到老百姓的救命钱、养老金。省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只要敢动扶贫资金“奶酪”的,不论数额多少,都要严惩不贷。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的加强,让老百姓尤其是困难群众直接感受到了反腐败的“红利”。以笔者走访的河源、梅州两市为例:今年以来,河源市通过执纪审查工作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380.23万元;梅州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入户核查和日常动态管理,及时发现和查处一批扶贫领域不符合政策补贴问题。


  防源头
  村民扫一扫即查惠民信息


  “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补偿金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一共122.78元。”梅州市梅县区南口镇南虎村民邓子平掏出手机,打开惠民信息平台APP扫描身份证,今年他已享受的惠民政策一览无遗。


  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的发生,很多与政策宣传不够到位、信息不够公开透明有关。以往村民想要了解惠农补贴政策,只能靠村委会公告栏,获取信息并不便捷。


  为此,梅州市纪委推动在兴宁试点建立惠民信息公开平台,并在今年9月底实现了全市8个县(市、区)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平台把各项扶贫政策、涉农政策及落实到户情况信息全部纳入,方便群众用手机、计算机、终端机、微信公众号查询和监督。惠民信息“一键到达”,惠民政策“阳光操作”,邓子平笑着说,“随时随地可以查,真是扫出了幸福感。”


  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既要“扬汤止沸”,更要“釜底抽薪”。河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胡海广告诉笔者,要从源头把关,就要在“防”字上下功夫,河源市已经在全市选取了11个乡镇开展人民监督员网群制度试点工作,计划在明年全市铺开此项工作。


  9月27日,在河源市东源县仙塘镇农村服务中心,观塘村民顾顺良通过终端机,查到了刚刚从镇财政所下拨的30万元惠农资金,用于观塘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在这笔款项对外公示的同时,信息也发送到该村200名人民监督员的手机上。终端机全民可查阅、人民监督网群可监督,惠民资金到了基层,有没有真正到达、会如何使用……这些曾经的“灰色领域”,也被制度设计引进了“阳光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