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警钟长鸣
广东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 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8-29 11:27:00

  本报讯(记者 罗有远)近日,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纪委监委发布通报:该区石湾镇塘头村村委会原主任梁灿添、原副主任梁灿荣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梁灿添被开除党籍,按程序免去村委会主任职务,梁灿荣(非中共党员)被责令辞职,两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的查处,正是源于禅城区委巡察组进驻塘头村后发现的问题线索。

  这是广东推进对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成果之一。为把巡察利剑直插最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广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省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实现地级以上市和县(市、区)党委一届任期内对全省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具体由县级巡察机构推进实施,市级党委加强指导。

  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全省各市县纷纷结合实际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佛山市禅城区出台方案,计划每年开展2至3轮村级巡察,采取“一托二”(每组同时巡察2个村)方式进行。每轮巡察时间约2个月,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对村级党组织巡察任务。肇庆市鼎湖区制定《鼎湖区开展农村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鼎湖区农村巡察工作流程》等18项制度,编印巡察工作手册,目前已完成对全区30个村(社区)的巡察,计划2020年前完成对全区81个村(社区)的巡察全覆盖。

  广东省委明确要求,各市县在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中,要重点监督检查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基层治理和换届风气、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日前,河源市紫金县在对32个村开展第一轮村级巡察工作过程中,发现村“两委”班子在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三资”管理等方面的问题117个、问题线索17条。

  针对基层巡察力量有限、“熟人社会”干扰等问题,广东各市县党委在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中,区分问题较多、问题一般、问题较少的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交叉运用常规、提级、延伸、专项、“点穴式”等巡察方式,打好“组合拳”,高效精准发现问题。梅州市梅县区在巡察中,除运用常规方法外,还通过大数据平台比对分析、发现问题。今年以来,该区通过巡察已发现问题82个,移交问题线索40条。

  此外,该省各市县还注重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要求雷厉风行、立行立改,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近期,珠海市斗门区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荔山村后,了解到一村民长期霸占村集体土地的情况。巡察组马上将问题转给镇党委和荔山村村委,要求尽快解决。目前,被霸占的土地已退还村集体,准备用来修建村民休闲广场。

  “我们将以推动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力度,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影响党的执政基础的突出问题,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广东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说。